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99W-/2023-0516001 公开目录:统计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公安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5-16 10:36:26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公安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楚雄州公安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2022年,楚雄州公安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总要求,精准落实“法治公安”建设总目标,依法行政水平显著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法治建设成效考核连续多年被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评定为优秀,2022年在全省法治公安工作考核中排名第二。

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统一建章立制、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的工作要求,州公安局推行“1232”工作举措(即:制定1个方案:《楚雄州公安机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落实2项规定:《云南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紧盯3个环节:事前公开、事中公示、事后公开;依托2个平台:楚雄州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和云南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对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事项、执法流程图、处罚决定书等内容进行公示。2022年,全州公安机关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等法律文书4011份。

二、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围绕全流程记录、可回溯管理的工作目标,以“执法留痕、闭环管理”为切入点,多措并举推动执法全流程记录制度落地见效。一是强化执法装备保障,为执法全过程记录提供物质保障。根据执法办案的客观需要,全州公安机关多批次为民警配备执法记录仪,共购置2576个执法记录仪,确保执法民警人人配备到位。采购执法记录仪信息采集站138个,专门储存执法记录仪视频,确保执法记录仪视频长期保存。二是强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为执法办案提供场所保障。打造智能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办案区,实现办案区监控全覆盖,执法活动视频全流程自动存储。全州公安机关共建设10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升级改造7个警种办案区、105个派出所办案区,全面提升执法办案场所的智能化水平。2022年全州公安机关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出所警种办案区办理案件7688余件,确保了执法活动的全流程记录和执法安全。三是强化制度落实,为全流程记录提供制度保障。严格按照《公安机关现场执法视音频记录工作规定》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要求,聚焦记录环节和规范要求,全面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全过程记录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三、全面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局坚持“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要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的刚性要求,不断提升法制审核的效能。一是加强法制部门力量,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核提供坚实队伍保障。州、县(市)公安局全部设立法制部门,并按照法制审核人员不低于本单位执法人员5%的比率配备法制审核民警,在派出所配备法制员。截至目前,全州公安机关共配备法制审核民警68名,配备法制员179名。二是强化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提升法律审核质效。我局聘请州内外2个知名律师事务所5名律师组成法律顾问团队,在涉及重大公共利益、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权益保障、重大执法决定、疑难案件中充分发挥律师的法律专业优势,2022年以来,我局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12份,开展法治讲座2场次,参与研究疑难案件5件,为我局提供了专业高效的法律服务。三是强化审核审批内容及程序,为法制审核提供机制保障。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的通知》要求,结合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实际,依据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的相关规定,全州公安机关对所有一般程序办理的行政案件实行“五级审核把关制度”,2022年共审核一般程序办理的行政案件2604件,逐件落实审核责任,确保案件执法质量。对其余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具体的审核实施细则,用制度的笼子进行约束规范。

“奉法者强则国强 奉法者弱则国弱”。下步工作中,我局将持续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发力,久久为功,真抓实干,巩固提升好全州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的成果,为平安楚雄、法治楚雄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