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210002 公开目录:联合发文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2-10 08:45:10 文  号:楚办字〔2021〕25号
标 题:
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楚雄州深化税收征管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楚雄州深化税收征管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党委和人民政府,州委各部委办局,州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楚雄高新区,州级各人民团体、各企事业单位:

《楚雄州深化税收征管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已经州委、州人民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州深化税收征管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为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21〕12号)(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和《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办发〔2021〕27号)要求,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税务监管体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结合楚雄实际,制定如下分工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依法治税、为民便民、问题导向、改革创新、系统观念的原则,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集成式提升税收治理效能,大幅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明显降低征纳成本,充分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楚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目标。到2022年,在税务执法规范性、税费服务便捷性、税务监管精准性上取得重要进展。到2023年,基本建成税务执法新体系,实现从经验式执法向科学精确执法转变;基本建成税费服务新体系,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基本建成税务监管新体系,实现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转变。到2025年,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建成功能强大的智慧税务,全方位提高税务执法、服务、监管能力。

二、组织保障

成立楚雄州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组 长:陈 锐 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

副组长:石文武 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张 勇 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成 员:州委宣传部、州委网信办、州密码管理局、州档案局、州发展改革委、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教育体育局、州科技局、州公安局、州民政局、州司法局、州财政局、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州生态环境局、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水务局、州商务局、州卫生健康委、州外办、州市场监管局、州林草局、州医保局、州政务服务局、州国资委、州人防办、州公共资源交易局、州投资促进局、州残联、州法院、州检察院、州总工会、州工商联、州税务局、人行楚雄州中心支行、楚雄银保监分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楚雄州中心支局等有关部门分管领导,10县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楚雄高新区管委会分管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州税务局,由州税务局副局长杨昆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承担改革推进日常工作,研究分析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协同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实改革主体责任和基本任务;对接云南省税务局《意见》落实有关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意见》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十四五”时期税收征管改革的重要制度安排,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确立了总体规划,又是党中央、国务院顺应纳税人缴费人期盼部署实施的重大民心工程。《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于解决当前税收征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对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各县市、州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贯彻落实《意见》的重大意义,坚持系统观念,增强改革的整体性、协同性,确保全州“一盘棋”。

(二)加强协调配合。强化部门协同,涉及改革的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复杂性和全局性,齐心协力做好工作。搭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平台,畅通交流通道,加强部门间的工作联系和沟通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三)抓好责任落实。各县市、州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州委州政府具体要求上来,按照工作职能和工作任务分工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分析我州改革形势,细化具体措施安排,按照确定的路线图时间表,拧紧责任螺丝,层层传导压力,形成抓改革落实的完整责任链条,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扎实推动我州财政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楚雄州深化税收征管改革重点任务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