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年 >> 正文

楚雄州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2 11:39:55 来源:楚雄州政府办公室 作者: 点击:[]

本报告由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报告所列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楚雄州楚雄市开发区丰胜路667号,邮编:675000,电话:0878—3389881,传真:0878—3397075,电子邮箱:cxzxxgk@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楚雄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围绕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等方面深化政务公开,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促服务、强监管功能,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不断提升。

(一)主动公开方面。全州各级各部门对照条例和国家、省、州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和精准度,深入推进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2022年,全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万余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10.8万余条,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公开5.3万余条,其他渠道公开5万余条。聚焦助企纾困,网站集中发布国家、省、州有关政策措施1.8万余条,在惠企政策平台上推送惠企信息1201条,印制分发汇集37个部门712条优惠政策的《楚雄州服务市场主体政策文件汇编》2万余册,发放惠企利民政策宣传折页5万余份。强化民生领域公开,持续发布疫情防控信息1371条,稳岗就业信息3200余条,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义务教育、救灾、社会保险、养老服务、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等信息3.1万余条。深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动教育、卫生、供水、供电、交通、生态环境等行业公开信息6900余条。强化政策解读工作,全年解读政策文件560件,利用图表、视频、问答、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解读政策文件208件,转发国家和省推出的政策措施解读产品1909条(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回复网民留言8068条,12345政务服务热线共受理群众咨询、投诉及意见建议88515件(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全州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相关要求,为群众提供现场、信件、传真、电子邮件、网上系统等受理渠道,进一步规范申请接收、登记、审查和补正、办理、审核、答复、送达、存档等流程,加强与法制、保密、信访等部门协同联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质效不断提升。2022年,全州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8件,发生行政诉讼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强化政府信息清单化管理,520个部门单位完成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调整更新,10县市政府完成新增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发布,1105个村(居)民委员会进一步完善公开事项清单,政府信息公开标准体系进一步得到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常态化管理机制,不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制作、审核、公开、存档等制度,探索对政府信息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强化政府信息管理,及时公布法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对公开的政府信息适时调整。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源头管理,加强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工作。加强政策文件管理,集中公开现行有效政府规章2件、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207件、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20件和其他文件1755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开展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行动,印发《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州政府网站共规范开设2600余个栏目,进一步提高了栏目精细度和法定内容公开的精准度。认真落实等级保护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有关工作要求,完成了州政府网站群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建设和测评工作。加强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严格政务新媒体开办、关停、注销管理和备案工作,全州共有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12个,2022年新开办备案7个。积极推动电子公报库建设,提升政府公报服务能力,2022年共发布政府公报12期。加强12345政务服务热线制度机制建设,优化热线办件办理流程,实现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与110报警电话“一键转接、三方通话”目标,进一步提升热线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线下咨询平台建设,推动政务公开、政民互动、政务服务融合发展,在州、县市、乡镇三级政务大厅设置政务公开线下专区窗口135个。

(五)监督保障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州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人员抓落实”的工作体系。楚雄州人民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听取了2022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楚雄州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并就进一步抓好全州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要求。全州各县市各部门主要领导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66次,设置政务公开专门机构17个,配齐配强政务公开专兼职人员585人。二是加强工作培训指导,全州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56场次3367人次。三是加强工作督查,对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不到位,存在问题多、整改不力的3个县市、9个州直部门进行了约谈,通报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时限。四是加强考核工作,实行“季测评、年综评”工作推进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抓在日常,考核情况纳入各级各部门综合绩效考核,且比重不低于4%。五是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采取日读网、月检查、季通报的方式组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工作,检查抽查范围覆盖所有县市、州直政府部门,检查抽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2

行政规范性文件

39

27

22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8003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93745

行政强制

1936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8919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8

5

8

0

1

0

17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7

0

0

0

0

0

5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2

0

3

0

0

0

2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4

0

0

0

0

0

4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3

0

0

0

0

0

3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4

0

0

0

0

0

4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2

4

3

0

1

0

5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1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11

0

2

0

0

0

1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5

0

0

0

0

0

5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0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4

0

0

0

0

0

4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61

5

8

0

1

0

17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还不够。二是政策文件解读质量不够高。三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管理还需加强。

下一步改进措施:2023年,楚雄州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一是强化工作保障。加强组织领导、机构建设和人员保障,强化学习培训指导和监督考核,为做好全州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坚实基础。二是加大公开力度。精准精细公开有关政府信息,持续抓好财政信息、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稳岗就业、环境保护、市场监管、民生保障等领域的信息公开。推动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的协调联动,深入、全面公开有关信息。同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敏感信息和个人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三是深化政策解读回应工作。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丰富解读形式,统筹运用政策问答、专家解读、动漫、图表、音视频、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针对性回应企业和群众的疑虑点、关注点,提高政策的到达率和知晓率。四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管理。围绕提升利企便民能力,持续优化州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管理,加大内容保障,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强化网络安全监测防护和应急处置。五是创新政民互动方式。积极推行政府开放日、政务公开日制度,通过开展多样化主题活动,增进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认同和支持。加强政务服务大厅政务公开窗口建设,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政策咨询服务,真正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楚雄州2022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二)组织“政务公开日”系列活动。为更好发挥政务公开促落实、促服务、强监管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效率、覆盖面和参与度,服务楚雄州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印发了《楚雄州“政务公开日”活动实施方案》,自2022年11月至12月,楚雄州人民政府和10县市人民政府及政府部门分别以线上意见征集、现场观摩政务服务办事流程和政务公开专区、现场设置政策咨询区等形式组织开展了系列“政务公开日”活动39场次。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