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动态信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大姚县做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3-01-17 14:41:1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王 敏 罗红全 李 梅 点击:[]

大姚县紧抓“前端”调解联动,灵活运用庭前、庭中和庭外调解,协同联动做好调解“大文章”,奏响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合唱曲”,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最大可能地柔性化解、在诉前化解,既促进双方当事人尽快回归各自的生活和工作轨迹,又节约了仲裁和司法资源,优化了营商环境,让企业全身心投入生产经营。

大姚县构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多元处理机制,对接县司法局、县总工会、规模企业、社会组织,积极发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牵头作用,主动将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纳入纠纷化解工作内容,鼓励各有关部门和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发挥职能作用,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充分利用各方调解资源推动劳动人事争议得到化解。

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突出的单位中选送一批单位打造为金牌协调劳动关系单位、社会组织,选送一批工作人员打造为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经过层层推荐评比,云南金碧制药有限公司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被命名为“2022年楚雄州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大姚县老年服务中心被命名为“2022年楚雄州金牌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大姚县总工会劳动经济和法律维权部主任叶东华、大姚花桥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学荣、大姚县彩印有限责任公司行政人事部经理杞金龙、大姚县总工会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范国培被命名为“2022年楚雄州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这些先进典型在全县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中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将劳动争议调解贯穿工作全过程,无论是在争议协商、调解阶段,还是在仲裁、诉讼阶段,都进行调解,只要在仲裁裁决书送达前都进行调解。推动调解组织想方设法调解,通过企业内部调解、属地乡镇街道调解组织调解、行业系统内调解组织调解等途径,在仲裁阶段建议调解、诉前调解、委托调解、仲裁调解、调解协议仲裁审查等方式,因地制宜采取背靠背、面对面、个别调解法、借用力量法、联合调解法等方式调解。

通过努力,2022年全县受理调解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88件,涉及188人,涉及资金187.06万元,调解成功率93%,充分彰显了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的法律引领价值,起到“办理一个案件、规范一个单位、教育一个行业、确立一类标准”的作用。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