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7290012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7-29 16:25:32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十四五”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规划》

解读《楚雄州“十四五”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规划》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十四五”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了便于各级各部门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执行,现就《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全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依据《云南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云南省“十四五”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发展规划》《楚雄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共楚雄州委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努力建设成为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特制定本《规划》。

二、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后,积极“借用外脑”,与专业机构合作,共同开展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4月中旬完成了基础资料和政策收集整理工作,形成规划编制的初步思路。之后,深入10县市开展了规划前期工作调研,进一步准确把握我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充分衔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国家、省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完成《规划》初稿。多次与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等上级单位汇报对接工作,向州委、州政府汇报规划编制情况,与编制单位召开了6次修改讨论会,于2021年10月份形成征求意见稿。之后,两次开展内部征求意见和县市、州级部门征求意见,共收到104条意见,编制组对意见和建议进行全面汇总、逐条分析,并修改完善。2022年5月7日,邀请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专家组,开展了《规划》评审,专家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三、主要内容

《规划》由八部分组成,此外,还附有环境影响分析、项目表两个附件材料。

(一)前言。阐明《规划》的编制背景、依据、目的和期限。

(二)发展基础和环境。由三个部分组成,一是资源概况,重点围绕国土资源、土壤类型、耕地质量、气候条件、水资源进行了分析;二是发展现状主要总结了“十三五”发展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全面总结分析了农业农村基础现状,以及农业产业化、农业品牌、农产品市场化、农业发展支撑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机遇和挑战,主要分析了政策红利叠加、融入新发展格局、云南省全面推动农业现代化、“数字云南”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以及区域竞争加剧、农业转型发展带来的挑战。

(三)总体要求。由四个部分组成。一是指导思想,全力发展高端蔬菜、精品花卉、食用菌、畜牧业等重点产业,实施“十大工程”,健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高原特色农业向绿色农业、精致农业、高效农业、智慧农业转型升级,提高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全力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二是基本原则,提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优化布局,集群发展;科技引领,创新发展;市场导向,开放发展;创新业态,融合发展5个基本原则。三是发展目标,在提出到2025年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农产品品牌打造取得新突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农业生产能力不断增强的发展目标基础上,从农业产业化发展、农业经营水平提升、农业生产能力改善3方面分类设置了21项量化指标。四是发展布局,提出构建“双核引领、三山布带、二水聚区、一坝建园、集群打造、融合发展”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布局。

(四)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牌”。由六个部分组成,一是培强做大“一县一业”,形成“一县一主导、一业突破为百业示范、十县(市)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二是大力发展现代种业,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全面增强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打造现代种业基地;三是推动农业电商发展,引进和培育一批涉农电商企业,加快发展农产品新零售模式,不断扩大农产品网络销售规模;四是提升农业设施化水平,以设施化种养和机械化播种、管理、采收、分拣、加工等为重点,全面提升产业基地设施化建设水平;五是推进农业有机化发展,以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和云南省“绿色食品”产业基地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绿色有机生产基地;六是提升农业数字化水平,通过构建数字乡村资源“云”,整合地理、环境、土壤、气象等资源信息,建设全州农业资源“一张图”。

(五)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明确了粮食、蔬菜、花卉、食用菌、畜牧业、特色水果、植物蛋白、雨生红球藻、特色调味品等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目标及布局、发展重点,着力推进产业基地建设,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支撑楚雄州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六)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加工。由四个部分组成。一是推动食品加工业集聚化发展,提出以楚雄高新区为核心,联动其余县(市)农产品加工园,推动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发展,将楚雄打造成为区域性的农产品加工中心;二是提升绿色食品加工水平,提出统筹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推进农产品多元化开发、多层次利用、多环节增值;三是扶强绿色食品加工企业,提出推动各类绿色食品加企业做大做强的具体措施;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薄弱环节,强化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加快提升绿色食品产业链发展质量。

(七)重点工程。在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建设、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加工的基础上,根据楚雄农业发展实际,以实施新动能培育工程、主体培育工程、平台建设工程、融合发展工程、品牌打造工程、创新驱动工程、“楚品出滇”工程、农业基础设施筑强工程、农业绿色发展工程、人才强农工程十大工程作为补充,推动高原特色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发展。

(八)保障措施。重点是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加强项目支撑、严格监督考核4个方面。

此外,还编制了《规划》环境影响评估报告。

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全面分析了《规划》在实施过程中和实施后对环境带来的影响,从生态环境、气候、生物多样性、绿色生产等方面分析了对农业发展的有利环境因素。从农业面源污染、水土流失、水体污染、外来物种等方面分析可能会带来的不良环境影响;并发展循环农业、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审查制度、实施环境风险评价与管理、加强外来物种引入管理等方面对如何消除环境影响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十四五”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