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9-0129003 公开目录:2018年政协提案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11-21 11:19:49 文  号:
标 题:
2018年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2018年1月召开的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州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179件(包括议案转建议办理的有32件),其中交由州政府系统办理的有156件,占建议总数的87.1%。州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共提出提案405件,其中交由州政府系统办理的有353件,占建议总数的87.2%。根据建议内容和政府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责,州人民政府分别交由10县市人民政府、楚雄开发区管委会和州级39家单位承办。截止2018年9月30日,所有建议提案均已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具体办理情况如下:

第一类(A类):建议、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在本年度内能够解决的有348件,占68.4%;第二类(B类):建议、提案所提问题3年内能够基本解决,承办单位已制定解决措施或已列入计划的有122件,占23.9%;第三类(C类):建议、提案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3年内难以解决留作参考的有39件,占7.7%。

二、主要做法

2018年,州人民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省人民政府办理工作的有关规定,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健全制度,注重实效,认真做好州人大代表建议、州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解决率和满意率不断提高。主要做法是:

(一)以健全办理机制为基础,着力实现规范办理。

一是健全制度。州人民政府认真总结多年来办理工作经验,于2018年9月修订出台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法》,对内部登记交办、协调指导、督查督办、沟通协商、审核把关、答复签发、立卷归档等各个环节进行细化和完善,形成行之有效的办理机制。

二是完善责任机制。要求各承办单位建立完善内部办理制度,明确主管领导、承办科室和承办人员,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综合科室总协调、业务科室具体办、专人负责抓落实”的“五级责任制”;落实定职责、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要求的“五定要求”。

三是深化部门联合办理机制。对于部门单独办理有难度的建议提案,由州政府办公室协调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抓好落实,强化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之间的沟通配合,对主协办单位的工作任务、协办意见报送时间进行了明确。办理工作做到了环环相扣,层层把关,痕迹管理清晰,确保了办理质量和效果。

(二)以抓牢重点环节为核心,着力保证办理时效。

一是抓牢交办环节。今年州“两会”结束后,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对交由州政府系统办理的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为做到交办准确,召集了办理任务较重的25家承办单位对各自承办的建议提案进行了审核确认。3月23日,州委办公室、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州政协办公室联合召开了交办会议,将州政府系统办理的建议提案分别交由有关部门承办;会上,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对办理好今年的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提出了明确要求。州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认真办理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通知》,对办理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二是抓牢面商环节。要求各承办单位要坚持先调研、先协商、再答复的原则,面商率必须达到100%,做到“三沟通”,即在办理前与代表委员进行面商,准确了解意图和要求;办理中和办理后,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征询其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与其深度沟通,力求达成共识。

三是抓牢答复环节。州政府办公室每年均印发格式模本,复文要求由各承办单位具体经办科室起草后,先送负责综合协调办理工作的科室初审,再报分管领导审核,最后由主要领导审定签发。

(三)以强化督促检查为保障,着力推动工作落实。

一是注重实效。解决问题是衡量建议办理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各承办单位紧紧围绕全州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部门工作重点,制定切实有效的办理措施,不断提高办理质量,以实效发展,在发展中促工作,办理工作逐步做到调查研究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与改进部门工作相结合,对建议提案所提问题能够解决的,采取积极措施妥善解决。对因目前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问题,充分吸纳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作为决策参考的依据,力争在下一步工作中积极创造条件研究解决;对已有法律法规和政策明确规定不能解决的问题,耐心细致地向代表委员解释说明,力求取得代表委员的理解。通过各承办单位的努力,今年的建议提案解决落实率达到53.8%,比去年提高了二点二个百分点。

二是加强组织协调。有些建议提案综合性强、涉及面广、解决难度大,需要多个部门协同配合办理。对此,州政府办公室积极做好协调工作,一方面根据问题的主次关系确定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落实责任;另一方面,加强对部门的指导,督促主协办单位相互支持,共同研究解决问题。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州政府办公室注重加强与州人大选联工委、州政协提案委的联系,通报办理工作动态,掌握办理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各承办单位提出的问题,催促办理迟缓的单位加快办理进度,确保按时限、按要求完成办理任务。同时,协助州人大选联工委、州政协提案委对23家重点承办单位进行了督查。通过听汇报、查案卷和座谈交流,检查组对上述单位的办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

(四)以创新办理方式为驱动,着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是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绩效管理考核范围,按各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工作制度建立情况、面商率、时限率、满意率和办理实效等指标进行评价打分,使各承办单位既有动力,又有压力。

二是全面建立和推行办理结果公开制度。要求各承办单位将办理工作情况、结果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主动接受代表委员的监督、评价,以公开透明倒逼办理工作。

三是建立了全州政府系统办理工作网络。要求各承办单位上报了分管领导、承办工作人员名单。通过网络对各承办单位进行业务指导,对遇到的困难问题及时予以协调解决,确保了办理工作顺利推进。

四是充分发挥代表委员的监督作用。州政府办公室在发给各承办单位的建议提案交办通知中,设计了“面商情况表”和“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要求各承办单位在与代表委员面商时填写“面商情况表”;在寄出答复文件时,附上“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由其直接填写后反馈至州政府办公室,以收集真实意见,力求解决部分代表委员因碍于情面而对办理工作“被满意”的情况。经检查,州政府系统2018年办理的建议提案面商(协商)率达到了100%。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意见

2018年,州政府系统的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代表委员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办理工作发展不均衡,个别单位重视不够,措施不全,人员变动大,办理质量及工作水平相对较低,办理还存在敷衍了事,甚至推诿扯皮的现象;个别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机制不健全,协商环节流于形式;有的答复说明解释多、解决办法少,没有深入研究和解决问题;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研究制定有效措施,切实对照整改,狠抓工作落实,力求办理工作在思想认识上有新高度,在办理方法上有新措施,在解决问题上有新进展,在办理目标上有新实效,全力推进州政府系统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2018年2月7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是政府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以科学民主决策回应社会关切和服务人民的重要体现”。州人民政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深化对办理工作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办理工作作为常态化年度重点任务,融入本部门工作全局协调推进、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安排部署,纳入重点督办事项和工作考核内容检查落实,着力加强和改进办理工作。

二是严格工作规范,压实办理责任。严格执行《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法》等规定和要求,认真落实办理工作“五级责任制”和“五定要求”,层层压实责任,依法依规办理,抓住制约办理工作的关键问题,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胆探索实践,认真研究采取具体适用的改进措施,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调查研究、协商协调、督查落实、续办续复、绩效考评等机制,大力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科学完备、具体适用、相互衔接的制度体系,全面提升办理工作科学化水平。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办理实效。要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期待和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奋力开创办理工作新局面。想方设法解决好深化改革的重点问题、跨越发展的难点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中充分挖掘和汲取决策参考价值,着力彰显办理工作在服务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四是加强面商沟通,增进互动交流。要按照广泛、多层、制度化协商民主要求,深入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始终坚持“先协商,后答复”原则,广泛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代表委员和督办单位沟通协商。积极创造条件“走出去”征询意见、“请进来”专题面商,切实做到协商内容“亲民”、协商过程“近民”、协商成果“惠民”,作风务实、讲求实效、不走过场,及时主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办理工作情况,不断提高的满意度。要加强督办、主办、协办单位之间的协商协作,在充分协商中推进多方良性互动、达成共识,切实提高协商成效,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确保承办单位优质高效完成办理任务。

当前正值我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彝州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大常委会和州政协的监督、支持和帮助下,紧紧围绕“1133”发展战略,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办理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2018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