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动态信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楚雄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3-02-13 09:34:0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刘旭勋 点击:[]

●依申请办理的6类行政权力事项精减率达38.13% ●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内压缩50%

近年来,楚雄州把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作为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通过简政放权、智慧政务、优化服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简政放权,“办事不求人”成常态。事项管理持续深化,规范承接指派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全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全面规范发布。目前,全州依申请办理的6类行政权力事项从2019年的7428项调整为4596项,精减率达38.13%。州、县、乡三级联动,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持续深化,改革持续向基层延伸,改革成效不断显现,改革经验被《云南改革快报》刊印推广。服务网格不断健全,州、县、乡、村、组五级设立政务(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为群众提供办事服务,实现空间上全面集中。2022年,全州各级政务服务平台线上线下累计受理796.01万件,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

智慧政务,“审批不见面”成常态。“网上办”不断深入,依托云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全州共承接上线政务服务事项1.35万项,网上可办率达99.97%,全程网办率达98.92%。“掌上办”范围扩大,深入推广使用“一部手机办事通”,目前全州“一部手机办事通”上线20个主题1379个事项,使用手机办理业务量达713.03万件,人均办件3.15件,居全省前列。投资审批中介服务全程网办,创新推行即时受理“零障碍”、限时办结“零拖延”、定时提醒“零失误”、延时服务“零距离”的“四零四时”机制。2022年,全州投资审批中介超市共选取项目1581个,项目总成交额3649.27万元,节约资金1094.52万元。率先在全省推行公共资源交易开标“不见面”、交易“电子化”、投标“零费用”、评标“屏对屏”,全流程电子化率达100%。2022年,全州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受理交易项目1904个,交易额199.74亿元,节约资金3.56亿元。

优化服务,“最多跑一次”成常态。与省同步完成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管理和法定要素标准化公布,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内压缩50%。在全省首创开展政务服务全领域“局长科长股室长”走流程活动,积极推行一次告知、容缺受理、限时办结、帮办代办、延时办、自助办等措施,开设惠企政策“一站式”专窗和老年人、视障听障残疾人等群体专窗。延伸政务服务链条,积极推行“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一件事一次办”。2022年,全州共办理“跨省通办”8715件。楚雄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联动过户“一件事一次办”试点,“最多跑一次”成常态。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