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4260012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4-26 15:17:03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商贸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解读《楚雄州商贸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一、起草背景

根据《2022年州政府工作报告》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工作要求,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和州第十次党会具体安排,推进《楚雄州“十四五”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规划》、《楚雄州物流枢纽布局建设规划(2022—2035年)》等规划实施,加快物流枢纽建设、培植千亿级产业,促进区域协调、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助力乡村振兴,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二、主要内容

《楚雄州商贸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围绕物流枢纽建设和物流产业发展,突出建枢纽、补短板强产业,加快全州商贸物流产业发展三年行动目标,从7个方面提出了行动计划工作措施,明确了10项重点工作。

主要工作目标是:完善物流通道、建设物流园区、物流体系建设为重点,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持续推进“两枢纽、四园区、四中心”建设,加快形成“双核驱动、四带联动、两区融合、多点支撑”的现代流通业发展新格局,物流枢纽建设“四个一百”项目完成投资40亿元以上;现代商贸物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销售(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24年分别达到220亿元和1500亿元以上。

主要工作措施是:夯实产业基础、加快物流枢纽建设、实施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工程、实施数字流通赋能工程、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培育新业态发展新经济、实施农产品上行能力全提升行动。并按照项目工作法,将7个主要任务分解为10项重点工作:一是稳住大宗消费,扩大新兴消费,提升农村消费,升级服务消费;二是推动对外贸易持续增长;三是持续推进物流通道建设;四是加快推进省级重点物流枢纽建设;五是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实施;六是推进10县市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七是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要求,构建流通业发展新业态;八是培育民营市场主体,做大国有、集体企业,做强“链主”企业;九是大力发展跨境物流、多式联运、城乡高效配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等流通新业态;十是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聚焦打造“绿色食品牌”,发挥楚雄区位优势,发展农产品流通,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三、保障措施

采取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政策支持、强化要素保障、严格督导考核5方面的措施。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协同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机制。二是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破除隐性壁垒,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三是规范资金管理使用,提高流通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财政投入的导向作用,引导金融保险和社会资本等共同投入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放大扶持政策效应。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本地流通服务业发展。四是建立健全用地保障机制。五是将行动方案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纳入对州级各部门和县市党政领导班子的考核,增加考核分值权重。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商贸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