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8-1029003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10-10 17:28:05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

解读《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楚政办发〔2018〕17号,以下简称《意见》)。为帮助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解读《意见》的相关内容,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的相关精神,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现就《意见》的意见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意见》出台背景

现代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成为民众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依,安享晚年”是当前各级政府面临的严峻挑战。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更好地服务老年群体,国务院和云南省相继出台了《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文件。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

二、《意见》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主要说明《意见》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重点任务分为7个大的方面28个小点进行分解实施;第三部分为组织实施。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

2.基本原则:(1)政府主导,社会参与;(2)保障基本,突出重点;(3)改革创新,提质增效;(4)注重衔接,精准施策。

(二)重点任务:

1.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一是健全特殊困难老年人补贴制度;二是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三是支持老年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四是推进城乡养老服务均等化。

2.保障老年人权益。一是完善老年人权益保障政策体系;二是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和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三是严厉打击针对老年人的各类欺诈行为。

3.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一是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二是完善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三是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多元化供给;四是健全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

4.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一是加大医养结合推进力度;二是支持养老机构开设医疗服务;三是加大专业护理照顾机构建设;四是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工作;五是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六是建立健全基层健康养老服务功能。

5.推进老年人宜居、友好环境建设。一是培育敬老爱老的社会风气;二是支持老年人随成年子女迁移户口;三是推进老年宜居社区建设和改造;四是积极为老年人提供出行便利服务。

6.加快推进为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开展老年人照顾服务专业技能培训;二是建立完善职业化制度;三是引入专业社工、建立志愿服务网络。

7.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一是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二是加快老年人活动场所建设;三是大力发展老年教育事业;四是促进老年人“老有所为”。

(三)组织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2.健全保障机制,创新服务方式。3.提升服务质量,营造浓厚氛围。4.加大督查力度,确保政策落实。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