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9-1120005001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11-20 20:41:05 文  号:楚政通〔2019〕39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的审议意见的通知
成文日期:2019-11-20 20:52:22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的审议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现将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推进农业现代化振兴乡村产业情况的报告〉的意见》、《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的意见》、《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公立医院改革发展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11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推进农业现代化

振兴乡村产业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19年10月28日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

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林波所作的《关于我州推进农业现代化振兴乡村产业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意见:

一、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农业产业发展基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贯彻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省打造“三张牌”和州委“1133”战略部署,立足我州特色优势资源和产业基础,合理规划布局,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楚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县市农业产业园区平台建设,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实农业产业发展;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要加大投入,引导和建立多渠道、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物质装备能力建设,不断夯实农业产业发展基础。

二、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农业现代化经营水平。创造优良制度环境,加强指导、扶持和优化服务,大力培育和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多元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现代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要完善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经营主体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提升规模化经营水平,加快推进我州农业现代化进程。

三、大力培育绿色优势产业,持续推进农业品牌创建。要加强对产业的规划、引导和提升,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围绕打造“绿色食品牌”,推动绿色优势产业向适宜发展区域和园区集聚,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特、一县一业”。对全州性区域优势主导产业,应按“一个产业一套方案”综合精准施策,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快推进农业优势品牌创建。要树立区域农产品统一品牌打造、营销理念,着力培育区域农产品品牌,把同类产品培育打造成统一品牌,并做大做强。

四、推进融合发展,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以优势产业为依托,不断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带动资源、要素、技术整合集成和优化重组,不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着力发展一批特色突出、精深加工水平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绿色食品加工企业;积极发展康养、休闲、生态等新业态农业产业,大力推动农村产业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子,促进农业大州向农业强州转变。

五、加快农产品销售体系建设,着力开拓新市场。市场是产业发展的基础。要把农产品销售放在农业工作的战略位置来抓,要象重视生产一样重视市场流通,让市场建设跟上现代农业发展,切实解决市场小而散、功能不全问题。要加快农村电商发展,健全农产品网络营销体系。要培育壮大农产品营销队伍。制定支持开放型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集中扶持一批绿色食品出口示范企业,为农产品走出去提供优质服务。加大外宣推介力度,下大力气有计划在国内外建一批销售网点,扩大我州农产品市场份额。

六、强化科技创新,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要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服务体系,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引领带动作用;要加强农技推广队伍建设和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农民素质,有效提升我州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的意见

(2019年10月28日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

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财政局局长唐聆燕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意见:

一、全面贯彻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州党委建立政府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从今年起,州、县市人民政府每年必须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提交国有资产管理书面综合报告并就一个专项工作情况进行口头报告。州、县市人大常委会视情况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开展监督,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必要时依法作出决议。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高效运转的国资监管体制。要进一步落实州人民政府关于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要求,理顺工作关系,明确职能职责,真正实现州国资委与州财政局的全面融合,构建权责明确、边界清晰、运转高效、安全可靠、监管有力的国资监管体制。强化国资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培养高中层管理人才,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具有市场开拓精神和管理创新能力的高水平人才队伍。

三、全面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步伐。要通过大力推进国有股权开放性市场化重组,全面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积极引进各类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继续做好新组建的楚雄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楚雄州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国有企业改革的后续工作,统筹协调州、县市和州级有关部门,认真清理排查全州经营性国有资产和有价值的国有资源,并将有价值的国有资源按照企业性质和公司经营范围注入到相应国有企业,不断增强企业的生产经营能力和融资能力。

四、健全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要强化各单位对资产管理的责任担当意识,切实履行好本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主体职责以及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强化职责分工、密切协调配合,抓好日常管理。按照中央和省州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明确资产配置、处置、调剂、有偿使用审批程序,完善资产配置标准、有偿使用、处置收入等管理办法。财政部门要加强对重大事项、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涉及资产管理事项的指导和监督,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办理。

五、逐步建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市场化管理体制。要全面深化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核算,摸清我州自然资源资产的“家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加强国有自然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完善国有自然资源报告的范围和内容,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提高自然资源的管理水平和开发利用效率。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公立医院改革

发展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19年10月28日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

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施克沛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公立医院改革发展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意见:

一、深化认识,加大统筹协调力度。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民的小康”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着力破解“看病贵、看病难、医疗水平不高、人才难留”四大问题,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压实责任,加强医疗、医保、医药“三医”的协同联动,进一步明确和完善公立医院改革相关政策,强化保障措施,合力破解公立医院改革发展难题,努力完成我州“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任务目标。

二、整合资源,着力提升公立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继续实施好州级公立医院巩固提升,加强县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积极推动二级综合医院提质晋级,积极稳妥推进紧密型医疗共同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和医疗服务下沉,以首诊能力的提升为目标,着力提高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服务能力。加强结构布局着力解决“一老一小”医疗配套服务问题。巩固成果,继续做好健康扶贫工作。

三、统一规划,加快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要按照“面向广大群众、面向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面向各级政府”的要求,加强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设计、科学论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努力建成统一高效、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使用便捷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要不断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医疗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我州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

四、加强管理 ,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要加强政府在方向、投入、政策、引导、规划、评价等方面的宏观管理,切实体现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发展的可持续性,逐步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要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综合配套改革,改革医保支付方式,降低医院运行成本。加大对医疗行为、医疗费用等方面监管力度,切实堵住监管漏洞。

五、落实政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允许”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动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和奖惩机制。要创新公立医院编制管理方式,完善编制管理办法,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要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机制,着力吸引和留住中高端人才,培训提高各类人才。要积极探索实行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要进一步完善卫生技术人才招录方式,多渠道扩大医疗卫生人才总量,有效整合卫生技术服务人力资源。继续完善和落实基层拴心留人政策,对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卫生技术人员,在职称晋升、业务培训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推动优秀人才向基层流动。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进一步落实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构筑防腐机制,强化医德医风教育,努力营造医疗机构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