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8-0817001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08-17 08:29:08 文  号:
标 题:
上半年楚雄州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质量效益继续改善

上半年楚雄州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质量效益继续改善

今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稳增长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推进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实,有力促进了全州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州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质量效益继续改善。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上半年,全州实现生产总值445.28亿元,同比增长9.0%,增速居全省16州市第7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4.38亿元,增长5.8%,增速并列全省16州市第2位;第二产业增加值175.41亿元,增长14.7%,增速居全省16州市第3位;第三产业增加值215.50亿元,增长5.1%,增速居全省16州市第14位。

1.农业生产稳步发展。上半年全州农林牧渔业增加值56.31亿元,增长5.8%,增速比上年同期(5.5%)提高0.3个百分点,增速并列全省第2位。一是夏粮喜获丰收。夏收粮食作物158.72万亩,增长0.05%,实现产量31.05万吨,增长2.07%。二是蔬菜生产稳步增长。蔬菜种植结构与产品质量进一步优化,上半年蔬菜总产量增长5.6%。三是畜牧业平稳发展。猪、牛、羊、禽出栏全面增长,肉类总产量24.49万吨,同比增长7%。

2.工业增速继续加快。上半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7%,增速比1—5月(13.5%)和上年同期(10.9%)分别提高0.2个百分点和2.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其中:烟草工业增长2.9%,增幅比上年同期(-4.4%)提高7.3个百分点;非烟工业增长19.6%,增幅比上年同期(23.1%)回落3.5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12.2%;制造业增长12.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9.8%。

3.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上半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31.9%,增速比上年同期(16.5%)提高15.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其中:非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40.4%,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10.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81.1%,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5%,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4.7%。民间投资增长34.5%,产业投资增长54.8%,工业投资增长35%。

4.市场消费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52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比1—5月(12.2%)提高0.1个百分点,居全省16州市并列第2位。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55.94亿元,同比增长12.6%;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16.58亿元,同比增长9.5%。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实现153.13亿元,同比增长12.2%;餐饮收入实现19.39亿元,同比增长12.7%。与此同时,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州实现进出口总额21.03亿元,同比增长36%,增速比上年同期(26.9%)提高9.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

5.财政收支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州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58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比1—5月(8.7%)提高2.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5位。全州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6.84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比1—5月(16.6%)回落9.2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全省(8.5%)1.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

6.金融运行基本稳健。6月末,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205.11亿元,同比增长2.9%,增速与5月末(2.9%)持平,其中:住户存款余额658.62亿元,同比增长11.2%。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772.01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比5月末(10.7%)放缓0.5个百分点。

(二)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1.产业结构明显调优。全州通过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政策,积极推动资源配置优化,产业结构逐步调优。一是第二产业比重提高。上半年,全州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12.3:37.6:50.1调整为12.2:39.4:48.4,第二产业占比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对全州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4.18%。二是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到6底止全州规上工业企业户数达331户;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和个体产业单位户数达650户(其中企业552户,个体产业98户)。三是重点产业建设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成效明显。打造“三张牌”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新动能成长迅速,隆基硅材等企业竣工投产,为全州重点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上半年全州10大重点产业实现增加值294.95亿元,同比增长8.9%。

2.发展质量得到提升。全州通过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有效促进供给体系质量提升,带动经济质量提高。一是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提高。1—6月全州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52.3%,比重比上年同期(45.4%)提高6.9个百分点。二是规模工业企业盈利能力提高。1—5月全州规模工业企业利税总额50.46亿元,同比增长29.1%。其中:全州规模工业企业利润17.63亿元,同比增长31.1%。

3.民生福祉明显增进。一是民生事业稳步发展。1—6月全州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达127.4亿元,同比增长3.8%,民生支出占同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4.74%。二是就业形势保持稳定。1—6月全州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三是居民收入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保持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的压力较大。上半年全州第三产业增加值仅增长5.1%,差工作目标(9.8%)4.7个百分点,由于第三产业增长速度比一季度(9.7%)和上年同期(10.0%)分别回落4.6和4.9个百分点,受第三产业增长速度放缓的影响,导致GDP增速放缓。

(二)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压力较大。随着投资同期基数逐年加大,新旧动能转换面临巨大挑战,要实现平稳较快增长的压力较大。加之要素保障不足,资金不足融资难的问题突出,导致在建项目建设放缓。特别是在库大项目不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缺乏强有力的支撑。

(三)财政收支平衡矛盾突出。今年近3月来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呈现增速放缓的态势,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压力较大,当前我州“两烟”税收占地方财政总收入的比重大的状况在一定时期内还难以扭转,财政支出刚性增长较大,尤其是财政八项支出增长难的问题更加突出。财政增收难、支出难、收支平衡难“三难困境”依然存在,“三难”问题更加凸显,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

(四)县域和行业发展不平衡。从生产总值看,1—6月增速最高的南华县(12.4%)和最低的楚雄市(6%)相差6.4个百分点。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看,1—6月增速最高的姚安县(25.1%)和最低的楚雄市(7.4%)相差17.7个百分点。从固定资产投资看,1—6月增速最高的永仁县(59%)和最低的武定县、大姚县(25.7%)相差33.3个百分点。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看,1—6月增速最高的武定县(24.8%)和最低的双柏县(-23.1%)相差47.9个百分点。

三、对稳增长的几点建议

(一)千方百计培育新动能,稳工业

一是要全力以赴打好“绿色能源牌”稳增长。继续加快推进楚雄州“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全力以赴打好“绿色食品牌”,着力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产业发展,加快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产业的发展。二是要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鼓励传统产业淘汰落后的工艺技术和设备,推广智能化、互联网+等先进管理、制造技术。加快节能减排改造,严格执行环保、能耗等要求对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实施节能环保、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等技术改造。三是要加快重点产业培育壮大。做优做强冶金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石化产业等重点优势产业,着力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二)千方百计抓项目建设,稳投资

全州要围绕产业链建设实施精准招商,狠抓项目落地、开工、竣工、投产等关键环节,加速推进重点项目,促进稳定有效投资。一是着力推进项目引进。围绕楚雄州“1133”战略定位、结合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等对项目进行精准引进。二是优化投资结构。按照调高产业投资和民间投资的比重,以加快产业投资、工业投资、民间投资为重点,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补齐短板,推动经济发展。三是及时调度项目进度。完善对项目的策划生成、前期落地、招商引资、开工建设等前期的保障服务工作。做好施工用水、电、路、气规划配套,规划安置方案,做好项目建设用地拆迁,引导项目业主完善报批手续,落实建设资金,确保项目正常推进。对重点项目,坚持每月报告项目推进情况。

(三)千方百计抓好第三产业,稳增长

从当前的情况看,第三产业发展不足,已成为影响我州稳增长的短板。一是全力以赴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稳增长。要大力发展健康养老、健康旅游、健康食品等健康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构建医药康养旅游三位一体、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生产生活生态同步发展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格局。二是持续实施好促消费“十大”行动,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服务能力。扎实推进“互联网+”和“一部手机游云南”等行动,促进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等服务业加快发展。三是要在着力守住财政八项支出、批零住餐、金融、房地产等关键支撑行业增长底线,充分挖掘交通运输、邮政业务总量、电信业务总量、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增长潜力,进一步调整优化行业间和行业内部结构,努力形成协同支撑,提高可持续增长的动能,力促第三产业提速稳增长。 

(四)千方百计抓好责任落实,稳增长

一是紧紧围绕目标抓政策落实,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深入贯彻落实好省22条、州31条稳增长政策措施。二是要落实好经济运行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制度,抓好经济运行的统计预警监测和分析研判,对指标时序进度完成情况与目标任务差距较大的行业,主管部门一定要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加大工作推动力度,力争缩小差距完成支撑。做到每一个指标都不能放松,都要为经济增长做贡献,争取不拖后腿,千方百计确保第三季度实现“功九成”的目标。三是要围绕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千方百计提高统计工作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