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问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防治问答 >> 正文

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发布日期:2021-12-27 10:22:07 来源:州疾控中心 作者: 点击:[]

元旦、春节即将来临,疫情传播风险较大,广大公众应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接种疫苗、勤洗手、不聚集等有效的防控措施,特别是3至11岁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要积极配合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那么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①老年人要尽快接种疫苗

老年人大多有基础疾病,一旦发生感染,重症。死亡的风险远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

②老年人接种疫苗具有安全性

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在境内外60岁以上老人当中的接种数量已经超过了5亿剂次,接种过程中都显示出良好的安全性,且老年人不良反应略低于成年人。

③在偏远农村不外出也要接种疫苗

农村尤其是偏僻的农村,医疗救治条件较差,感染后重症、病死风险较高,接种疫苗是最好的保护措施。

不外出不代表不会接触到病毒,外来人员很可能将病毒带回家,给没有接种疫苗的老人带来巨大风险。

④老年人也要接种加强针

老年人接种疫苗后,抗体水平下降得比较快,保护效力随时间延长也在降低,同时,老年人也是重症和死亡高风险人群。因此要适时、尽快接种加强针。

注:如有基础性疾病,建议在平稳期进行接种,如不确定,建议咨询接种医生或者临床医生进行评估。

专家呼吁

只有提高和加强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种率才能大幅降低新冠肺炎的死亡率。

老年人不仅要尽快完成全程接种,还要在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后进行加强免疫。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