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5020018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4-02 08:38:09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

解读《楚雄州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了《楚雄州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为便于全州各级各部门更好理解《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现就《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说明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财政保障机制,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公共文化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14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17〕7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21〕7号)要求,2022年4月,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楚雄州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从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文化艺术、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交流、能力建设等方面进一步细化楚雄州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以及支出责任划分的改革方向。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财政保障机制,通过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改革,形成权责清晰、规范高效、绩效优先的公共文化领域州与县市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模式,为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效率和水平,推动我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主要内容

按照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将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文化艺术创作扶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交流、能力建设等5个方面。

(一)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主要支持我州公共文化设施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总体为中央、省级与州县市共同财政事权。其中:地方承担部分为省与州县共同财政事权。

1.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由中央、省与州县市共同承担财政事权,按照8:1.4:0.6比例承担支出责任。地方承担部分确认为省级和州县市共同承担财政事权,按照7:3比例承担支出责任,州县市承担部分由州级财政与县市财政分三档按照比例分担支出责任。

2.其他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省级与州县市共同财政事权,由省级与州县市共同承担支出责任。州级财政参照省级财政补助标准,统筹各级财力情况对县市予以补助。

(二)文化艺术创作扶持

主要支持我州各类文化艺术作品的创作和文化活动举办。总体分为中央财政事权、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地方财政事权。其中,地方承担部分根据具体公益性文化活动、展览、文艺创作演出的组织实施部门确认为州级财政事权、州级与县市共同财政事权、县市财政事权,并由各级组织实施部门承担支出责任。州级财政参照省级财政补助标准,统筹各级财力情况对县市予以补助。

(三)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

主要支持我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总体分为中央财政事权、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地方财政事权。其中:地方财政事权根据具体文化遗产保护事项的组织实施部门确认为州级财政事权、州级与县市共同财政事权,并由各级组织实施部门承担支出责任,州级财政参照省级财政补助标准,统筹各级财力情况对县市予以补助。县市按照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和财力状况新增的事项,为州以下财政事权,由县市财政承担支出责任。

(四)文化交流方面

主要支持我州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合作和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总体分为中央财政事权、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地方财政事权。其中:地方财政事权根据具体对外文化交流事项的组织实施部门确认为省级财政事权、省级与各地共同财政事权、各地财政事权,并由各级组织实施部门承担支出责任。县市按照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和财力状况新增的事项,为州以下财政事权,由县市财政承担支出责任。

(五)能力建设

主要支持公共文化机构改革和发展建设和公共文化管理。总体分为中央财政事权、地方财政事权。其中:地方财政事权根据公共文化机构的隶属关系,确认为州级财政事权、县市财政事权,并按照隶属关系承担支出责任。

三、配套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职责。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是推进中央、省级与州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和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全州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切实履行职责,密切协调配合,确保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科学合理划分。

(二)落实支出责任,强化投入保障。各级财政要按照确定的支出责任合理安排预算,各县市财政要合理划分各县市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并通过加大对困难地区转移支付力度,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将适宜由州人民政府承担的公共文化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支出责任上移,避免县市级政府承担过多支出责任。

(三)完善预算管理,提高资金效益。各县市和有关部门要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提高公共文化领域资金配置效率、使用效益和公共服务质量。州财政将根据改革和完善转移支付的总体要求,继续通过有关资金渠道对文化事业给予支持,动态调整优化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