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8-0813002 公开目录:目录已删除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08-02 09:30:47 文  号:楚政办函〔2018〕54号
标 题:
对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号建议的答复

对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号建议的答复

赵良、田红锦、付承斌、阮 骏、李玉蓉、华明友、杨培香、冷文莲、李援、陈德君、董尚高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楚雄州营商环境建设的议案》已交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州人大办、州发改委、州工信委、州商务局、州委编办、州工商局、州招商局、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协办,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组建强有力的工作班子,研究推进楚雄州营商环境建设的建议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协同政府”建设,切实提升政府效能,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州人民政府于2018年4月19日成立了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迟中华任组长,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赵克义任常务副组长,各位州政府副州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州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10个专项组,分别是: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组、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组、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组、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组、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组、优化企业纳税服务组、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组、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组、营商环境监测组、营商环境督查组。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统筹研究营商环境建设的重大举措,协调推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各县市、楚雄开发区开展有关工作,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改革措施。

二、关于由州人大常委会牵头,研究出台《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高位推动楚雄州营商环境提升,保障彝州跨越发展的建议

为扎实推进改革工作,2018年4月26日,州人民政府召开了全州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暨招商引资督查推进会议,先后印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存在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楚雄州行政审批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楚雄州2017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楚雄州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10条措施任务分解的通知》《关于印发楚雄州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配套改革4个清单及7个制度的通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六个一”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县市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就办好”制度(试行)等7个配套制度的通知》等一系列推进“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环境的文件,通过加强政策供给,强化建章立制,以点带面积极稳妥持续推进改革工作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为进一步优化我州营商环境,楚雄州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已起草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正在征求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部门的意见,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后报送州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下发执行。

关于由州人大常委会牵头,研究出台《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建议,州人大相关工委的答复是:州政府正在制定进一步加强和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待实施后根据情况再研究是否制定条例的问题。

三、关于在试点外的7个县推开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实现全州改革发展“一盘棋”的建议

我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放管服”改革各项方针政策,按照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五个为”和“六个一”要求,紧紧围绕“打造政府核心竞争力,建人民满意政府”的目标,把“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工作、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当头炮”来抓。2017年3月,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我州突出“投资项目快速落地”和“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选取楚雄市、永仁县、元谋县、楚雄经济开发区为试点,在全省率先启动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实行“一颗印章管审批”。

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中,将试点的楚雄市、永仁县、元谋县各部门所行使的除涉及生命财产、安全生产及意识形态外的审批事项一律划转至行政审批局行使,对涉企审批事项实现了100%全划转;将州、市行使的52项涉及经济管理事项授权给开发区统一审批,在取消下放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加强制度建设上着力,提高审批效率和质量。在全国率先提出并推行专家审批模式,推行联合踏勘、联合评估、联合审图、联合验收,减少了审批程序和环节,有效解决了多头审批、多头评审、多头勘察、多头验收等问题。通过事项划转、集中审批和流程优化,政府性投资项目审批用时由原来的185个工作日压缩为60个工作日,精简率达67.6%;社会投资备案类审批用时由原来的155个工作日压缩为42个工作日,提速率达72.9%;商事服务类审批综合提速率达60.1%;社会事务类审批综合提速率达50%。在配套改革方面,针对试点地区存在的配套政策不完善、现场勘查技术力量薄弱等问题,以州委办、州政府办文件下发了楚雄州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县市行政许可事项划转清单》《楚雄州集中管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试点县市乡镇就近就便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需报省批复明确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4个清单和《联席会议制度》《审批与监管协调联动工作制度》《县市投资建设项目协同审批制度(试行)》《容缺受理审批制度》《告知承诺制度》《行政审批事项集合办理和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制度》《专家审批制度(试行)》7个制度,实现了改革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经过一年的改革,目前4个试点地区行政审批局实现了审批事项和人员的集中统一,建立了相应制度,打破了行政部门各自为政的格局,解决了审批碎片化的问题,规范了审批服务,改善了审批服务环境,有效提高了审批质量和效率。目前,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监管体制改革、检验检测机构整合、园区管理体制改革、村级协管事项整合管理等改革形成了可供面上推广借鉴的经验和模式,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为龙头的“放管服”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

为扩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成果,实现全州改革“一盘棋”,我州贯彻落实“六个一”行动,重点围绕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投资审批进行,按照“3550”即“企业从登记注册到开办3个工作日完成、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完成、投资项目审批50个工作日完成”的总体布局,进一步优化再造流程,确保审批、服务再提速。按照“分步实施、规范有序、各有侧重、统筹推进”的原则,分为州级、双柏等7个县、楚雄市等试点地区三个层次统筹推进。州级按照“一窗受理、集中管理”的要求,将州级各部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州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受理办理;驻楚中央、省直管部门,其行政许可事项涉及改善楚雄州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工作的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州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推动双柏等7个非试点县改革,实行“前期准备运作、后期报批挂牌”,通过集中事项、集中人员、集中地点,采取创新行政审批管理体制、优化行政审批运行机制、厘清行政审批权责关系、建立权力运行监督体系等措施,参照楚雄、永仁、元谋3个试点县市的做法,确保在7月底前人员集中到位、事项集中到位、地点集中到位、审批落实到位。待下步党政机构改革时再统筹研究推进机构挂牌、人员调动、方案批复等后续工作。同时持续深化楚雄市等试点地区改革,以优化提升投资创业环境和激发市场与社会活力为目标,加快完善审批、服务、监管顺畅高效的行政权力运行体系,进一步打造精简统一高效的政府治理新模式,继续保持在全省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中的领先优势,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大力推行审批服务集中办理,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创新便民利企审批服务方式,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打造政府核心竞争力,为全省推开改革探索经验、提供模式。

衷心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

2018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