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9-0604006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06-04 17:28:18 文  号:楚政办函〔2019〕32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首届“清香楚叶”优质烟区评选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2019-05-30 17:37:40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首届“清香楚叶”优质烟区评选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楚雄州首届“清香楚叶”优质烟区评选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5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州首届“清香楚叶”优质烟区评选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州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烟叶工作的意见》(楚政发〔2019〕1号)等文件精神,创建和打造“清香楚叶”烟叶品牌,开展首届烟叶“华山论剑”评比和“云南首届最具影响力烟区”评选等活动,提高烟叶生产管理水平,切实提升烟叶质量,厚植楚雄烟叶发展优势,拓展国内外市场和长远发展空间,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围绕全州“1133”发展战略,围绕卷烟品牌发展需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市场、质量、绿色、生态、安全”工作方针,深化烟叶资源配置方式改革,促进烟叶生产与卷烟制造的供需协调,深化现代烟草农业转型发展,培育烟叶产业发展新动能,奋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开创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目标任务

通过创建“清香楚叶”烟叶品牌,开展首届楚雄烟叶“华山论剑”评比和“云南首届最具影响力烟区”评选等活动,全面提高各县市的组织、政策、投入、科技和烟草工商协同水平,切实稳定烟区,大力实施“特色+、绿色+、互联网+”驱动,着力提升烟叶的供给质量,从2019年开始,通过努力全面实现“烟叶原收原调占基地单元收购计划的80%以上,收购交接烟叶的品种纯度达100%,收购交接烟叶等级合格率达85%以上,收购交接烟叶综合等级纯度达95%以上,90%以上烟叶进入卷烟工业企业的重点品牌主配方,工业适配率达到98%以上,进一步提升“清香楚叶”品牌在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和占有率,把楚雄烟叶打造成全国需求最旺产区”的目标。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行业主抓、协调一致的原则。继续坚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烟草主抓、烟农主体”的工作制度,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机制,统筹好各方力量。各级人民政府要坚持目标导向,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要协调解决好运行中的各种矛盾困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二)坚持县市为单位、整合资源、聚合力量、整体提高的原则。以各县市为单元组织评比。各县市人民政府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出台相应保障政策,制定管理办法,整合投入力量、资源、资金,抓好稳控结合、稳定烟区、优化田地、巩固队伍、科学种管、绿色生产、创新驱动、工商协同等重点工作,形成全州聚力打造“清香楚叶”品牌的工作新征程,形成全州聚力推进烟叶生产收购工作平衡发展新局面。

(三)坚持工业导向、积极参与、量化考核、奖先罚后的原则。抓住关键环节、结果导向、评比奖惩来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要求种烟区域全域参加首届楚雄烟叶“华山论剑”评比活动。突出工业原料需求导向,建立客观、公开、公平、公正的评比机制,构建供需关系新格局,实现烟叶转型升级,切实提高烟叶品质。

二是积极参加“云南首届最具影响力烟区”评选活动。种植计划在10万担以上的8个县市人民政府要积极组织本县市报名参加“云南首届最具影响力烟区评选”。

四、评选内容和评分办法

加大烟叶创牌工作力度,对参加首届楚雄烟叶“华山论剑”和“云南首届最具影响力烟区”的县市进行评选打分,根据综合评分排名,根据排名兑现奖惩。

(一)首届楚雄烟叶“华山论剑”评选内容和评分办法。分为田间生产质量评价(30分)、烟叶收购质量评价(40分)、卷烟工业评价(30分)(含烟叶安全性评价在内)三个部分组成。

(二)参与“云南首届最具影响力烟区”县市的评选内容和评分办法。

一是评价办法。评价办法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下发的文件为准,具体评分标准随后见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相关文件。由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组织评价,根据评分排出“云南首届最具影响力烟区”参选县市名次。

二是县市得分。州内积极报名参加评选的县市得2分,全省排名前16名-30名的县市得4分,全省排名前6名-15名的县市得6分,全省排名前5名的县市得8分。

(三)综合评分排名。根据“华山论剑”和参与“云南首届最具影响力烟区”评分,两者分数相加得出综合评分,对各县市实行综合排名。

五、工作流程

(一)启动评选工作。结合烟叶生产工作,州人民政府将及时组织召开“楚雄州首届‘清香楚叶’优质烟区评选”工作会议,邀请有关专家领导和卷烟工业企业等参加,形成聚焦、聚识、聚力工作格局,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二)制定实施方案。按照州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各县市人民政府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县市实施方案,完善思路对策,鼓足工作干劲,全面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州烟草产业领导小组将协调各卷烟工业企业,及时开展卷烟工业评价;协调和组织考核组对各县市生产收购质量进行评价。参加云南首届最具影响力烟区评选的县市要根据全省的统一要求开展工作。

(三)全面落实工作。州人民政府对各县市实施工作适时核查、督促,推动生产收购各环节工作落实。州烟草产业领导小组要协调、督促各卷烟工业企业在2020年1月底前提交评价结果。

六、结果运用

通过在全州开展评选活动,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把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的重要内容,激励各级各级门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新担当新作为。通过评选活动,提高楚雄烟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加烟叶品牌文化魅力。

(一)对综合排名前三名的县市,分别颁发证书和授予称号。

(二)对综合排名后三名的县市,各调减烟叶计划2000担,共计调减6000担。调减的烟叶计划分配给综合排名前三名的县市。

(三)把各县市的综合评分计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2019年烟叶生产收购质量管理考核办法》(楚政办发〔2019〕1号)的考核总分中,折算后占总分100分的20分。

七、组织保障

(一)健全组织机构。为确保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州人民政府在州烟草产业领导小组内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组织、协调、部署和落实,推动工作制度化、长期化、常态化开展。

组 长:李林波 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副组长:罗兴贵 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晏 飞 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经理

彭黎明 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厂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办公室主任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副经理吴剑担任。组织有关部门做好具体实施过程的指导和服务,日常工作的统筹联络、筹备有关会议、起草文稿、收集资料、考核评价、以及承担其他日常事务。

各县市人民政府要参照州人民政府的部署要求,及时成立相应机构,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谋划,统筹协调和组织落实好各项工作。

(二)精心组织实施。各县市人民政府要结合当地实际,集中力量,加强标准化生产收购措施落实,通过强重点、补短板、促平衡,在烟叶产业转型升级中谋求新突破和新发展。

(三)本方案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负责解释。

附件:1. “云南首届最具影响力烟区评选”活动报名表

   2. 2019年楚雄州首届烟叶“华山论剑”田间生产质量评比内容和评分表

   3. 2019年楚雄州首届烟叶“华山论剑”收购质量评比内容和评分表

   4. 2019年楚雄州首届烟叶“华山论剑”卷烟工业评价内容和评分表

   5. 2019年楚雄州参与“云南首届最具影响力烟区评选”县市得分表

   6. 2019年楚雄州首届“清香楚叶”优质烟区评选综合得分排名表

 

附件1

“云南首届最具影响力烟区评选”活动报名表

云南省烟草公司楚雄州公司: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首届“清香楚叶”优质烟区评选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发〔2019〕××号)、《云南省烟草公司楚雄州公司关于转发中国烟草总公司云南省公司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首届最具影响力烟区评选方案>通知》(楚烟司〔2019〕59号)来文已收悉,我公司报名参加“云南首届最具影响力烟区评选”。

  特此申请。

                                   楚雄州烟草公司××县(市)分公司

                                                    (单位公章)

                                                   2019年 月 日

 

州人民政府: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首届“清香楚叶”优质烟区评选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发〔2019〕 号)来文已收悉,我县(市)报名参加“云南首届最具影响力烟区评选”。

  特此申请。

                                                ××县(市)人民政府

                                                       (单位公章)

                                                       2019年 月 日

 

附件2

2019年楚雄州首届烟叶“华山论剑”田间生产质量评比内容和评分表

县市

烟叶生产投入政策到位率得分(分)

种烟片块评比

评分标准

(30分)

抽查片块

(片)

平均得分

(分)

楚雄

1、烟叶生产投入政策到位率评分标准:

不含州财政投入在内,县市财政投入乡镇烟叶生产工作经费不低于当年烟叶税6%的得6分;每低6%的一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2、种烟片块评比标准:

(1)长势长相。95%以上的烟株达到优质烟长势长相得18分;施肥不均衡、长势差异大、病虫害多、烟花烟杈多、未揭膜培土,每项超过5%,每超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2)清洁生产。集中清除处理废旧地膜、农药瓶袋、烟花烟杈、废弃烟杆得6分;随处丢弃废旧地膜、农药瓶袋、烟花烟杈、废弃烟杆的,每项每一处扣0.2分,扣完为止。

双柏

牟定

南华

姚安

大姚

永仁

元谋

武定

禄丰

总计或平均

备注:1、依据各县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烟叶工作意见等文件并调取财政口相关数据,评价各县市财政的烟叶生产投入政策到位率;

2、按烟叶种植面积和一定比例,随机抽取各县市种烟片块。

 

附件3

2019年楚雄州首届烟叶 “华山论剑”收购质量评比内容和评分表

县市

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工商交接质量检查评分(分)

州烟草公司烟叶质量监督检测评分(分)

小计得分(分)

评分标准

(40分)

楚雄

1、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工商交接质量检查评分标准:

综合合格率达75%以上得15分,每低一个百分点扣1.5分,扣完为止。

2、州烟草公司烟叶质量监督检测评分标准:综合等级纯度达90%以上得15分,每低一个百分点扣0.8分,扣完为止;综合等级合格率达80%以上得10分,每低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双柏

牟定

南华

姚安

大姚

永仁

元谋

武定

禄丰

平均

备注:按收购量和一定比例随机抽取各县市收购调拨移库的小等级烟叶。

 

附件4

2019年楚雄州首届烟叶“华山论剑”卷烟工业评价内容和评分表

县市

外观质量平均分

(分)

品种纯度平均分

(分)

烟叶纯度平均分

(分)

感观评吸质量平均分

(分)

化学质量平均分

(分)

烟叶安全性平均分(分)

小计得分(分)

评分标准

(30分)

楚雄

由卷烟工业企业对调拨交接的烟叶,按照烟草行业有关标准完成评价打分工作。其中:外观质量平均分占5分、品种纯度平均分占5分、烟叶纯度平均分占7分、感观评吸质量平均分占7分、化学质量平均分占2分、烟叶安全性平均分占4分。

双柏

牟定

南华

姚安

大姚

永仁

元谋

武定

禄丰

平均

备注:各卷烟工业企业对相关县市调拨交接烟叶的平均评分。

 

附件5

2019年楚雄州参与“云南首届最具影响力烟区评选”县市得分表

县市

得 分

计分标准

主动报名的县市计2分;经评选,全省排名第16-30名的县市计4分,全省排名第6-15名的县市计6分,全省排名前5名的县市计8分。

 

附件6

2019年楚雄州首届“清香楚叶”优质烟区评选综合得分排名表

县市

“华山论剑”县市评比得分(分)

参与“云南首届最具影响力烟区评选”县市得分(分)

综合得分(分)

综合排名(名)

楚雄

双柏

牟定

南华

姚安

大姚

永仁

元谋

武定

禄丰

 

政策解读:解读《楚雄州首届“清香楚叶”优质烟区评选工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