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楚雄州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四批办理情况2021年5月9日)

发布日期:2021-05-09 23:31:27 来源: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作者: 点击:[]

楚雄州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四批办理情况2021年5月9日)

第二十四批 2021年5月9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1

D2YN202104290057

楚雄州南华县斗山社区麦地田小组生产队占用村民基本农田,并砍伐村民果树修建乡村公路,未经村民同意拍卖集体公房。

楚雄州

南华县

生态

经楚雄州组织核实: 因广大铁路设备补强及电气化改造工程占用南华县龙川镇斗山社区麦地坪小组基本农田5.47亩,相关用地手续正在办理中。修建施工进场便道砍伐农户榙枝树1棵,铁路施工方与村民协商达成初步补偿方案,但挖树后村民反悔,未兑付补偿资金。集体公房地块面积11.26亩,于2010年出租给个人,并未拍卖。2021年4月,因县政府规划建设城市公共设施需要征收,经协商达成共识,签订了补偿协议。

部分属实

1.完成违法用地的外业实测。2.进一步核实用地项目审批资料。3.与被砍伐果树的农户签订了补偿协议,待征地拆迁补偿资金到位后及时兑付。

未办结

2

X2YN202104290029

楚雄州姚安县太平镇豹子箐采石场违规占用林地超范围采石,造成水土流失;该石场将弃土、石料堆积在河道内,致使下游水库淤积。

楚雄州 姚安县

生态,水

经楚雄州组织核实:1.采石场在2021年1月修建边坡和安全平台过程中部分区域发生边坡滑坡,滑坡区域超出矿区批准范围,超出面积为约4.1亩。2.采石场超审批范围使用林地约46.26亩。3.采石场弃土场位于位于长箐水库汇水区内,距离长箐水库直线距离约750m,弃土场上游无来水。弃土场未见拦渣坝、浆砌石排水沟等水土保持设施,雨季时水土流失存在风险隐患。

部分属实

1.采石场已停工,正在外运余料。2.督促采石场补办林地占用手续。3.因水土保持设施涉及占用林地,要求采石场在取得林地占用手续后,严格按照水土保持方案的要求,及时完成拦渣坝、浆砌石排水沟等水土保持设施的建设。

未办结

3

X2YN202104290026

楚雄州楚雄市彝人古镇景区内多家酒吧深夜营业,噪声严重扰民;该镇桃花溪两岸部分商家、住户直排生活污水。

楚雄州 楚雄市

水,噪音

经楚雄州组织核实:1.楚雄市彝人古镇有酒吧约46家,营业期间酒吧室外噪声值达70dB(A)左右,存在夜间经营和噪音扰民情况。2.古镇桃花溪沿岸均建设了雨污分流的排水管网,未发现污水直排情况。但部分商家在室外设置水龙头洗菜、洗碗,废水排放流入雨水管网,少数商家在桃花溪景观水体中洗拖把。

部分属实

1.要求商家降低产噪设备音量,合理调整营业时间,严禁商家在室外驻唱。2.向所有经营户下发了告知书,对44户逾期尚未自行拆除违规改建供水管道、50余个外接室外水龙头进行了拆除和封堵。

已办结

4

X2YN202104290009

楚雄州楚雄市大多数洗涤企业以废弃建筑木材为燃料,大气污染严重,污水未进入市政管网处理。涉及企业包括:富民镇立洁洗涤厂和三宝洗涤中心、苍岭镇腰站街小草村雅礼洁洗涤厂、东华镇朵基民生洗涤厂和馨洁洗涤厂、东瓜镇秋厂村成净洗涤厂、鹿城镇莹洁洗涤厂等。

楚雄州 楚雄市

大气,水

经楚雄州组织核实:共排查出布草洗涤企业9家,洗碗厂1家,10家企业中,需要进行排污登记的有9家,均办理了排污登记。洗涤废水经处理后进入市政管网的有5家,未进入市政管网的有4家。经监

测,8家企业废水达标排放,鹿城镇三宝洗涤中心、楚雄市民生洗涤厂2家企业废水超标排放。9家布草洗涤企业均安装了锅炉,烟气对周边有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1.已约谈布草洗涤企业9家业主。2.经监测9家洗涤企业排放废水,7家企业废水达标排放;对7家使用生物质燃料的洗涤企业锅炉烟气进行了烟气黑度监测,7家企业锅炉烟气林格曼黑度均≤1级。3.馨洁洗涤厂已自行关闭,生产设备全部拆除。4.责令楚雄市民生洗涤厂停产整改,在未建设完成配套环保设施,污染物达标排放前,不得恢复营业。目前,企业已经签订了环保设施采购合同。

已办结

5

X2YN202104290007

楚雄州禄丰县彩云镇松石村委会石灰山周边三家采石场毁林采石,随意倾倒弃土,私自开采地下水。

楚雄州 禄丰县

生态,土壤,水

经楚雄州组织核实:凯飞、中源石灰山、荣恩羊厩箐3个石场采矿证在有效期内,未超出所审批的开采范围,环保手续齐备,现停产。罗川石灰山水箐采石场已停产。1.中源石灰山、荣恩羊厩箐存在林地超占行为。2.现场核查时,没有发现随意倾倒弃土的情况。3.荣恩羊厩箐石厂打井3口,开展了水资源论证工作。其余2家采石场未打井用水。

部分属实

1.中源石灰山、荣恩羊厩箐现已栽种23100余株林木。水箐采石场完成2万平方米植被恢复。2.5月5日,凯飞石料加工有限公司、中源非金属公司石灰山石场生产厂区和堆料厂区大棚封闭工程建设完成。禄丰荣恩矿业有限公司石灰山羊厩箐石厂转型升级已暂停。3.督促荣恩矿业有限公司石灰山羊厩箐石厂依法依规办理取水许可手续,在未取得许可手续前,不得使用井水。

未办结

6

D2YN202104290011

楚雄市鹿城南路和谐家园小区住户在小区内私搭乱建占用小区绿化带,小区内养狗、鸡较多,污染小区环境。

楚雄州 楚雄市

其他污染,水

经楚雄州组织核实:鹿城南路和谐家园小区由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商品房组成。1.33家住户有花园,花园有产权,不属小区绿化带。2.公共区域私搭圈笼养鸡鸡棚15个。3.私搭乱建彩钢瓦、钢架房6

户。4.存在犬吠鸡鸣扰民、狗粪污染环境的情况。

部分属实

已拆除6户违法建筑物、15个鸡棚并清除存栏家禽。对小区内5户养犬住户进行文明养犬宣传教育。全面清理小区环境。

已办结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