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在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5-22 08:21:3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2020年5月16日) 杨 静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中共楚雄州委高度重视,州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给予了鼎力支持。州委杨斌书记,州人民政府迟中华州长等党政领导出席会议,并深入界别组参加讨论听取意见建议,与委员们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共谋跨越发展良策。州委副书记李明同志受杨斌书记委托,代表州委在开幕会上作了讲话,对我们过去一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等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

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深入协商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认真审议了州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和有关决议,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谋创新之举,献务实良策,聚发展合力。会议庄重热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是一次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的大会,也是一次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和作用的盛会,彰显了广大政协委员不忘初心、履职为民的时代情怀,牢记使命、心系发展的责任担当。

会议补选了冯毅同志为十届州政协副主席,邹顺伟、张俊国、高锡鹏3位同志为十届州政协常务委员,这充分体现了省州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政协工作力量得到了有力地加强。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祝贺!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实现今年目标任务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人民政协责无旁贷,州委对我们寄予厚望。杨斌书记明确要求,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持续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作用5个方面下足功夫,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做“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的示范标杆、积极主动投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示范标杆、凝心聚力的示范标杆、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示范标杆”,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按照州委杨斌书记做“四个示范标杆”的要求,切实扛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责任和使命,不负州委的重托和期望。

做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的示范标杆,我们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我们要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着力夯实思想理论根基。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学习领会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真学真信真用上见成效,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楚雄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工作重点聚焦到州委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上来,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做到州委的中心工作跟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推进到哪里,切实把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坚持好、贯彻好、落实好。

做积极主动投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示范标杆,我们必须聚焦协商主责主业。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作出的部署和安排,聚焦协商主责主业,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任务”,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为主线,围绕抓项目增投资、缓解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聚焦企业达产满产、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激活消费需求、培育发展新动能、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议政,多献精准务实管用之策。广大政协委员要强化责任担当,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挑重担、群策群力,做到“双岗双责双作为”,用心用情用力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合力助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圆满实现。

做凝心聚力的示范标杆,我们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越是面临各种困难挑战,越需要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信心、凝聚共识。全州各级政协组织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我州各党派团体、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进一步凝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工作要求上来,增强战胜疫情、全面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信心和决心,形成上下同心、攻坚克难的良好局面,推动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政策宣传、解疑释惑、安定人心等工作,为做好新常态下的疫情防控,全面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更好地凝聚共识,汇集助推发展的强大合力。

做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示范标杆,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使命担当。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特别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效能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州各级政协组织要立足新方位,牢记新使命,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搭平台、建机制、广协商,开展各具特色的“协商在基层”履职实践,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各位委员,同志们:使命因担当而光荣,履职因有为而精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楚雄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标杆、砥砺前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助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交出优异的“政协答卷”。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