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9-1011004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10-11 12:00:2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19年1—8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楚雄州2019年1—8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工业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全州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州委九届四次全会和两会精神,狠抓各项稳增长工作措施的落实,坚持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强化工业结构调整,适应市场需求,工业经济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

一、主要运行情况

(一)工业生产运行平稳。1—8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5%,比1—7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烟草制品业增长2.0%,非烟工业增长19.1%,分别比1—7月下降0.3和0.2个百分点。从全国全省相比,我州规上工业增幅高于全国增幅(5.6%)8.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增幅(10.0%)4.5个百分点,增速排全省第8位,滇中四州市和有烟七州市第1位。

(二)烟草工业稳定增长。我州传统支柱产业烟草工业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对全州工业增长形成稳定支撑。1—8月,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长2.0%,拉动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5个百分点。

(三)电力工业支撑明显,其它行业增速回落。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1—8月增加值同比增长18.4%,增速比上月末上升8.4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8%,增速比上月末回落3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7%,增速比上月末回落3.6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增速比上月末回落3.2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7.3%,增速比上月末回落49.7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新达规企业少,保持工业持续快速增长的动力不足。今年以来,由于国际不稳定因素多,全国全省工业增速放缓,固定资产增速回落,资金紧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缓慢等不利因素,今年以来,全州新开工项目、新建投产企业少,上半年没有月度新达规企业,7月、8月增加2户。规上存量企业发展有限,全州工业经济发展后劲不足,要实现全州工业持续较快增长,仍需有新的增长点。

(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速放缓。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投产以来,有力拉动了全州工业增长,1—8月全州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47.3%,但由于楚雄隆基硅同期数逐步增大,增速较上月末下降了近50个百分点,后期随着隆基硅同期数逐步达峰值,该行业增速会持续放缓,对全州工业拉动会持续下降。

(三)工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压力仍然较大。由于市场需求下降,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普遍出现下跌,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0.8%。涉及我州主要行业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3.1%;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环比增长0.3%,同比增长0.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1.1%。

三、建议

(一)在培植新动能上下功夫,增强工业可持续发展动力。加大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培育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培育新的增长点、注入新的活力。加快推进企业技改项目实施,继续抓好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大姚机械厂技改搬迁项目,永仁兴荣木业年产8万立方米建筑模块生产线项目、牟定宏丰公司年产40万吨“宏绿系列”工业辣椒种植及加生产线建设项目等的实施,做好龙蟒佰利联重组武定新立、禄丰钛业有限公司的复产工作,力争项目早日投产,并形成新的增量。

(二)进一步推进和完善工业运行监测机制。进一步深化细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监测调度工作。加强规模以上企业的跟踪,密切关注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经济运行走势,特别是要做好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监测,定期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及时准确把握经济运行动态,关注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对工业经济运行的影响。对生产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并加以解决。各部门要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共同开展企业服务工作,信息共享,做好我州工业经济发展工作。

(三)精准帮扶,提振企业信心。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日趋增大的情况下,提高企业经营信心应为重中之重。因此,要实地调查了解经营不景气企业的需求和困难,因地制宜的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政策,针对性地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企业走出生产经营的困难时期,提振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