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进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进度 >> 正文

楚雄市鹿城镇“一村(社区)一特色”党建品牌标兵追赶亮点纷呈

发布日期:2019-08-07 15:28:08 来源:楚雄市大比拼办公室供稿 作者:楚雄市大比拼办公室 王娟 点击:[]

楚雄市鹿城镇紧紧围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标兵目标,坚持“培育党建品牌、展示特色亮点、助推科学发展”及“打造一批、提升一批、巩固一批”的思路,以项目管理和品牌建设的模式,找准切入点、寻找突破口,有序推进党建示范点建设,形成“镇有品牌、村有特色”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各具特色、覆盖全面”的基层党建示范体系,全力打造“一村(社区)一特色”党建品牌,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格局,激发基层活力,提升村(社区)管理服务能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走在全市基层党建前列。

亮点之一:鹿城镇学桥街社区“三网融合”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通过以社区为中枢纽带,整合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资源配置,着力构建全覆盖的“组织网”、零距离的“服务网”、精细化的“治理网”,实现“三网融合”的城市党建服务治理综合体,推动社区管理服务工作重心下移,不断提高社区综合治理和服务水平,从而增强辖区单位和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激发城市基层党建活力。

亮点之二:鹿城镇北浦社区“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提升 共享共治水平”。社区以“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提升共享共治水平”为目标,激活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搭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楼栋长”自治主体,健全小区组织体系,贯通社情民意传递的“末梢神经”,帮助居民解决“大事小情”打通小区自治的“最后一公里”。

亮点之三:鹿城镇大东社区“三轮驱动”多措并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大东社区党总支把“三有一化”(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和构建城市区域化党建)和实施村集体经济“惠民强村”工程有机结合,创新工作思路,大胆探索实践,深入实施“三轮驱动”战略(创建股份合作公司、集中土地连片流转、建设生态休闲观光旅游基地),力争今年集体经济收入达60万元以上,全面推动社区集体经济的发展,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真正实现强组织、富百姓、聚力量、促发展的目标。

亮点之四:鹿城镇新村村委会“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产业促进脱贫摘帽村委会结合自身的优势和地域特点,以党建为引领,采取“村党总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有效的盘活资产发挥最大效益。创新构建“党建+”精准扶贫模式,加强村集体经济积累,建立“支部+产业”发展模式,突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点带面,激发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增强群众的精神之钙。科学谋划生态养殖、种植业的产业发展思路,在发展“水产品、绿笋”两大项目的长效基础上,再发展“蔬菜、撒坝猪、肉兔”等短平快的产业项目。

(楚雄市大比拼办公室 王娟供稿)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