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0-0306001003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0-03-06 07:56:42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

解读《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方案》(楚政办通〔2020〕5号,以下简称《方案》),为了帮助各县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掌握并落实好《方案》,现将文件出台背景、制发程序和方案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背景

自2009年新一轮医改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支撑医改的四梁八柱以来,国务院、国家卫健委持续出台各项政策,明确卫生信息化建设的目标与任务。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中提到,要促进人口健康信息互通共享;要全面实施“互联网+”健康医疗益民服务;要促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与健康服务深度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在此背景下,2017年12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局制订并发布了《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计划》中提到,要以“互联网+”为手段,建设智慧医院,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加强医院综合信息系统建设、提高诊疗效率、实现安全管理、信息化、智能化。2018年3月20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出将加速互联网+医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分级诊疗、医联体等领域建设。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从服务体系、支撑体系和监管保障等三个方面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新业态发展。明确支持“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鲜明态度,突出了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政策导向,明确了融合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支撑体系,也划出了监管和安全底线。

2019年4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了“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创新服务模式,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丰富医疗健康服务供给。到2021年底,支持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政策体系基本建立;云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基本建成,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信息互联互通;通过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等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撑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等业务发展,医疗健康服务供给更加优化可及、为民惠民”的总体要求。楚雄州根据省级发展意见,对重点任务进行了分解,制定下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楚雄州“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重点任务分解的通知》,要求多部门配合落实,共同推进楚雄州“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

2019年,州人大常委会把“加快推进楚雄州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列为1号议案,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楚雄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号议案办理工作方案》,成立由州政府分管领导、发改、财政、卫生健康、网信、医保等部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具体工作由州卫生健康委牵头负责办理。州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把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下最大决心、花最大力气来推进楚雄州区域信息化平台—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工作,组织专家撰写了《方案》,目标是以规划为引领,高标准、一体化推进楚雄州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

二、方案制发程序

《方案》作为楚雄州卫生健康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性文件,由州卫生健康委抽调部分医院信息科骨干人员组成“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专家组,围绕州级区域信息平台—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规划与建设,前期开展了大量的调研、考察、学习准备工作,结合楚雄州实际,专家组耗时6个多月,撰写了《方案》,邀请州级、省级和国家级专家评审论证,结合专家意见建议,几经修改和完善后,通过了州卫生健康委法律顾问的合法性审查;于2019年12月20日通过十二届州人民政府第73次常务会审议;于2020年2月25日通过州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于2020年3月6日下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方案》(楚政办通〔2020〕5号)至10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级相关部门。

三、方案内容解读

以“一个规划管全州”的要求,按照顶层设计、规划先行,高位推动、市场运作,突出需求、上下联动,急用先行、分批建设,架构合理、易于扩展,区域联动、强化协作的建设原则,统一建设州级区域平台——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通过分级授权管理,实现州级和10县市两级对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应用。

《方案》共有16章,以“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规划与建设为核心,按照医改目标,结合云南省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现状,规划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平台建设首先从顶层设计开始就强调全局设计,这样可以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然后制定规划,明确目标和基本标准,促进公平,优化布局。

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是面向全州人民群众、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社会机构提供各种业务服务的综合性卫生健康信息化平台。目标是以业务和管理需求为导向,全面建成实用、共享、安全的人口健康信息网络体系,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效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中彝医药事业发展,提高卫生计生服务与管理水平,实现人人享有便捷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居民健康档案服务提供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撑和保障。通过全民健康信息化的建设,整合全州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信息资源,并与公安系统、社保系统、财政系统、民政系统、环保系统、金融系统等外部系统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最终实现惠民、惠医、惠政的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目标。

平台建设内容主要有:一是基于全民健康平台建设综合监管应用,如医疗服务监管、医疗资源监管、医疗行为监管等应用,为卫生行政监管部门提供精准化管理和辅助决策提供大数据应用支撑:二是基于全民健康基础平台建设业务协同应用,实现以家庭医生签约为入口,双向转诊、区域检验、区域影像、区域心电、远程医疗等应用相结合的分级诊疗模式;三是基于平台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建设居民健康服务门户和健康彝州移动端业务,为全州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精准的健康管理服务;四是平台基础的建设,利用安全防护标准体系和数据标准规范体系保障平台建设的标准规范性和安全性,通过数据交换平台,实现与外部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确保各级医疗机构在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完成后,顺利接入各级平台,实现信息资源管理、档案管理;五是运用云服务数据中心的模式代替基于传统机房管理的模式助力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各业务高效地运转和信息数据安全的管理。

信息化已经成为卫生健康事业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重要标志,也是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是一个系统性、全局性、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工程,全州各医疗卫生机构和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方案》指引,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防止“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加快和推进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步伐。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