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楚雄州多策并举支持返乡创业

发布日期:2024-03-21 10:42:07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郭存兰 朱学顺 点击:[]

楚雄州把支持返乡创业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工作,持续精准发力,通过机制“引”、政策“扶”、平台“育”、典型“带”,努力破解返乡创业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机制“引”。出台《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楚雄州就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实施细则》《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从融合产业发展、整合创业资源、优化创业环境、创新金融服务、提升服务质量、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等方面出台了具体措施,引导和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政策“扶”。充分发挥“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云岭大学生创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培训等一系列惠民政策作用,提升返乡人员创业能力,鼓励支持返乡人员依托农村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乡村生态旅游等地方特色产业,创业人数不断增加,带动就业人数显著提升。2023年,新增发放“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1512人(户),贷款金额2.59亿元,带动就业4655人。成功举办“创业导师培训班”1期、创业示范培训班1期,全州10县(市)共组织开展创业培训班380期,培训11456人。其中,帮扶创业3000余人,带动就业9000余人;发放求职创业补贴4774人、477.4万元,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49人。

平台“育”。以电商创业和培养电商型人才为重点,创建集办公、仓储、物流、信息流为一体的创业孵化平台。截至目前,全州共培育建成并投入运营省级创业孵化平台13个。其中,省级创业园7个、省级众创空间2个、省级校园创业平台3个、“彩云雁归”省级创业计划劳动者返乡创业园打造项目1个。争取省级建设补助资金1970万元,累计培育和孵化创业实体1248户。其中,孵化成功493户、在孵创业755户,带动就业7705人。

典型“带”。南华县丁兰英创办彝族手工刺绣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村绣娘8000多人增收;大姚县罗珺组建大姚县咪依噜民族服饰制品专业合作社,打造独具特色的“咪依噜”彝绣品牌;牟定县三七种植致富能手施云燕带动当地群众500多人增收;元谋杨起鸿创办鸿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带动200多户农户种植1000余亩桃李,每年增收1000多万元;楚雄市张啟俊经营乡村休闲农庄,带动300多人就业。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