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8270015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8-27 09:04:13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十四五”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

解读《楚雄州“十四五”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十四五”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了便于各级各部门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执行,现就《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2021-2025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计划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楚雄旅游文化产业稳步健康发展的重要时期。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根据国家、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对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部署安排,结合发展实际,科学编制《规划》,为加快全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提供科学的规划和政策保障。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楚雄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为基础,依据相关规划和政策文件,在全面梳理分析楚雄文化和旅游发展状况、面临的机遇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明确“十四五”期间楚雄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战略、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引领指导楚雄州“十四五”期间旅游文化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

二、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后,于2020年9月上旬完成了基础资料和政策收集整理工作后,形成规划编制的初步思路;在做好规划编制基础工作上,与专业机构合作,共同开展规划编制工作。此后,深入10县市开展了规划前期工作调研,进一步深入了解我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找到解决办法。在充分衔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国家、省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完成《规划》初稿编制工作。此后,多次与省文化和旅游厅汇报对接,充分衔接省级重大政策和项目,经多次修改完善后,于2021年8月形成征求意见稿。为保证《规划》的科学性,先后三次开展意见征求,规划课题组对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全面、充分的分析和吸纳。2021年11月16日,邀请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专家组,进行《规划》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评审,会后再次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

三、主要内容

《规划》由九部分组成。此外,还附有图件和项目表。

(一)发展基础和形势展望。深刻总结“十三五”期间我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不足;深入分析“十四五”期间所面临形势、机遇与挑战,为明确《规划》思路、确定目标任务等提供了依据和参考。

(二)总体思路。一是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对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州委州政府发展战略和工作部署,深度挖掘和充分发挥楚雄世界级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以大滇西旅游环线“一个中心、四大走廊”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加快推进旅游强州建设为目标,奋力推动全州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二是基本原则,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坚持融合联动、坚持绿色发展5项基本原则。三是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综合实力和主要旅游经济指标迈入全省第一方阵,力争把楚雄市创建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四大走廊”旅游文化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全州接待国内外旅游总人数达8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000亿元,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约14%和24%;游客人均停留天数达3天,人均旅游消费达1398元,由过境地逐渐向旅游目的地转变。全州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达60亿元(逐年递增11.8%),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3;直接带动就业人数达20万人,就业人数占全州总就业人数比重提高到20%,综合带动效应显著。

(三)优化布局,构建文旅发展新格局。一是空间布局。按照“一个中心、四大走廊”进行总体布局,即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重要集散中心”;建设“记述生命起源的生命起源走廊,记述地球沧桑巨变的奇山异水走廊,记述中原文化、古滇文化、民族文化、边陲文化相互激荡、交相辉映的古镇文化走廊,展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示范走廊”4大走廊。二是产业布局。重点发展休闲农业产业、民族文化产业、研学旅游产业、康养旅居产业四大产业,以休闲农业、民族文化为重要发展产业,以亲子研学、康养旅居为重点发展产业,带动楚雄文化和旅游产业往“四化”方向开拓发展,打造楚雄文化和旅游发展四大旅游产业主题功能区、十八大旅游产业发展极的产业发展总体布局。

(四)补齐短板,夯实高质量发展新基础。包括基础交通服务设施建设、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自驾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和文化旅游要素完善四项具体工作。

(五)培育精品,推进旅游文化产业新供给。包括培育康养度假新业态新产品、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新产品、培育专项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和传统旅游产业提升与创建四项具体工作。

(六)创新发展,强化数字化、智慧化发展新驱动。包括加强旅游文化产业数字化平台建设、完成文旅数字化智慧化服务体系、提升文旅智慧化互动服务功能和增强文旅行业科技应用能力四项具体工作。

(七)擦亮品牌,彰显美丽楚雄新魅力。包括塑造旅游文化品牌新形象、搭建营销平台和创新市场营销方式三项具体工作。

(八)生态优先,建设生态文明新篇章。包括环境影响预测与评价、环境影响减缓措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提升全域环境质量四个方面主要内容。

(九)统筹协调,强化实施保障。重点是落实形成合力保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四个方面。

“十四五”期间,楚雄州旅游文化产业共规划942个项目,估算总投资5092亿元。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十四五”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