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会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会议 >> 正文

楚雄彝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5-28 08:44:3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2020年5月14日在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楚雄彝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马俊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楚雄彝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2019年,全州法院在州委领导、州人大监督和省高院指导下,在州政府、州政协及社会各界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为抓手,按照“6611”发展思路,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稳中有进,为楚雄“1133”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全年受理各类案件39752件,办结37764件,同比收案上升12.3%、结案上升15.37%。其中,楚雄州中院受理各类案件4365件,办结4183件,同比分别上升5.33%和7.34%。

(一)深化平安楚雄建设,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立足维护稳定,发挥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受理刑事案件2517件,审结2385件,同比分别上升32.89%和37.38%。

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把维护国家安全放在首位,加大邪教犯罪打击力度,审结涉邪教案件6件,14名邪教组织犯罪分子受到法律制裁,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审结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1120件,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扫黑除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推进,受理涉黑涉恶案件58件,审结42件。推进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大排查大起底专项行动,摸排案件64320件,排查线索418条,做实深挖彻查工作。

依法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厉打击各类严重暴力犯罪,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案件419件。依法惩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审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网络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52件。审结黄赌毒、盗抢骗等案件445件。

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保持“打虎拍蝇”高压态势,审结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65件,判处原县处级干部3人、科级干部14人。审结贪污侵占扶贫资金、农资补贴等“蝇贪”案件10件24人,审结行贿案件16件17人。

(二)强化司法责任担当,主动服务发展大局。立足服务发展,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受理民商事案件21789件,审结20683件,同比分别上升11.75%和15.55%。

依法服务营商环境建设。审结与经济发展相关的民商事案件15025件,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审结投资、买卖等合同案件12876件,增强市场经济活力。制定和落实《建立健全府院联动机制合力推进破产案件审判工作的意见(试行)》,办理破产、重整等案件11件,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发出律师调查令407份,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5817件,涉案标的额30.66亿元,依法助推楚雄经济发展。

依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把风险防范落实到每个案件办理中,审理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等案件3397件,办理集资诈骗、房地产纠纷等涉众型案件706件,保障经济健康发展。推进涉诉信访化解工作,审结申请再审、申诉审查和再审案件186件,全力化解涉诉风险。

依法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聚焦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审结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209件、环境污染责任纠纷案件12件、环境公益诉讼案件9件,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依法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注重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受理行政诉讼案件255件,审结238件,同比分别下降4.14%和3.25%,审查行政非诉案件159件,向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书8份,参与全州“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支持“放管服”改革升级版打造。审结国家赔偿案件7件,保障赔偿请求人合法权益。

(三)抓牢执法办案主业,全面提升审判质效。全州法院围绕审判职责,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审判质效向全省法院先进行列迈进。

在提高办案效率上深挖潜力。成立审判管理指导委员会,推进审判精细化管理工作。科学制定每个月、每季度的办案指标,审判执行运行态势良好。全州法院综合结案率为95%,比全省法院综合结案率高1.67个百分点。全面压缩办案周期,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100%。

在提高案件质量上倾注全力。发挥审判委员会和专业法官会议作用,加强发回重审案件内部管控,案件质量进一步提升。推行类案和关联案件检索,统一裁判尺度,推动实现同案同判。全州法院一审服判息诉率为89.17%,一审、二审后服判息诉率为98.28%,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提高办案效果上精准发力。深化司法公开,及时公开审判流程信息、执行信息,庭审直播11378件,网上公开生效文书35360份,以公开促能力提公信。召开扫黑除恶、跨域立案等新闻发布会10场次。完成701名人民陪审员选任,参与办案3942件,司法民主不断深化。

(四)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深化落实为民举措。全州法院坚持司法为民,用实际行动书写初心、践行使命。

执行攻坚持续推进。坚持攻坚力度不减,在执行工作中开展大比拼,狠抓“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专项行动,执行指标向好发展。受理执行案件13193件,执结12489件,执结率居全省法院第3位,执行到位资金13.36亿元,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005人次,限制高消费7074人次,拘留293人次。在州委、州政府统筹下,妥善化解新立钛业公司涉诉涉执案件265件,依法助推楚雄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建设。

诉讼服务全面加强。狠抓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姚安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质效评估稳居全省法院第一。中国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一体机等功能发挥,网上立案、自助立案297件,跨域立案128件,依托“楚雄治理通”搭建网上服务平台,让当事人感受“指尖诉讼”的便利。

民生司法保障到位。强化诉前司法保护,为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270.2万元。强化诉中司法保护,妥善办理涉民生案件,审结权属、侵权等案件2099件。强化诉后司法保护,发放司法救助金341.37万元救助257人。

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审结涉扶贫领域案件391件、涉农案件2097件。全州法院认真做好15个结对联系点的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干警走访3373人次,投入扶贫资金110.72万元,协调扶贫资金108万元,干警捐款34万元,“以购代扶”“互联网+”扶贫对接等扎实推进,全力投身脱贫攻坚战。

(五)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升法院司法公信。全州法院积极开拓进取,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取得新进展。

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深化司法责任制,独任法官或审判长签发裁判文书比例达100%。全州法院院庭长带头办案17131件,占结案数的45.36%。改进绩效考评方法,激发办案动力,全州法院法官人均办案157件,楚雄市法院人均办案295件。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如期完成,10县(市)法院内设机构由126个精简为75个。

深入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落实庭前会议、排除非法证据、法庭调查“三项规程”,发挥庭审在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依法宣告6名被告人无罪,对15件刑事案件准予撤诉,审结减刑假释案件982件,圆满完成特赦工作任务。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该程序审结案件999件,判处1055人,当庭宣判率为80.77%,刑事案件上诉率、改判率指标明显下降。

深入推进多元解纷机制改革。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诉源治理、诉调对接,深化“分调裁审”改革,全州法院设立诉调对接中心11个,适用小额诉讼、速裁程序办结案件6860件,调撤结案10781件。利用“云解纷平台”调解案件667件,引入特邀调解组织249个、特邀调解员608名,立案前委派调解化解纠纷791件,立案后委托调解结案380件,把更多纠纷化解在诉前和基层,为诉讼“瘦身”,为群众“减负”。

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应用。统筹抓好智慧法院建设与应用工作,加强类案智能推送和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把信息技术深度融入执法办案中。深化司法大数据应用,促进审判能力现代化,全州法院信息化建设水平跨入全省法院第一方阵。

(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全州法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院、全面从严治警,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持续有效推进。

从严治党全面推进。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制定《向州委及州委政法委请示报告报备重大事项实施细则》,全州法院向党委及政法委请示报告工作160次。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落细,以“五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为抓手,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把州委巡察意见整改到位,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制定96项整改措施,建立完善党务、政务等制度42项,全面完成整改工作。

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全州法院完成调研课题99个,查摆党组班子问题236个、班子成员问题1259个,制定1275条措施对检视的问题进行整改,实现了主题教育目标要求。

队伍建设持续加强。突出精准化教育培训,深化司法能力提升行动,组织干警培训1018人次。深化政法队伍突出问题整治,队伍管理更加规范。2019年全州法院5个集体、14名个人受到州级以上表彰奖励。

廉政建设长效深化。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制定了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20条具体措施,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列明问题清单,制定措施防范化解内部风险,全方位扎紧反腐败零容忍、全覆盖的制度笼子。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和决战脱贫攻坚、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州法院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及州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紧盯“推动楚雄法院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6611”发展思路,以做好疫情防控为首要任务,以狠抓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智慧法院建设为支撑,以提升司法能力为关键,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更好服务楚雄“1133”战略实施和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

(一)在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上有新作为。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把成效体现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更加自觉地把审判工作放在全州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在服务彝州发展大局上有新作为。把握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职责要求,冲刺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促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楚雄。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对标对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等要求,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举措服务好楚雄“1133”战略实施。助推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以司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三)在践行法院初心使命上有新作为。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构建物理零距离、网络全时空、交流无障碍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突出抓好诉源治理,构建“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化解体系,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建设。完善执行长效机制,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

(四)在促进司法公正公信上有新作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州委贯彻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全面规范司法行为,构建“六位一体”审判管理格局,促进审判体系现代化。以智慧法院建设为支撑,推进大数据开发、区块链等在审判管理和执行工作中的运用,促进审判能力现代化。

(五)在打造过硬法院队伍上有新作为。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开展全州法院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党建工作创新助推审判执行发展。加快推进队伍“四化”建设,着力锻造过硬法院队伍。持续推进法院文化建设,激发干警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开展“落实年”活动,深入推进公正廉洁司法。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