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问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防治问答 >> 正文

“新十条”后楚雄疫情防控五问五答

发布日期:2022-12-29 11:55:3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非必要不检测核酸,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开通新冠疫情‘接诉即办’专栏和热线电话”……自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下发“新十条”措施后,楚雄州快速响应,不断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努力提高疫情防控科学精准水平。

连日来,记者汇总梳理当前人民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问题,到州内部分医疗机构、核酸检测点、药店等开展了一次走访调研,以“预设问题、观察现象、总结归纳”的方式,记录见闻、阐明事实,全面展现“新十条”后楚雄州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取得的成效和经验。

关于核酸检测

记者余柯玥问:哪些特殊场所需要查验核酸?核酸检测点是否拥挤?

走访中记者获悉,楚雄州严格落实“新十条”中关于“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的要求,除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查验健康码。

并且,随着州指挥部发出“非必要不检测核酸,无症状不用药”“除封闭管理的场所外,提倡全州各单位不再查验核酸检测结果”“除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外,不对核酸检测作要求”的通知,再加上各地不断增设核酸检测点、延长核酸检测点服务时间,近期核酸检测点排长队的现象在慢慢减少,确实需要查验核酸证明的也只剩下少部分学校等特殊场所。

正陪孩子去做核酸检测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学校毕竟人员密集,查验核酸是可以理解的。这几天市区增设了好几个核酸检测点,有的还24小时服务,医护人员还让大家严格保持安全距离。”

除了学校,群众特别关注的还有医院。

“进医院需不需要做核酸”“得了急症来不及做核酸怎么办”……所有这些顾虑,被州指挥部的一份通告打消。“16日零时起,进入全州医疗机构,除住院部外不再查验核酸”“所有医疗机构不得因无核酸结果拒诊或延误救治”,看到这条新闻消息的李女士立刻在新闻链接下方点了个赞,并评论:“这才是真正心系群众、为群众考虑。”她告诉记者,自己这几天胃炎犯了,最怕到了医院门口才被告知要查验核酸。看到这条通告自己就放心了。

关于分级分类治疗

记者刘思怡问:新冠病毒感染者收治工作如何开展?正常医疗服务保障是否到位?

记者了解到,目前,楚雄州共有医院78家,设置发热门诊59个,发热诊室116个,设置142个发热诊间,全州二级以上的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设置发热门诊(诊室)24小时开诊,已做到应设尽设、应开尽开。

新冠病毒感染者收治以县市为主,有条件的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居家隔离治疗,不具备居家条件的收治在医疗隔离点或亚定点医院;重型或有重症倾向的普通型患者收治在县市定点救治医院,州级定点医院则集中收治危重型患者。

同时,楚雄州还不断推动建立社区与专门医疗机构的对接机制,为独居老人、未成年人、孕产妇、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提供就医便利。

关于药品供应

记者房满问: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是否紧缺?买不到连花清瘟还能准备哪些药品?

一周以来,记者随机走访了楚雄城区27家药房。

“连花清瘟跟布洛芬目前到处都短缺,这个是事实。”某一心堂药店店员表示,近期每天都有顾客进店购买退热止痛、清热利咽、止咳类药品,像连花清瘟和布洛芬等药物,楚雄市区大部分一心堂门店已售空。“不过,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的补货是及时充足的,主要是因为楚雄本地就有几家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

“买不到连花清瘟和布洛芬,其实还有许多选择。”某健之佳药店店员表示,最近很多主流媒体都发布了购药指南,健之佳一些门店已将这些指南打印出来贴在店内,并告诉购药者不必盲目跟风囤药,可根据这些指南自行购买治疗同一症状的不同药物。

近期,中彝医药也发挥着很大的作用。楚雄州发布了中彝医药治疗方案,结合目前地域、气候、季节、人群特点和彝医药防治传染病的经验,列出了详细可靠的预防方案、治疗方案以及购药指南,许多市民纷纷点赞并表示:“药方公开、方案详细,这份指南很贴心。”

关于疫苗接种

记者杨瑢问:什么时候可以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哪些人可以接种?哪些地方可以接种?

记者从州疾控中心获悉,目前楚雄州可以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全州已在10县市城区和部分乡镇设置了多个疫苗接种点。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为6个月以上。目标群体为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此外,所有年龄段、距接种第一剂次加强针时间间隔已达到6个月及以上的其他人群,也可以在优先保证上述四类重点人群接种后,愿接尽接。

州疾控中心高度重视第二剂次加强针接种工作,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引导,并与州级有关部门协同做好组织动员工作。目前,已经有许多群众陆续接种了第二剂次加强针。徐女士是州中医医院医护人员,通告发出后不久就接种了第二剂次加强针,她说:“我是医护人员,要保证自己不先被感染,接种疫苗是很有必要的。我回家了还要动员我家老人来接种。”

关于群众情绪

记者杨芬问:“新十条”出台后,楚雄州渐渐走出了适合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更加开放、更加科学的疫情防控之路,对此群众如何看待?

记者采访的十余位采访对象,多数都对当前疫情防控政策表示理解和支持。“经济要复苏、百姓要谋生,逐渐开放是肯定的。”某小吃店店主王先生表示。在彝人古镇开奶茶店的冯女士也说:“逐渐开放是大好事,开放了才有游客,有游客了生意才好做。”

然而,对于当前阳性人群增多的疫情形势,不同年龄段的人还是表露出了不同情绪。大学生小刘有点“躺平”,他开玩笑说:“朋友圈‘阳了’的人越来越多,我估计也迟早‘阳了’。”中年人是最为忧虑的群体,市民杨女士说:“家里老的老、小的小,自己‘阳了’到不怕,怕感染家里人。”老年人们则表示自己平时外出不多,有点担心自己被感染,但也不是过于担心。

不过,不论各年龄段的群体有着什么样的情绪,“做好防护、加强锻炼、积极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依旧是多数人的共识。

我们仍然可以看到,在许多公园、广场甚至小区门口,还是有群众戴好口罩积极锻炼身体。他们或许不再像过去那样扎堆聊天,可是气氛却平和、愉悦。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