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9-0513004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05-13 08:58:59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平稳

楚雄州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平稳

今年以来,州委、州人民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州各族人民,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稳增长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州委“1133”战略,按照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总体部署,全面落实中央、省、州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全州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州经济实现了平稳开局。一、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和特点

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4.3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上年同期(10.8%)回落1.1个百分点,与全省(9.7%)持平。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8.27亿元,增长5.3%;第二产业增加值98.99亿元,增长12.2%;第三产业增加值117.09亿元,增长8.5%。

(一)从三次产业看,总体开局平稳

1.农业稳步发展。一季度,全州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9.13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比上年同期(5.2 %)提高0.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5.1%)0.2个百分点。其主要特点:一是小春粮食播种面积增长1.5%左右,小春粮食有望增收。二是畜牧业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州肉类总产量达9.02万吨,同比增长7.1%。

2.工业高开稳走。一季度,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0%,增速比上年同期(13.1%)提高0.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1.8%)2.2个百分点。其主要特点:一是烟草和非烟工业均增长。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长3.7%,非烟工业增加值增长20.1%。二是三大门类均保持增长。全州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1.2%、13.1%和9.7%。三是重点工业企业生产较为正常。全州10户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企业正常生产,重点企业支撑明显。

3.服务业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州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17.09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年同期(9.7%)回落1.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8.1%)0.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全州旅游业发展势头较好。一季度接待国内游客1506万人次,增长27.8%,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74.24亿元,增长26.1%。3月末,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222.94亿元,同比增长1.2%。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854.22亿元,同比增长13.1%。

(二)从有效需求看,一缓一稳一快

1.投资增速放缓。一季度,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0.2%,增幅比上年同期(31.0%)回落30.8个百分点,低于全省(11.4%)11.2个百分点,投资增速放缓。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0.3%;非房地产项目投资负增长4.1%。

2.消费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州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38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比上年同期(12.2%)回落0.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1.1%)1个百分点。其主要特点:一是商品零售和餐饮业快速增长。商品零售完成82.90亿元,同比增长11.8%;餐饮收入完成11.48亿元,增长13.9%。二是城镇和乡村同步增长。城镇实现零售额83.6亿元,增长11.9%;乡村实现零售额10.78亿元,增长13%。

3.进出口快速增长。一季度,据州商务局统计:全州实现进出口总额15.46亿元,同比增长80.7%,增速高于全省(13.4%)67.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15..34亿元,增长80.5%;进口额246万元,增长267.2%。

(三)从运行质量看,继续平稳提升

1.财政收支持续增长。据州财政局统计:一季度,全州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54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比上年同期(16.5%)回落6.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5.6%)4..2个百分点。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25亿元,增长14.6%,增幅比上年同期(30.3%)回落15.7个百分点,低于全省(27%)14.4个百分点。

2.工业企业效益向好。1-2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4.58亿元,同比增长16.7%;实现利税总额 28.81亿元,同比增长20.9%;实现利润10.86亿元,同比增长37%,企业亏损面达15.8%,同比下降10.3%。

3.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据国家统计局楚雄调查队统计:一季度,全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342元,同比增长7.5%,增幅比去年同期(7.9%)回落0.4个百分点,低于全省(8.0%)0.5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28元,同比增长9.4%,增幅与去年同期(9.4%)持平,与全省(9.4%)持平。

(四)从转型升级看,产业转型稳步推进

1.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从三次产业看,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为11.6%、40.5%和47.9%,与上年同期(11.8%、39.6%和48.6%)相比。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比上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

2.重点产业建设成效初显。一季度,全州重点产业实现增加值165.35亿元,同比增长10.1%,占GDP的比重达67.67%,比去年同期(61.26%)提高6.41个百分点。其中:烟草产业完成增加值28.34亿元,增长5.8%;冶产业完成增加值10.59亿元,增长15.2%;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完成增加值10.50亿元,增长8.6%;旅游文化产业完成增加值16.94亿元,增长13.7%;新材料与绿色能源产业完成增加值8.46亿元,增长13.3%;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完成增加值3.84亿元,增长129.6%;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产业完成增加值37.15亿元,增长8.9%;石化产业完成增加值1.43亿元,负增长2.2%;商贸物流产业完成增加值28.03亿元,增长6.3 %;新兴服务产业完成增加值20.07亿元,增长7.7%。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第一、二产业与预期目标有差距。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与工作目标(6.3%)相差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与工作目标(14%)相差1.8个百分点。

(二)部分基础指标支撑不足。从一季度进入GDP核算的16项基础指标完成情况看,有8项指标增速与“开门红”目标有差距,即: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建筑业增加值、公路运输总周转量、零售业商品销售额、住宿业营业额、餐饮业营业额、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商品房销售面积。加之,国家对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更加严格,加强了行业之间数据的匹配性审核。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一是施工项目少。1—3月,全州施工项目比上年同期下降26.7%。二是在库项目少。1—3月,在库项目1080个,比上年同期减少304个,下降22%。其中: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在库项目194个,比上年同期减少56个,下降24.4%。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为确保上半年实现“双过半”目标,务必要抓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工作。建议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对标对表,压实责任、抓落实,确保重点指标“双过半”。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分解落实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工作目标任务责任的通知》(楚政通〔2019〕8号),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州属各有关部门和10县市,要盯紧上述目标任务支撑,倒排序时进度,确保每一个指标、每一项任务均不折不扣完成。

(二)加快发展,抓牢产业、稳投资,确保产业发展“双过半”。全面优化三次产业结构,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一是做优一产。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措施,紧扣为市场提供“品种更加适销、数量更加充足、质量更加优质绿色”的目标,加强农产品推广、种植、管理、精深加工、外销等各环节的工作,力促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二是做快二产。首先要继续巩固工业发展的势头,确保工业增速稳中有升;其次,加强建筑业的发展,不仅要精准施策,增强企业活力,更关键的是要确保投资与建筑业协调发展,匹配性发展。三是做强三产。从一季度的完成情况看,虽然第三产业实现了预期目标,但三产中,有6项指标增速与工作目标有差距,为此,对生产下滑较大的大企业要认真分析原因,摸清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面临的挑战,最大限度的帮助企业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采取一企一策的措施,帮扶企业走出困境,尽快遏制下滑,实现回升。 四是千方百计稳投资。千方百计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对已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相关部门做好相关服务,争取快建设、早竣工、早投产;对于还未落地或仍处在前期阶段,暂未正式开工建设的项目,相关部门应加大跟踪、推进和服务力度,力促项目早日落地、早日开工建设,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实现“双过半”。

一是认真落实好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抓好经济运行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制度,抓好经济运行的统计预警监测和分析研判,注重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产品的分析。二是牢牢抓住招商引资这个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在结合我州产业结构、产业布局、产业特点的基础上,精心筛选一批有优势、有市场的项目,通过招商引资,让企业能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抓好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抓好企业的升规达限工作,做实项目入库的申报工作,特别是对工业、投资、贸易等指标数据一定要严格按照“四上企业”基层基础工作的要求,确保数据数出有据、数出有源,客观真实充分反映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同时,适应新要求,努力提高我州统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全州稳增长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