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进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进度 >> 正文

州红十字会普及应急救护知识 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发布日期:2021-10-28 09:23:51 来源:州红十字会供稿 作者:州红十字会 点击:[]

州红十字会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中,持续推进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努力提升群众在灾害、意外伤害或突发疾病后的自救互救能力,减轻群众因灾因病导致生命财产损失。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救护知识普及培训纳入民生工程。通过积极努力,州人民政府把“拓宽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普及范围”列入楚雄州2021年8项民生工程“健康楚雄建设工程”内容之一。把应急救护知识纳入干部培训、高危从业人员培训内容,把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向学校、社区、农村延伸,提升公众应急救护知识的知晓率和应急救护参与率,确定了全州每年应急救护知识普及人数达总人口0.5%以上的目标任务。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严格工作标准。以提升群众自救互救能力为根本目标,按照示范教学标准化、理论教学规范化的要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工作,促进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宣传和示范引领,有效扩大覆盖面,以全面实施“红十字救在身边”行动为抓手,通过普及群众性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发展壮大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应急救护设备的配备和应急救护服务阵地建设等措施,有效提提升应急救护效果。

持续推进工作,社会效益明显。以应急救护知识培训进学校为重点,推进培训工作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扩大应急救护知识覆盖面。在学校实施“救在身边•校园守护”行动,在4县市31所小学建立应急救护站,将应急救护知识纳入学校素质教育内容,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和教程,开展培训140期8856人。依托红十字会援建项目在社区、农村开展“救在身边•社区讲堂”活动,结合农村、社区群体生产生活及群众年龄结构,适当增加意外伤害、常见急症的应急救护技能,共培训38期5401人。持续推进应急救护培训进机关活动,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服务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共培训46期1301人。积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培训持证救护员987名。同时,楚雄州红十字会充分利用建成的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共举办20多场次“救在身边”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活动,869名社会公众参加了救护知识学习和体验。为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举行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红十字志愿服务站,并为州、县市政务服务中心红十字志愿服务站配备微型急救柜11个、红十字会急救包(箱)24个,为办事群众提供应急救护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优化营商环境。在相关部门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至2021年7月31日,共培训16545人,圆满完成大比拼确定的13500人(全州总人口的0.5%)的目标。通过应急救护知识培训的持续推进,激发了公众学习应急救护知识的愿望,让更多的公众掌握了应急救护技能。应急救护知识的不断普及,为广大群众筑起了一道生命安全防线。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