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7290011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7-29 16:22:37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

解读《楚雄州“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了便于各级各部门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执行,现就《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推动楚雄州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全州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根据《“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云南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楚雄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制定《楚雄州“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

二、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后,于2020年4月中旬完成了基础资料和政策收集整理工作后,形成规划编制的初步思路;在做好规划编制基础工作上,与专业机构合作,共同开展规划编制工作。此后,深入10县市开展了规划前期工作调研,进一步深入了解我州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找到解决办法。在充分衔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国家、省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完成《规划》初稿编制工作。此后,多次与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等上级单位汇报对接工作,充分衔接省级重大政策和项目,编制过程中积极向州级分管领导汇报详细情况,与编制单位召开了6次修改讨论会,于2021年10月份形成征求意见稿。

为保证《规划》的科学性,先后两次开展内部征求意见和县市、州级部门征求意见,共收集到82条意见,编制组对意见和建议进行全面汇总、逐条分析,做到了能吸收的尽量吸收。2022年5月7日,邀请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专家组,开展了《规划》评审,专家一致同意通过评审,会后再次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

三、主要内容

《规划》由九部分组成,此外,还附有项目表。

(一)前言。主要阐明《规划》编制背景、依据和目的。

(二)规划背景。由三个部分组成。一是发展基础,重点围绕产业发展成效、脱贫攻坚成果、乡村面貌建设、农民生活质量、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农村综合改革等方面总结分析“十三五”楚雄州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成效。二是面临的机遇,主要围绕国家多重政策叠加、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楚雄州现代农业示范区打造、科技创新、居民消费升级进行分析;三是困难挑战,在科学研整体经济发展环境的基础上,从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农民收入、农业农村绿色发展4个方面分析了楚雄州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

(三)总体要求。由四个部分组成。一是指导思想,明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以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农民全面发展为总抓手,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二是基本原则,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深化改革、坚持创新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融合发展7个基本原则。三是发展目标,在提出2025年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乡村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农民幸福感安全感发展等方面发展目标的基础上,从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3方面分类设置了26项量化指标。四是总体布局,根据各地发展基础,按照先行示范县、重点发展县、稳步发展县分类施策,梯次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并明确了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养殖业发展优势区,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区域布局;通过打造山清水秀生态空间,严格保护农业生产空间,优化村庄发展空间。

(四)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由四个部分组成。一是提升粮食供给保障能力,主要通过稳定粮食生产能力、打造现代种业基地、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化,通过立足楚雄传统优势农业发展基础,聚焦生猪、肉牛、蔬菜、水果、核桃、花卉、中药材、食用菌等重点产业,推进高原特色农业生产端和加工端增值增效,构建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三是推进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现代化,通过推进农业绿色、有机发展,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提升农业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农业生产体系现代化;三是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现代化,通过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完善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机制、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发展电子商务、完善农产品物流体系、实施“楚品出滇”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五)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由七个部分组成。一是分类推进村庄规划建设,通过优化乡村“三生”空间、分类推进村庄发展、加强村庄规划编制,优化村庄发展空间;二是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为引领,持续深化“厕所革命”、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提升村容村貌和完善长效管护机制;三是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乡村道路、农村供水、乡村清洁能源、数字乡村等建设;四是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高质量发展教育体育事业、高水平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等;五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深化农村改革,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六是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乡村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等;七是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六)扎实推动农民全面发展。由三个部分组成。一是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培养高素质农民、农村致富带头人,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构建多层次乡村人才队伍;二是提升农民精神面貌,主要通过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倡导乡村诚信道德规范;三是促进农民生活富裕富足,通过拓宽农民经营性收入渠道、促进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激活农民财产增收潜能、强化农民转移性收入保障,多渠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七)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以建立健全“一平台三机制”、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完善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监督机制为主要内容;二是增强脱贫地区自身发展能力,主要围绕巩固拓展教育、医疗、住房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消费帮扶、社会帮扶6个方面提出相应的措施。

(八)环境影响分析。全面分析了《规划》在实施过程中和实施后对环境带来的影响,从生态环境、气候、生物多样性、海拔等方面分析了对种养的有利环境因素和对农业绿色发展、污水治理等起到的积极作用。从农业面源污染、水土流失、水体污染、外来物种等方面分析可能会带来的不良环境影响;并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审查制度、实施环境风险评价与管理、加强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对如何消除环境影响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九)保障措施。重点是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强化要素保障、做实项目支撑、严格监督考核4个方面。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