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2021年楚雄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聚焦城市管理难点 助力美丽楚雄建设

发布日期:2021-02-01 09:29:55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普文乾 黎江荣 点击:[]

楚雄市人民检察院聚焦城市安全、文明、卫生、规范等重点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不仅提高了公益诉讼案件的针对性,更解决了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些难点问题,使公益诉讼检察真正成为维护国家和公众利益,服务城市优质发展的共赢举措。

聚焦窨井盖问题

让市民脚下更安全

今年4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针对近年来窨井“吃人、伤人”事件频发,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热点问题,向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为落实高检院“4号检察建议”,楚雄市人民检察院及时行动,结合文明、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标准,迅速在楚雄市城区走访调查。经多次调查发现,楚雄市城区多处路段机动车道及人行道的窨井盖存在松动、破损、缺失的情况,形成安全隐患。

检察志愿者走上街头,向市民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文化。

针对这些问题,楚雄市人民检察院及时启动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依法向行政主管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书》,详细说明了安全隐患存在的具体情况,建议其对楚雄市城区道路窨井盖松动、破损、缺失的情况进行及时修复,加强辖区内窨井盖监督和管理工作,严把规划设计关,科学规划窨井设置。检察建议书发出后,该行政主管部门积极响应,结合工作实际,安排施工人员对茶花大道等主要道路沿线窨井盖进行了更换和维护,消除了公共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公益诉讼检察为发现和解决城市管理中的安全隐患问题提供了更多途径,使检察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形成了工作合力,共同破解管理难题、维护城市安全。

聚焦“小黄车”问题

让共享服务更规范

2019年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芒果电单车”正式投放楚雄市,以时尚的造型、亲民的价格给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出行方式,深受群众喜爱,被亲切的称为“小黄车”。随着“小黄车”骑行人数与日俱增,未成年人扫码骑行、违法载人、不按规定道路行驶、乱停乱放等行为日渐突出,不仅带来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容市貌,与楚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相违背。

检察官调查楚雄市区“小黄车”违规停放情况。

楚雄市人民检察院发现问题后,迅速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楚雄实际,依法向楚雄市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公安机关对 “芒果电单车”乱停乱放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和不文明行为进行整治;采取技术手段加强对辖区内“芒果电单车”运营单位和骑行人员的监督和管理,确保“芒果电单车”安全、规范运行。

收到检察建议后,楚雄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加强了对电动自行车的执法力度和文明交通劝导力度,约谈了“芒果电单车”运营公司。在招商单位楚雄市城乡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支持和协助下,运营公司通过技术加人工的方式,采取车辆停放定位、设置停放区和违停违约金、加强人工调度、奖励文明用车等措施,有效地规范了“小黄车”骑行和停放行为。

检察机关通过发挥公益诉讼的监督职能和在司法办案中形成的检察智慧,为城市管理献计献策,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努力,进一步提升了对城市共享资源的规范管理水平和市民使用共享资源的文明程度。

聚焦施工扬尘问题

让城市建设更整洁

未覆盖防尘网、未安装喷淋降尘设备、扬尘漫天飞、渣土满地洒……楚雄市中心某建设施工工地因未严格落实防尘降尘措施,造成了扬尘、渣土污染,形成了一个较大的大气开放性污染源。此位置地处市区人口聚集的商业中心地段,因扬尘污染,给此处密集通行的车辆、行人以及周围大量的住宅小区、机关单位造成一定的影响,危害市民健康、影响城市形象、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检察官到建筑施工工地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查看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

楚雄市人民检察院发现该问题后,通过实地调查走访,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云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向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上述项目中存在的扬尘污染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并加强对市区建筑工地扬尘、渣土等问题的监管。

在收到检察建议后,行政主管部门迅速开展检查监督,约谈项目开发企业和施工企业,要求施工企业在限期内完成现场整改。项目开发企业和施工企业积极进行了整改,增加了喷淋、洗车池等设施。时隔两个多月,检察人员到施工现场对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回头看”,往日的尘土飞扬的现象已经不复存在,扬尘、渣土污染已得到了有效治理。

同时,检察机关与行政主管部门总结固化该公益诉讼案件的做法和经验,详细梳理监督执法依据,制定了对市区建筑工地监督管理的长效化机制,牵头联动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对城市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渣土问题进行整治,以公益诉讼检察的法治方式,为共同营造整洁有序、安全文明的市容环境作出了努力。

在一批批关乎市容市貌、人居环境、市民安全的公益诉讼案件中,楚雄州、市检察机关分别向多家职能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与行政机关紧密衔接配合,共同查找和解决了涉及城市市容市貌、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管理等多个领域的难点问题,为楚雄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贡献了检察力量,实现了公益诉讼检察与城市管理、市域社会治理的多赢共赢。(通讯员 普文乾 黎江荣摄影报道)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