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8270013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8-27 09:47:48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支持旅游业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解读《楚雄州支持旅游业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一、起草背景

为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国务院印发了《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印发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加快旅游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等12部门印发的《云南省关于文旅行业的纾困帮扶措施》、云南省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印发的《关于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有关涉及旅游业纾困和恢复发展政策措施。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州文化和旅游局结合实际,牵头研究起草了《楚雄州支持旅游业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要求全州文化和旅游系统统、州级各相关单位,各县市人民政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稳住经济的重大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真抓实干、攻坚克难,

守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底线,扎实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促进旅游业及有关产业快速发展回暖复苏,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为全州稳经济、促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二、主要内容

《措施》从统筹抓好精准疫情防控、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旅游业纾困帮扶措施、实施以奖代补和纾困措施、激发文化旅游消费、强化配套政策措施、加大市场扩容提质力度、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7个方面制定了18条措施。18条措施的主要内容为:一是严格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二是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三是对旅行社的奖补,四是对旅游品牌创建奖补,五是对宣传推广交流合作补助,六是调整暂退旅行社保证金比例扶持,七是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八是积极使用工会会费,九是推动研学旅行,十是强化政府购买服务,十一是拓展多元化消费渠道,十二是落实好减税降费和缓缴社保政策,十三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十四是落实旅行社行程取消险和隔离险,十五是拓展文旅客源市场,十六是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十七是大力支持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十八是全力提升文旅公共服务能力。

三、具体实施时间和流程

涉及支持市场主体资金,州文化和旅游局等牵头实施责任部门制定具体操作方案,按规定和流程,开展通知、审核、公示等工作。本措施未明确实施时限的,自发文之日起执行至2022年12月31日止。国家和省州政策措施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支持旅游业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