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3-0524002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5-24 16:55:31 文  号:
标 题:
解读《关于建立楚雄州人民政府新型智库加强政府系统决策咨询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

解读《关于建立楚雄州人民政府新型智库加强政府系统决策咨询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建立楚雄州人民政府新型智库加强政府系统决策咨询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楚政办发〔2023〕3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方便各级各部门更好地理解和执行《实施意见》,现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的目的和依据

《实施意见》制定的主要目的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州政府系统决策咨询研究工作,全面提升综合调研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推动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贡献。

《实施意见》制定依据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云南新型智库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和州委、州政府《关于加强楚雄新型智库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等。

二、起草过程及征求意见情况

在参考借鉴其他省市已出台的制度文件的基础上,州政府研究室于2023年2月中下旬起草了《实施意见》初稿,并在单位内部进行了讨论修改。在3月1日全州政府研究(决策咨询)工作会议召开时,同步征求了参会州级各部门、10县市政府和楚雄高新区管委会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州政府研究室对《实施意见》进一步进行了修改完善,于4月21日发出征求意见稿再次征求州级有关部门、10县市人民政府和楚雄高新区管委会意见,对州级各部门和10县市政府反馈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充分吸纳后,于5月6日征求了州政府领导的意见建议。经修改完善后,形成了《实施意见》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有五大部分。一是指导思想。《实施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打造政府系统新型智库的总体要求,提升政府系统决策咨询服务的重点和方向。二是基本原则。提出了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坚持科学精神,鼓励大胆探索;坚持统筹协调,健全完善机制五个方面的原则。三是工作目标。提出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快政府新型智库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府决策咨询工作机制的路径和目标。四是主要任务。提出了着力构建“一张网络、一个基地、一个平台、一套机制、一批成果、一个载体”的“六个一”政府新型智库系统。构建一张常态化联动网络,建立全州政府系统上下贯通、左右协同的联系网络,推动各类信息和研究成果共用共享,形成决策咨询研究合力;建立一个立体化调研基地,建立各类智库楚雄调研基地,打造一批政府系统调研基地,把扎实抓好调查研究作为谋发展抓落实的重要方法;打造一支专业化智库队伍,充分发挥州政府顾问、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的特长和优势积极参与决策咨询研究工作,从各县市政府、各行业、各部门的优秀骨干、分管领导和行业代表中选取能力素质较高的人员作为智库专家,培养锻造一支高素质决策咨询人才队伍;健全一套项目化落地机制,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主导、政府研究部门协调组织、州县(市)上下贯通、州县(市)本级部门左右协同的政府新型智库运行管理机制;形成一批实用化研究成果,围绕当前楚雄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堵点问题进行研究,形成一批有较高政策价值和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做强一批多样化宣传载体,着力搭建以学习交流、服务政府决策发展、传递研究工作动态,展示宣传决策咨询研究工作的载体。五是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健全完善制度,明确工作责任;强化资金保障,完善服务条件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文件: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楚雄州人民政府新型智库加强政府系统决策咨询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