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州着力打造就业服务“楚雄模式”

发布日期:2024-01-11 10:23:1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郭存兰 点击:[]

2022年7月,全国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传承发展千年彝医药 助推云南成为辐射南亚东南亚大健康产业中心》顺利通过评审,楚雄州成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入选州(市)。示范项目申报成功以来,我州坚持“全州动员、专班推进、上下共建、一体发展”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示范项目建设实施,着力打造就业服务“楚雄模式”。

项目彰显特色。依托彝医药大健康产业这一地域特色,突出带动就业、促进稳就业和保就业,谋划了全国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一十百千万”17个子项目。其中,“4个一”即建设一个滇中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一个大学生和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示范园,打造一个云南省滇中智慧就业服务示范平台,实施全州就业创业服务升级计划;“2个十”即建设10个彝医药大师工作室、10个零工市场;“4个百”即培养百名高级中医(民族医)制药加工技师,实施“百企万岗”稳岗扩岗计划、“百企千岗”青年见习计划、“百企千人”就业援助行动;“5个千”即培养千名中医(民族医)药种植指导员、千名互联网营销师、千名民族医药大健康产业技能人才,实施千名农民工返乡创业计划、“千企万人”就地就近就业计划;“2个万”即培训万名生物医药企业在岗职工、培养万名中医(民族医)药种植能手。

推进“四向发力”。建立上下联动协调机制,省、州两级财政、人社部门实行每月现场办公,对项目执行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共同研究解决,有力推进项目落实落地。同时,实行专班推进,建立“周通报、旬研判、月督办、季总结”的工作机制,做到每个项目推进有人抓、问题解决有人管、工作实效有人盯、任务进度有人促,为示范项目工作正常有序推进提供强力保障。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采取将项目具体实施责任工作组与财政、人社部门相关业务科室有机结合的方式,切实增强项目工作的责任落实,明晰项目专班与业务部门同责,将推进项目任务与年度目标任务一体化落实,把项目成效与质量问效同步督促检查,做到每个项目推进有人抓、进度有人盯、效果有人促。

服务落地见效。2023年,打造永仁“幸福里”社区、“1+N”零工市场就业服务模式,累计服务就业群体13.84万人(次);打造“1+4”公共实训基地,全州共开展培训688期3.86万人(次);设立10个彝医药大师工作室。其中,采取合作共建方式,在红河州河口县建立“李育红彝医药大师工作室河口工作站”,助力彝医药造福边疆和南亚人民;建成了一个大学生和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示范园、一个云南省滇中智慧就业服务示范平台,实施了一个全州就业创业服务升级计划。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