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1-1210006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12-10 17:32:31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解读《楚雄州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函〔2021〕47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实施方案》精神,现就《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和意义

人工影响天气是气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进入发展最快、服务最广、效益最突出的阶段。楚雄州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是全省人工影响天气规模最大的地州之一。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的高度关心和重视下,我州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在服务防灾减灾救灾、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十分重要而独特作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2021年3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21〕17号),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准确把握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基础性、公益性定位,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能力建设,发挥科技引领作用,严守安全底线,落实属地责任,不断开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新局面。

二、人工影响天气的含义

人工影响天气指为避免和减轻气象灾害,合理利用气候资源,在适当条件下通过科技手段对局部大气的物理、化学过程进行人工影响,实现增雨雪、防雹、消雨、消雾、防霜等目的的活动。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分为总体要求、做好重点领域服务保障、提升基础业务能力、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安全监管体系、完善保障机制等6个部分,主要内容为:

一是总体要求。明确提出了到2025年,形成机构健全、投入稳定、组织完善、技术精良、服务精细、保障有力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人工增雨防雹作业技术不断提高,现代化水平和精细化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安全风险综合防范能力明显增强,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更加优化。“十四五”期间,新建40个以新型火箭为主的人工增雨防雹作业点(含流动作业点),地面人工增雨作业影响面积达到 0.5万平方公里以上;人工防雹保护烤烟面积达到55万亩以上;实现以烤烟为主的农作物遭受冰雹灾害损失在“十三五”基础上降低40%以上。到2035年,推动我州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科技和服务能力达到全省领先水平。

二是做好重点领域保障服务。强化农业气象保障服务、生态气象保障服务、重大应急保障服务的抗旱防雹作业和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雪)作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人工影响天气的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保障能力。

三是增强基础业务能力。构建广覆盖、细分辨、高精度的云水资源立体探测系统,提升人工影响天气监测能力;提高人工影响天气监测预警、指挥作业和效果评估基础支撑能力;建设集智能识别、科学指挥、精准作业、定量评估的人工影响天气一体化业务系统提升作业能力;建设楚雄滇中、滇西人工影响天气弹药转运存储基地;优化作业点布局,在重点农业主产区、生态修复保护区增加建设人工增雨防雹作业点,提升人影应急作业机动性;完成全州所有作业点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加快推进作业高炮自动化改造,增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安全性、科学性、及时性和可靠性。

四是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与省级业务部门的交流,积极开展人工增雨和人工防雹技术研究,提升作业条件监测预报、作业用弹量、作业效果和效益评估等能力和水平。加强人才和专业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好《云南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地面作业保障能力的通知》要求,统筹各类专业队伍集约发展,将作业人员纳入基层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保障合理待遇。

五是强化安全监管体系。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组织管理体系;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强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双重预防”,健全紧密协作的联合监管机制;提升作业装备质量,加强作业装备弹药的全流程管理和实时风险监控预警。

六是完善保障机制。加强领导和协调,健全各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州县、部门、区域、军地之间的上下衔接、分工协作、统筹集约的工作机制;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考虑,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相关经费列入政府预算,加快建立农业、林业、烟草、水利、保险等主要受益行业对人工影响天气的长效投入机制,积极开展以烤烟防灾减灾为主的新型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类组织依法依规开展人工影响天气相关活动。完善制定人工影响天气地方有关标准,提升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四、《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

(一)科普宣传。将人工影响天气科普宣传作为公益宣传的重要内容,纳入国民素质教育体系,融入科普基地、防灾减灾基地和科普场馆等内容建设。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提高全社会对人工影响天气的科学认识。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提升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为依法依规开展人工影响天气相关活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二)加大投入力度。县(市)人民政府应当制定“十四五”人工影响天气发展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落实当地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机构和人员,并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相关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

(三)落实工作责任。县(市)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落实各有关部门工作责任,形成贯彻执行《实施方案》的合力,不断完善人工影响天气相关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开展人工影响天气相关活动,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实施方案》落实到位。

原文件:《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