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8-1012001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10-12 08:04:10 文  号:
标 题:
1-8月楚雄州消费品市场运行良好

1-8月楚雄州消费品市场运行良好

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和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消费新动能快速成长,消费需求不断释放,居民消费领域不断拓宽。1-8月,我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3.20亿元,增长12.3%,增速高于全国(9.3%)3个点,高于全省(11.2%)1.1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16州市中与曲靖市并列第1位,其中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4亿元,增长17.5%。按城乡消费结构分,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7.53亿元,增长12.3%;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67亿元,增长11.8%。一、我州居民对“吃”、“穿”“住”、“行”的需求不断提升。

(一)“吃”类商品消费持续增长。1-8月食品类消费增长25.6%,其中粮油类和烟酒类商品消费分别增长17.3%和25.3%,饮料类商品消费增长30.9%。其中:肉禽蛋类、蔬菜类、干鲜果品类、水产品类消费分别增长18.7%、25.5%、20.5%、28.1%。

(二)“穿”类商品消费需求旺。1-8月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消费保持增长,增长29.2%,其中服装、鞋帽类、针织品、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等商品消费都呈增长态势,分别增长34.7%、15.1%、41.1%、16.2%、17.1%。

(三)“住”类商品消费成交活跃。随着年后加推房源增多,房价快速上涨成为家庭理财投资的机遇,很多家庭将资金投入购买二套、三套甚至多套房屋,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消费领域。有效带动家具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家电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41.5%、30.4%、21.5%,成交活跃。 

(四)“行”类商品消费持续走强。随着厂商增加供应量、经销商促销力度加大,优惠购车活动不断开展,部分潜在消费需求得到释放,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6.5%。随着油价的上调和我州汽车保有量的持续走高,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21.0%。

二、当前消费领域值得关注的几大问题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需求已由满足日常需要向追求品质转变,与品质、时尚、绿色消费等相关的升级类商品备受消费者青睐。但与此同时,我州传统零售业的转型升级依然困难、网络购物分流了购买力、居民刚性支出压力抑制消费释放等问题。

(一)传统零售转型存在一定困难。传统零售行业随着经营成本连年上涨、消费市场从短缺状态进入饱和状态下实体店经营模式转型缓慢,加上网购冲击以及新技术、新消费模式对消费影响,近几年传统零售行业遇到一些困难。主要表现在目前经营模式同质化严重、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困难等。

(二)网络购物分流了购买力。网络购物飞速发展,居民消费需求日益多样化、品质化、个性化。当前网络购物以服装、家电等轻工产品为主,而我州网络销售端提供的商品主要以传统的农副产品为主,制造业端生产的轻工产品相对有限,消费者网购的轻工业产品大多从省外购进,大量轻工产品网络消费导致“消费外溢”现象。1-8月,限额以上批零法人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21.97亿元,增长9.6%,实现零售0.99亿元,同比增长22.5%。由于网络零售平台主要分布在东部发达地区,对我州消费者购买力造成明显分流,对实体店消费形成较大冲击。

(三)居民刚性支出压力抑制消费释放。教育、住房、大病医疗支出仍然是我州居民重大刚性支出,2018年上半年,教育、居住、医疗支出占全州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43.5%,占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53.6%,教育与住房价格持续上涨、大病医疗支出隐忧等因素加大中老年群体消费压力,“有备无患”的储蓄观念对消费形成一定程度抑制。

三、加快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对策建议

我州消费品市场运行总体良好,但当前消费品市场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时期,更应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注重新商业模式、新消费热点的潜力挖掘,提升服务消费水平。

(一)培育新型消费热点,加快消费结构升级。伴随着人民生活从温饱到总体小康并向全面小康迈进,我州消费结构正在从生存型、传统型消费阶段向发展型、服务型、健康型消费转变。因此,应积极培育新能源汽车、有机食品、绿色家电、绿色建材等绿色消费、旅游休闲消费、教育文体消费、健康养老家政等新兴消费热点,提升服务消费水平,推动消费需求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形成规模大、品种多、质量优、档次高的消费市场,培育消费需求新热点。

(二)加强市场监管力度,营造安全消费环境。政府相关部门对消费市场各个阶段监管的同时,应着力在市场商品的质量、品种、品牌上下功夫,确保安全有效的商品供给;积极改进市场监管方式,提升市场监管透明度,扩大商品质量检测范围,增加检测参数与检测频率,落实商品质量监管全覆盖,及时对消费者公开商品质量检测结果,提升消费者对市场监管的信赖度。

(三)稳步增加中低收入水平居民收入。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不断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实际收入水平,逐步缩小收入差距,充分发挥中低收入群体边际消费效应,既促进消费总量扩大和消费结构提升,又通过消费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农村产业扶贫力度,稳步增加农村居民收入;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救助体系,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和救助力度,降低医疗、卫生、教育等社会服务成本,消除居民生活后顾之忧,增强消费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