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8-0111002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01-09 09:48:0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17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楚雄州2017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2017年,楚雄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责任、健全制度、加强平台建设、畅通申请渠道、及时规范回复、强化检查考核,有序、高效地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基本情况

(一)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2017年度,全州各级行政机关及单位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86件,其中楚雄州政府办公室收到6件,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收到45件,州直各部门收到135件(州工商局收到申请公开企业注册信息124件)。当面申请165件,占88.7%;网络申请8件,占4.3%;信函申请13件,占7.0%;电子邮件申请0件;传真申请0件。

(二)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全州各级行政机关及单位均依法按时规范给予答复,按时办结率100%。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中,属于已公开范围的165件,占88.7%;同意公开答复的11件,占5.9%;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6件,占3.2%;不同意公开答复的0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3件,占1.6%;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件,占0.5%;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0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0件。对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过程中发生的成本费用,均未收费。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2017年度楚雄州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引发行政复议3件、提起行政诉讼1件。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健全工作制度。楚雄州成立由州长任组长,州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州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州政府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州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承担。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州上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单位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公开审核、责任追究、考核评议等工作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发布、申请受理和处理公开信息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形成协调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编制了《楚雄州人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都作出了详细规定,并在单位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提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表的下载。

(二)畅通申请渠道,切实方便群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可以采取当面、书面申请或者通过互联网、政府网站、电子邮件、传真、信函等途径向有关行政机关受理机构申请。为进一步方便群众通过互联网申请政府信息,去年,楚雄州在政府网站群建设的同时,同步开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已上线运行,确实提高申请流转效率,方便了广大群众和企业、组织。

(三)理顺办理流程,规范答复程序。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登记、受理、审查、补正、处理、答复和备案等流程,确保答复规范有序,依法依规及时按照申请人要求回复所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高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合法性和时效性。

(四)加强沟通协调,务求办理实效。在具体办理过程中,注重与申请人的沟通,充分了解申请人的信息需求。同时加强各部门、内部各科室之间的沟通协作,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内容组织相关的合法性和保密性审查,确保答复严谨规范,更好地为申请人服务。

三、存在不足和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不足。一是楚雄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国务院和省人民政府的要求相比,与社会公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书制作的规范性还有待提高。三是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检查、通报、考评等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

(二)下一步打算。一是加强学习培训,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精神。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是《条例》规定的我国政府信息公开的两种基本方式,二者相辅相成。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增强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减少依申请公开数量。三是注意区分信息公开与信访、业务咨询的不同,收到申请人申请后,应首先甄别判断,排除不属于信息公开的申请。四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定期组织对县市、州直各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进行专项检查,查找和分析不足之处,并通报检查结果,逐步形成定期检查和通报制度,切实促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