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9-0911002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09-11 11:50:31 文  号:楚政通〔2019〕31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的审议意见的通知
成文日期:2019-09-09 12:00:11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的审议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现将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意见》《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意见》《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2018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9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19年8月30日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

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国雄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意见:

一、锁定目标不动摇,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要围绕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落实稳增长各项措施,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盘清锁定目标任务账,对标对表、压实责任、填平补齐,正确引导预期,以更加精准、更加管用的举措,确保三季度“功九成”、四季度“大收官”,坚定不移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保持投资快速增长,建设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要挖掘有效投资需求,全力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优化投资结构,突出产业投资、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和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培育做强冶金、先进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等重点优势产业,突出抓好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抓实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消费服务能力,有效扩大消费需求,力促第三产业提速增长。强化风险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三、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协调机制,协调解决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强化政府职能部门服务理念,推进“放管服”、要素市场化配置、投融资体制、农业农村产权制度、国资国企、财税金融等改革。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抓好“营商环境提升年”各项工作。积极拓宽融资渠道,着力破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节能减排等技术改造,落实最严格的环保政策。协调解决好土地、林地保供等政府性资源配置难问题。

四、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编制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积极参与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建设,加快城乡基础设施、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等建设步伐,高水平、高起点谋划建设一批康养小镇,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上下功夫,建设最美楚雄,着力打造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

五、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继续加大民生领域资金投入力度,深入实施补短板惠民生专项行动,抓好惠民工程,办好民生实事。做好防灾减灾、应急处置、救济救助、残疾人、养老服务、扩大就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生态文明、“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依法开展统计工作。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深化法治楚雄和平安楚雄建设。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依法依规、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19年8月30日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

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财政局局长唐聆燕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意见:

一、围绕发展目标,确保完成年度收入任务。要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用好用足地方财政税收增收留用及以奖代补政策,增强财政发展后劲。抢抓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机遇,加大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力度,发挥项目支撑投资增长和财税增收的作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依法组织收入,做到应收尽收。加强对非税收入的管理,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二、强化支出管理,全面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要按时下达上级专项资金,抓实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预算支出进度,有效防止资金闲置,及时发挥资金效益。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我州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的投入,提高财政支出的有效性。积极争取上级库款调度的支持,督促县市及时清理消化借垫国库资金。硬化预算执行约束,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严格控制预算追加。

三、完善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进一步完善“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抓好预算绩效管理的重点环节,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约束,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扩围升级,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管理贯穿于预算管理的全过程,将绩效管理范围全面覆盖各级政府各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性资金,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加强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要严格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要求,坚持疏堵结合,用好政府新增专项债券政策,严堵违法违规举债融资后门。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控制政府性债务规模,加强对县市政府性债务管理考核,加强债务审计工作,规范债务资金使用,用好隐性债务化解缓释政策,稳妥有序化解地方政府债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底线。

五、尽早谋划布置,提高预算编制管理水平。要及早布置下一年度的部门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加强对各预算单位预算管理的指导和监督,提高预算的可行性和决算的完整性。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和省、州党委的相关文件精神,提交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的预算报告应更好地体现各项支出预算安排的政策依据、标准、支出方向及绩效目标等情况,增强重大增支政策出台的预期性。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2018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意见

(2019年8月30日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

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审计局局长刘平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2018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意见:

一、强化重点领域审计。要持续加强对减税降费、三大攻坚战、重大投资项目等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的审计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推动整改,进一步推进重点政策、关键改革和重大项目落地见效,确保党中央“六稳”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审计机关要结合年度审计监督重点内容和重点项目,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分步骤、分类别开展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依法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的审计监督。

二、加大绩效审计力度。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不仅要关注财政资金使用是否规范,更要关注财政资金使用是否有效益,进一步强化绩效审计监督,认真查找审计揭示的资金资产闲置,建成项目未发挥效益等问题产生的体制机制原因,围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加强绩效管理,着重从体制机制上制定整改措施,从根本上解决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

三、加强审计结果运用。要明确审计查出问题的性质,整改目标和问责要求,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整改结果清单制度,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和主管责任,对审计查出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对屡审屡犯的单位和个人要加重追责力度,切实发挥追责问责的惩戒警示作用。各级人大常委会要结合听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逐步开展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工作,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四、形成监督整体合力。要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切实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强化问责。要建立健全审计机关与有关主体责任主管责任部门和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税务、金融等有关部门的联动机制,形成衔接顺畅、保障有力、配合有效的监督工作格局,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和督查,并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和社会监督。要进一步落实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充实完善公告内容,将审计查出问题和整改情况、追责问责等情况及时全面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