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9-1204003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12-04 08:15:04 文  号:
标 题:
2019年楚雄州1-10月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2019年楚雄州1-10月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今年以来,以坚决打赢工业经济攻坚战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稳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强化协调服务,突出工作重点,帮助企业扩产促销,降本增效,促进了全州工业经济平稳发展。一、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1—10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5%,高于全国增幅(5.6%)6.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增幅(8.6%)3.9个百点分点,增速排全省第6位,较1—9月上升1位,居滇中四州市和有烟七州市第1位,但比上年同期(13%)低0.5个百分点,增速从1-6月的15%逐月回落,总体保持平稳趋缓的态势。

(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330户。10月末,全州规模以上企业达334户,比2018年末的326户增加8户。比年初330户增加4 户,分别是:元谋弘盈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 双柏哀牢山古树茶有限公司、武定恒隆新能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武定恒隆新能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二)烟草制品业占比持续下降1—10月,非烟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非烟工业快于烟草制品业15.4个百分点,但烟草制品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下降为23%,,比上年同期降7.7个百分点,随着占比的降低,低增速对全州工业的压力影响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三)重点行业保持平稳增长

——煤炭生产企业高速增长。南华等县煤炭企业技改扩建完成后,今年部份煤炭生产企业产能增加。全州1—10月煤炭开采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

——黑色、有色冶金行业保持增长。德钢公司、滇中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在产能触顶和价格下跌的双重影响下增长乏力。全州黑色金属冶炼与压延加工业下降2.4%,有色金属冶炼与压延加工业增长2.5%。

——农产品加工业持续增长。由于消费品市场需求旺盛,我州冻干蔬菜加工,野生菌、核桃加工、生猪屠宰等农产品在省外有一定的市场,各相关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大生产。全州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5%。食品制造业增长22.5%。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高速增速。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投产以来,有力拉动了全州工业增长,全州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95.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4.2个百分点。

——电力工业支撑明显。近年来,我州新引进建成了一大批风能、光伏、水力发电等绿色能源企业,有力的支撑了我州工业的快速发展,全州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1%。

(四)县市工业保持增长,全州10县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保持增长,但发展不平衡,增速较高的禄丰县增速达26.4%,和增速最低的楚雄市相差21.4个百分点。

二、当前工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新建投产企业少,增长空间有限。今年以来,由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全国全省工业增速放缓,固定资产增速回落,资金紧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缓慢等不利因素,今年以来,全州新开工项目、新建投产企业少,上半年没有月度新达规企业,7-10月升规4户,全州工业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缺乏新的增长点。

(二)电力行业增速回落。受新能源企业产能饱和,楚雄供电局“西电东送”外送电量下降,华能南华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因环保问题停产等因素的影响。1-10月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1%,比1-9月回落1.6百分点,比1-8月回落1.3百分点,增长速度呈回落趋势。

(三)烟草工业增速回落。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速逐月回落,已由年初的7.6%回落至1-10月的1.1%,拉低了工业增长速度。

(四)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支撑减弱。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对全州工业发展支撑贡献较大,但由于楚雄隆基硅上年同期数逐步增大,该行业增速会逐步放缓。

三、下步工作建议

从外部环境看,国内外工业经济稳增长的下行压力仍然艰巨,下半年我州工业经济已呈现增速回落趋势,企业受用工成本上升、部分产品原材料价格逐步攀升,而产品出厂价格下降的双重挤压,加之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等因素的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不佳运行困难,完成全年目标仍需不懈努力。

(一)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所在。我州要抓住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面向东南亚南亚辐射中心和“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推进实施州委“1133”战略,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构筑国际国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重点围绕铜产业链和产业集群,钛及钛基新材料产业链,光伏装备制造产业及配套特色产业链,精准招商,通过招强引大,长短结合,补齐产业链缺失环节和薄弱环节,切实解决工业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

(二)加大协调力度,妥善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一是深化与金融机构的交流合作,定期举办各种形式的政银企洽谈会,为企业与银行机构建立良好的融资关系搭建平台。二是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收缩政策导致企业出现融资担保、资金“调头”难问题,定期召开金融分析会议,政银企座谈会,为企业融资搭建平台。

(三)强化运行调度。突出抓好电力、化工、有色、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制造业等重点行业,10户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楚雄、禄丰、武定等重点县市,遏制有色、黑色金属加工业增加值单月负增长的势头,保持医药、电子信息的发展势头,加大工业经济运行出现较大波动行业、县市的监测和预警力度,坚持防风险与稳增长并重,加强运行调度,努力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势头。

(四)强化增量培育。一是加快推进企业技改项目实施,继续抓好大姚机械厂技改搬迁项目等的实施,做好龙蟒佰利联重组新立武定、禄丰钛业有限公司复产服务工作。二是积极做好达规企业培育工作,壮大规模以上工业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