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5260011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4-26 09:22:47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4年)》

解读《楚雄州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4年)》

2022年4月,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4年)》(楚政办通〔2022〕2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更好地理解《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现就《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等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发展数字经济的含义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二、《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助力数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升核心竞争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对我州“十四五”时期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三、《实施方案》的制定依据

《实施方案》根据国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和《楚雄州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等政策文件,借鉴省内外数字经济发达地区经验及做法,在充分调查研究、科学深入分析、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

四、《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三个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行动目标提出了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明确了到2024年全州数字经济规模占GDP的比重达42%,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6%以上的量化目标。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提出了数字产业化提升行动、产业数字化融合行动、数字化治理提升行动、数字基础设施强基行动、数字营商环境优化行动共5项行动计划。其中:“数字产业化提升行动”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创新工程、信息技术服务业培育工程、互联网平台经济培育工程3项具体内容;“产业数字化融合行动”包括数字农业发展工程、智能制造发展工程、智慧旅游发展工程、数字商贸发展工程、智慧物流发展工程、上云用数赋智工程、智慧园区建设工程、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程、数字乡村建设工程9项具体内容;“数字化治理提升行动”包括数字治理提效工程、数字服务惠民工程、数据资源汇聚共享工程3项具体内容;“数字基础设施强基行动”包括信息基础设施优化提升工程、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工程、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3项具体内容;“数字营商环境优化行动”包括数字经济政策集中供给工程、数字经济市场主体引培工程、数字经济协同治理监管工程、数字经济安全体系建设工程4项具体内容。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提出了保障行动计划顺利推进落实的4条具体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强化人才引培;三是强化典型引路;四是强化考核评估。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