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2_H/2017-09131850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27 08:53:0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楚雄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了《楚雄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务公开要点工作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611日至20161231日止。具体内容如下:

一、概述

2016年,楚雄州建立有效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实效,全州各级各部门紧扣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重点环节,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基本实现政府信息内容全覆盖,有效地维护和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提早布置落实,细化分解任务。《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办发〔201634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云政办发〔201655号)文件下发后,楚雄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及时下发了《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行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楚办发201617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楚政办通〔201655号),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有力的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了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制定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对全州各县市、州级各部门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全州各县市、各部门结自身实际,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举办了不同形式的培训班,全州举办各类培训班77场次,培训人员4488人,组织两批次14人参加全省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各级领导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三)重视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坚持把楚雄州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作为全州各级各部门统一集中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通过对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部门网站进行整合,实现信息的互通互联共享,提高了公开信息的可读性、实效性和权威性,切实加大州、县、乡三级政府及州、县政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数量,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加快信息更新频率。

(四)加强监督检查,及时通报改进。采取定期督查和随机督查相结合、实地督查与书面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督查。每个月开展网上监测,进行督查通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滞后,质量较差的单位,及时开展督促指导。同时根据全国第一次网站普查指标体系定期不定期对各县市、各部门政府网站开展网上监测,对有问题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有效解决了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切实消除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让政府网站健康运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方便开展。

(五)跟踪考核问效,切实推动工作。下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实施方案的通知》(楚府办明电〔2016124号),建立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机制,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细化了考核评分量化标准,分县市和部门提出了考核指标和考核要求,并将考核结果计入县市和州级各部门综合绩效考核,分值权重提高到4%,使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质量和效率。

二、政务公开要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1. 着力抓实行政权责清单公开。州、县市人民政府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工作,集中在政府网站展示并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2016年,全州公开州、县、乡三级行政职权75401项,责任事项475841项;州本级行政职权5949项,责任事项48558项;县级行政职权61490项,责任事项387825项;乡镇行政职权7962,责任事项39458项。做好放管服清单公开工作,公开取消的州级部门非行政许可事项31项、子项7项,行政许可事项10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处罚2项、其他行政职权事项1项。

2. 加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强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和中介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工作,全州州、县、乡三级政府部门已全面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363项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58项。二是加大保障房房源及质量监督管理部门有关信息的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发布建筑房地产物业等企业资质审核审批相关信息130条,规划公示信息73条,发布城镇保障房建设手机短信1078条,发布农村危房改造有关信息手机短信251条,制作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明白卡宣传手册11000份。三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全州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发布食品药品监管信息539条,发布预警公告52期,食品药品行政许可、处罚案件、监督抽检等重点信息37期,行政处罚案件公示信息18期,食品抽检信息4期,药品抽检监测信息14期,监管信用分类等信用信息5期,监管对象信息17986条次。四是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全州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安全事故通报等各类安全生产信息。对2起较大安全生产事故信息,16个挂牌督办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信息进行了公开。五是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开19790户年报,年报公示率达94.43%,对2016年随机摇号抽取的企业620户、个体工商户202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71户,抽查结果向社会进行了公开,依法全面完整公示行政处罚案件信息50件。

3. 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打通便民利企大通道。一是扎实推进网上服务。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重点环节,深入开展全州的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建设和应用,建成网上大厅网站群、事项管理系统、通用行政审批系统、效能监督管理系统等,平台共入驻州级部门42家,入驻审批服务事项386项,10县市入驻部门226家,入驻县市审批服务事项1926项。全州共通过网上大厅受理办件72414件,办结71654件,网上申报预审10884件。实现各审批部门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全面公开,信息公开率达100%,基本实现审批服务事项网上申请、预审、受理、办理、查询的目标,切实方便群众办事。二是办事平台向网上延伸。形成了实体政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线上和线下同步运行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开通政务服务网、政务微信群、手机APP等服务平台,变办事群众跑为网络跑,不断满足群众和企业多样化的服务需求。2016年已受理网上办件63248件,限时办结率100%。三是依托全省投资审批网上中介超市系统,已建成了州级和10县市中介超市,全州投资审批中介超市可供选择的中介机构数量达2292家,共发布中介项目2136个,实施中介服务机构全流程网上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规范选取。

(二)围绕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1. 持续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以稳定市场预期为目标,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对2014年以来所涉及的重大政策,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发布信息,开设稳增长专栏发布动态信息、政策措施、政策解读等信息140条。

2. 强化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综合交通、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土地整治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开设工程建设领域项目栏目,按月主要公开楚雄州2016年州级四个一百重点建设信息,公开信息45条;各县依托互联网,公开PPP项目信息18个,项目总投资5,809,827万元。

3. 深化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着力抓实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全面实行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2016年,全州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工程建设招标、政府采购、医疗设备和器械采购、土地矿业权及产权交易等交易项目4236个,公开项目信息13114条。二是深化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布告栏、电视新闻媒体等方式公开有关信息217条。三是加大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公开力度,认真做好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公告公开和国有建设用地成交信息公开工作,全州公开各类建设用地291宗,划拨用地75宗,以有偿方式提供土地216宗,工业用地26宗,房地产用地160宗,协议方式出让土地21宗,及时、方便、快捷地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

4. 着力抓实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公开收费目录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以及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明确项目名称、设立依据、标准等,公开对清单之外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的查处结果。发布涉及税收业务、税收执法类信息1020余条,价格监测、价格收费、价格执法各类信息26条。

5. 着力抓实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全州67家国有企业通过职代会、厂务公开栏、信息网站、股东会公开信息。同时,做好所有企业的信息公开,对企业登记、年报、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形成的信息通过企业信用信息系统进行公开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1. 推进脱贫攻坚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加强政策的公开力度,编印8万册《楚雄州脱贫攻坚政策100问》作为州、县市、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村三职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脱贫攻坚的宣传书、作战手册,指导工作。二是建立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公开制度,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扶贫总体目标,制定了贫困人口脱贫两公示一公告、贫困村出列一公示一公告、贫困乡镇出列一公示一公告公开制度。2016年,全州各县市通过张贴公示公告2400余次,进村入户宣传政策数万余次,在各网站公开扶贫信息5000余条。三是加大资金使用情况的公开,对实行“1+1+1”资金投入保障机制落实情况进行公示。四是加大对易地搬迁工作的公示。印发宣传册子1万余册,使老百姓对各类政策进行认真解读,确保扶贫对象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2. 切实做好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对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城乡低保对象、城乡医疗救助对象、临时生活救助对象、其他民政部门认为应予以公示的社会救助对象,利用乡镇、村办公所在地专门设立的户外政务公开栏和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并至少每季度进行一次补充和更新

3. 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全面公开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政策措施,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各类媒体及时发布公务员及事业单位人员考录、企业公开招聘、军转干部安置、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以及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专项活动、就业供求信息等。全州发布各类信息3000余条,发布用工信息1000余条,广播电台播出宣传稿件120余篇(条)。

4. 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积极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布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以及项目名称、建设地址、建设方式和建设总量等信息,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公开分配政策、分配程序、分配房源、分配对象、分配过程、分配结果、退出情况等信息。共发布城镇保障房信息1078条,制作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明白卡宣传手册11000份。

5. 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发布空气质量信息,实时公开楚雄市环境空气质量,按照年度发布全州10县市人民政府所在地环境空气质量。定期发布楚雄州15个地表水环境断面,3个云南省重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15个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信息。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工作,实现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程公开。推进环保执法监管信息公开,从污染源监测、总量控制、污染防治、排污费征收、监察执法、行政处罚、环境应急全方位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督促全州23户企业定期和实时公开自行监测数据信息,按照季度定期公开监督性监测数据。

6. 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突出抓好招生和学校财务信息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录取程序、投档分数线全部通过省级教育考试网站平台公开信息,财务信息通过学校网站和教职工大会等途径进行公开。2016年全州教育系统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会议、文件、公开栏等形式主动公开信息1800余条,通过学校公示栏、展板公开高中、普通高校录取结果142条,通过公开栏、网站公开校务信息、财政资金预决算、财务收入支出等信息1000余条。

7. 深化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全州共公开医疗单位便民服务信息1645余条,公开公共卫生服务信息1120余条,医疗卫生单位公开医疗服务项目名称、收费标准及收费依据35300余条,按需求为就医者提供住院每日费用清单332000余人次、提供住院累计费用清单798000余人次。全州新农合政策、参保情况、筹资情况、减免办理程序、减免办理情况等信息23200余条,其中州级4300余条、县市18900余条。

(四)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1. 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楚雄州重大决策出台前都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发布征求意见稿到县市人民政府、州直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各级政府网站开设意见征集栏目,截至目前州人民政府共发布意见征集公告13

2. 做好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一是做好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对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重点工作,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重点对贯彻落实稳增长开好局政策措施、供给侧改革、放管服等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进行公开。二是深化国民经济执行情况公开,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楚雄州认真落实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采取不同方式、不同范围公开审计结果。

3. 着力抓实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严格按照预算法和省、州有关文件要求,通过政府网站和财政部门网站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了《2015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并对两个报告进行了解读,州本级除部分涉密单位外,共有87个部门、153家单位公开了2016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全州共有867个部门、1458家单位纳入部门预算编制,其中除部分涉密单位外,共有826个部门、1378家单位公开了2016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

(五)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1. 主动做好政策解读。一是通过政府网站解读。2016年通过政府网站解读政策1333条(篇)。其中,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共解读规范性文件87条,解读稳增长政策24条,图解政府文件23条,图解政府常务会议3条。二是通过新闻发布会解读。共召开新闻发布会69场。三是通过媒体解读。通过电台、电视台对全国和省州2016两会、纪委全会、政府廉政工作会、经济工作会、脱贫攻坚推进会等会议精神、《政府工作报告》、三网融合五网建设十项专项行动、脱贫攻坚、州政府四联四建,以及落实四项谈话制度进行解读。

2.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畅通政民互动渠道。认真做好电话咨询、网上咨询、现场咨询、“96128”专线接听工作。政府网站回应群众在线提问454件,书记州长信箱办理各种信访件1658件,全州举办新闻发布会69场次。二是加强舆情监测和回应工作。各级各部门加大舆情监测和回应工作,通过各种媒体公布官方消息,避免小道消息左右舆论,在工作进展后进行跟踪报道,避免了舆情扩散和谣言。

3. 运用全媒体,创新公众参与形式。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充分运用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创新和拓展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2016年通过微博微信解读事件79次。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向宽域化、纵深化发展。2016年以来全州各级、各部门紧扣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紧扣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州通过各类网站发布信息15万余条,发布重要事项公示1881条,发布重点工作通报5524条,发布政务微博10167条,微信24345条,其他方式(手机报、专栏)公开政府信息52167条,出版政府公报6期,发行18500份。全州共接转96128专线电话1309个。实现了政府信息内容的全覆盖,有效地维护和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公开主要形式。一是通过网站公开。2016年,全州各级各部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或部门网站发布政府信息15万条。二是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建立和完善州人民政府、州直各部门及各县市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2016年,全州共组织举办了69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内容涉及经济发展、安全生产、文化产业、农业生产等重大主题。三是通过政府公报公开。2016年,《楚雄州人民政府公报》刊登发布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政府文件等共计208条,编辑出版6期,印发总计18500份。四是通过公共查阅场所公开。加强公共查阅场所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州档案馆和州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硬件和软件设施,为公众查阅提供优质服务。各级政府在档案馆、图书馆和政务服务大厅、部门办事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324个(包括乡镇、村政务服务查阅点),接待查阅人数65万人次。五是通过新媒体公开。全州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发布信息34512条。六是通过广播电视、手机报等其他方式公开。一年来,全州各级各部门通过广播电视、手机报、宣传栏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52167条。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楚雄州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受理渠道,规范公开程序,进一步保障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了政府公信力。楚雄州各县市、各部门通过开设现场、网络、信函、电话等多种受理、答复渠道,统一编制文本表格,逐步优化简化办理流程,促进了依申请公开事项灵活受理、及时处置、限时答复,确保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2016年,全州各级各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4件,同意公开4件,不属于本机关信息2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州各级各部门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过程中,均严格执行《条例》和《楚雄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规定,对申请人的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 

2016年,全州各级各部门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楚雄州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离上级的高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新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加强。极少数部门领导对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二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部分单位发布的信息以动态类政务信息、法规类信息居多,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行政审批、服务流程、处罚公示和政策文件类信息少。政务公开渠道和载体建设还需不断加强和完善丰富。

下一步,楚雄州将本着夯实基础、扩大范围、创新方式、完善机制的总体目标,以依法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为原则,紧紧围绕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明确公开主体、建立健全公开制度和机制、配齐配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组织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细化政务公开事项、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增进施政的民意基础,促进社会的协同合作,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工作,切实推动楚雄州政务公开工作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入开展,开创全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

(一)统一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深刻理解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办公室的牵头作用,形成统一部署、统一推动、各负其责、统一考核的联动,协调、督促机制。

(二)结合实际,提升公开实效。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持续大力推进五公开、政策解读和互动交流有关工作。

(三)加强培训,提高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业务培训力度,通过定期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

(四)细化标准,强化监督检查。根据形势发展和新的工作要求,不断细化和完善考核标准,切实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经常化。

 

附件:楚雄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28

 

 

附件

楚雄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5532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08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4690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0167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434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52167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100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69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48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33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79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967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1

1.当面申请数

3

2.传真申请数

1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6

(二)申请办结数

11

1.按时办结数

11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4

2.同意公开答复数

4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2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1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68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324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058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54

2.兼职人员数

100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59.406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26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77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