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问题——访州人大代表尤国琴

发布日期:2019-02-21 08:41:3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 洋 通讯员 尤国兴 点击:[]

“学前三年儿童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和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80%、96.4%和86.5%,高考总上线率、本科上线率居全省第一位。”令人瞩目的教育工作成绩单成了州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这其中,来自基层教育一线的尤国琴代表格外感到欣慰。

“2018年,我州10县市均顺利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这是多年来各级各部门综合努力的结果。”尤国琴认为,高考成绩的突出不仅仅是高中阶段教育的一枝独秀,更体现了我州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取得的累累硕果,扎实的中小学教育造就了高质量的生源保障。

尤国琴在参与人大代表视察调研中了解到,部分学校依然存在后勤安保力量不足、素质教育质量不高等问题。“有些学校在艺术、体育、音乐、信息技术等学科的专业教师不足,特别在乡村一级学校比较突出。这也是择校热问题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间接加重了群众负担。”尤国琴建议通过各种手段提升教师待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激励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政府工作报告》在2019年重点工作中提出“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尤国琴欣慰地说,乡镇公办幼儿园编制不足、教师短缺的现象客观存在,这样的工作安排抓住了关键!希望能重点支持农村地区、贫困地区的学前教育发展,早日实现“一村一幼、一乡一公办”的目标。

结合教育工作实践,尤国琴还建议教育部门和学校进一步加大投入保障力度,着力化解校园“人防、物防、技防”方面的风险;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要求,补充完善乡、村学校非统考科目教师力量,有效提升素质教育质量,让广大学生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