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楚雄州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新闻通气会

8月12日,楚雄州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新闻通气会在楚雄市召开。

新闻通气会现场

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政府新闻办主任熊建忠主持新闻通气会


熊建忠: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楚雄州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通气会。

新征程、新要求、新作为。今年以来,楚雄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精神,按照“一极两区”定位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州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质效提升的发展态势。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楚雄州相关部门领导介绍楚雄州2021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州发展和改革委主任赖有常先生,

州统计局三级调研员谢正芳女士,

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黄毅先生,

州财政局副局长甘勇先生,

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夏禹先生,

州商务局副局长李银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有中央驻滇、省级新闻媒体和州级各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首先,我们先请州发展和改革委主任赖有常先生发布新闻。

州发展和改革委主任赖有常发布新闻

赖有常: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州发展改革委,向长期以来对全州发展和改革工作给予关心关注和帮助支持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围绕今天的发布主题,由我向大家通报今年上半年全州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州委州政府工作安排,有效实施各项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特别是在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召开以后,全州上下紧紧围绕“一级两区”发展定位,锚定目标笃行实干,对楚雄州“十四五”相关重点专项规划和行业规划进行调整完善,紧锣密鼓制定出台“1+N”系列政策措施,打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全州上半年经济恢复成效明显,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主要表现为:

一是经济稳步恢复持续向好。制定出台了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30条措施、一季度“开门红”和上半年“双过半”工作方案、抓项目增投资和加快服务业发展专项行动方案等系列政策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着力落实“六保”任务,全州经济持续恢复、韧性增强,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上半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725.31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高于全省(12.0%)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在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的有力推动下,全州掀起了“大抓项目、大干项目”的新一轮热潮。上半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30%,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6个百分点,3至6月增速连续4个月保持全省第1位。民间投资、工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30.3%、41.5%和45.5%。今年以来,组织集中开工项目3批次、974个,总投资1031.1亿元。截至6月30日,全州累计向上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10.28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5.87亿元,省预算内资金4.41亿元。

三是内生增长动力稳步增强。深入实施工业经济、民营经济攻坚工程,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上半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增速高于全省(14.2%)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其中: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长16.6%,非烟工业增加值增长14.7%。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累计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25亿元以上。稳定电力市场供应,全州社会用电量达38.66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加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7%。

四是重点领域改革迈出新步伐。全面深化改革成效明显,经济体制、社会文化事业、生态环保等领域改革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更加广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8.6%,全程网办率达43.79%,两项指标居全省前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登记市场主体17637户,增长9.6%。

五是对外开放水平迈上新台阶。外贸经济工作力度持续加大,上半年,全州外贸进出口总额49.77亿元,同比增长367.6%,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40.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09.2个百分点。大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半年,州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9.4%,完成全年目标进度的60.2%,其中:省外到位资金增长30%,产业到位资金占比达67%。协议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开工24个,协议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开工11个。

六是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持续加强,上半年,全州民生支出达127.6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新增城镇就业2.73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2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83万人,其中,新增城镇就业人员较上年同期增加0.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7%,低于4%的控制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7%,低于3%的控制目标。全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444元,同比增长11.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81元,同比增长14.4%。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州经济稳步恢复,发展质量继续提升。同时也要看到,经济恢复进程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国际环境依然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经济稳定恢复发展的基础仍需巩固。从全省来看,经济发展外部环境复杂多变,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消费、旅游等市场恢复仍未达到预期水平,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从全州来看,受全国、全省外部复杂环境的影响,工业经济增势减缓,餐饮、住宿、旅游等消费市场恢复缓慢,全州经济增长的势头逐步回落。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按照年初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和州政府工作报告的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咬定目标、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坚决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第一,推动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落细落实。对照任务清单、支持重大事项清单、谋划11个重大建设项目任务清单3个重点督办清单以及78项具体任务,把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精神贯穿到稳增长工作中,建立落实情况台账制度、定期跟踪问效制度、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确保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取得实效。

第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在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时,把“六稳”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各项任务,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第三,锁定年度目标任务不动摇。围绕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州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进出口总额增长20%等目标,进一步坚定信心,对标对表、压实责任,盘清差距,深入挖掘各领域的增长潜力,及时查缺补漏、填平补齐,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努力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

第四,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充分发挥“构二破三、调二提三”抓项目增投资工作机制,深入实施“四加大、强保障”专项行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全年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加大争取金融支持力度,力争全年新增各类融资200亿元以上;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大项目申报争取力度,最大限度争取专项债券和预算内资金支持,为保持投资稳定增长打好基础。

第五,发挥好工业经济的稳定器作用。围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的年度目标,持续开展“三进企业”活动,帮助企业落实好金融、用工、社保、减免缓交税费、物资运输等优惠政策措施,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积极争取中烟公司的支持,努力保持烟草制品业快速增长势头。抓好现有产值10亿元以上重点企业的调度,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稳步增长,防止出现大幅波动情况,盘活做大工业经济存量。扎实做好规上企业培育,继续推进楚雄隆基硅材料公司项目、龙蟒佰利联集团新立钛产业项目、大姚祥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项目、晶科能源项目等项目建设,努力形成新的增量,切实发挥好工业经济的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第六,推进市场消费加快恢复。加快推进挖潜力促消费专项行动,鼓励和引导商贸企业用好各级帮扶促进政策,扎实抓好卷烟、“两油”和汽车等销售工作。推进餐饮美食街、步行街升级改造,加快社区便利店和智慧超市建设,满足城乡居民日常消费需求。按照全域旅游理念,高位推进“四大走廊”建设,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文旅综合体、康旅综合体,组织开展旅游文化惠民消费活动,努力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

第七,全面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围绕冬早蔬菜、花卉、核桃、野生菌、冬季繁育制种、畜牧业等优势特色产业,大力推进“一二三”行动,聚焦种子端、电商端,坚持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发展方向,实施一批农业产业园、乡村振兴示范园等项目,建设一批高端蔬菜基地、精品花卉基地、世界级野生菌保育基地、畜牧业生产基地,努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

以上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熊建忠:

感谢赖主任的精彩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记者:从刚刚发布的数据来看,我们看到楚雄州上半年的经济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有所加快,请问州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你认为有哪些因素在带动经济的增长?你如何评价上半年楚雄州国民经济的总体表现?

州统计局三级调研员谢正芳答记者问

谢正芳:

谢谢你的提问!

从刚才介绍的各个方面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全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了持续拓展和巩固,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从特点上来讲,主要反映在五个方面:

一是经济持续恢复增长。上半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2%,两年平均增长9%,比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速(8.2%)加快0.8个百分点。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5.4%;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4%,两年平均增长11.7%;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两年平均增长7.4%。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7.34%、49.66%、43%,分别拉动经济增长1.12个、7.55个、6.54个百分点。从相关指标看,上半年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同比增长31.1%,两年平均增长17.7%,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6.7%,两年平均增长13.6%。

二是生产形势稳步向好。夏粮获得丰收,生猪生产快速恢复,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6.5%。工业生产稳中加固,重点企业支撑明显。上半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两年平均增长10%。年产值达10亿元以上的13户重点企业上半年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8.4%,同比增长30.8%,重点企业支撑明显。服务业稳步恢复。上半年,批发业、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6%、30.7%、18.8%和25%,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

三是市场需求较快增长。投资持续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30%,两年平均增长15.5%。其中,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投资全面增长。消费潜力释放。上半年,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1.9%,两年平均增长4.7%。商品零售和餐饮收入快速增长,分别增长21.1%和27.4%。外贸增势强劲。上半年,全州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67.6%,其中出口额增长375.6%,增速创历史新高。

四是产业转型持续推进。产业结构持续巩固。上半年,全州三次产业结构从2020年上半年的12.5:40.7:46.8调整为2021年的12.8:42.5:44.7,产业结构继续保持“三二一”类型。重点产业不断壮大。上半年,全州“2+5+3”重点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重点产业增加值占全州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65.5%,比上年同期(62.9%)提高2.6个百分点。

五是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企业盈利增强。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6%。财政收入继续增加,上半年,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6%,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2.4%;非税收入增长6.8%。

从上述五个方面看,上半年全州经济保持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行业、企业增长不均衡现象仍比较突出,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仍需巩固。下阶段,紧扣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明确的“一极两区”定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好州委州政府强力推动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的决策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稳增长各项工作,全力支持和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加大项目开工建设力度,抓好一二三产业的发展,千方百计确保实现三季度“功九成”目标任务。

记者:工业作为稳增长的基础,上半年全州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离不开工业的强力支撑。请介绍一下全州工业经济上半年取得的成绩和采取的措施。

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黄毅答记者问

黄毅:

上半年全州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回归常态化进程加快。1-6月累计增长15.3%,高于全省增幅(14.2%)1.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0%,高于全省两年平均增幅(6.4%)3.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两年平均增幅(7%)3个百分点。

我们所采取的措施有以下几点:一是抓项目稳投资,努力推进重大产业链项目建设。牢固树立“抓工业就是抓项目”“抓投资就是抓发展”的理念,重点围绕打造绿色硅光伏、绿色钛、绿色钒钛全产业链,加快推进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融合。州、市联动,强化跟踪指导,加大服务力度,着力推进晶科能源年产20GW高效太阳能电池片一期,楚雄隆基单晶硅片三期、四期,楚雄宇泽7GW单晶硅拉棒及5GW切片等硅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龙佰集团新立公司钛全产业链项目和赛维汉普、云南麻叶、云南工麻、古润生物等工业大麻项目建设,组织申报国家新型工业化生物医药产业示范基地创建,积极组织参加国家产业集群大赛,33个项目列入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3个100”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以产业链重大项目带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帮扶服务工作。针对今年疫情反弹风险增加的形势,坚持疫情防控和工业稳增长两手抓,在帮扶服务企业上下功夫,深入10县市和部分企业开展“政策宣传、政策服务、政策兑现”进企业、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与县市工业信息化主管部门协同配合,深入企业了解存在的困难问题,共同研究稳工业增长的办法措施。针对5 月以来,全省启动实施有序用电方案后,造成部分工业企业用电紧张的实际,一方面认真做好有序用电方案和用电形势的宣传解释,指导企业调整生产计划,做好应对工作;另一方面,按照保民生企业、保重点企业、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原则,及时向能源主管部门、供电部门提出有序用电建议。主动向电力部门反映工业企业因有序用电带来的困难问题,为供电部门优化有序用电方案提供依据,努力将有序用电对工业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为确保工业安全发展,今年以来,州工信局多次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和检查,组织、指导重点工业企业开展了重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有效防止了各类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针对企业用工难、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问题,邀请州住建局、州工商联、州国资委、州金融办共同组织100户州内企业参加了以“百日招聘进校园,拓宽渠道促就业”为主题的2021年楚雄师范学院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653个。楚雄师范学院组织50余个专业的近2000名毕业生参加应聘洽谈,300余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邀请省钢铁工业协会专家,深入我州部分企业开展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并就硅产业发展、生产设备工艺改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申报开展咨询服务,并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狠抓政策落实,争取各种资金支持工业发展。为争取省对我州工业发展的支持,我局积极加强与省工信厅的对接联系,及时了解项目资金扶持方向和有关要求,及时组织企业申报各类扶持项目,1-6月,我局向省工信厅推荐上报项目72个,比2020年增加36个。其中,重大龙头企业带动及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11个、绿色制造工程项目3个、服务型制造工程项目1个、园区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18个、生产性物流补短板项目2个、技术改造升级类项目4个、技术创新类项目4个、智能制造类项目2个、专精特新民营和中小企业建设项目17个、民营企业引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补助项目2个。2021年州级工业和信息化预算资金奖补项目,至目前为止已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参加展洽会、上台阶、扩销促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生物医药企业绩效、工业领域节能降耗专项奖补资金的审核、公示,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参加展洽会、上台阶、扩销促产奖补资金已下达到县市,正按程序兑现企业,其他资金也将于近期内下达。目前已兑现支持复工复产政策5件、兑现惠企稳企政策7件、兑现鼓励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政策6件、兑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6件、帮助兑现其它政策26件、涉及市场主体数49个。

记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县级“三保”工作,财政部门在保“三保”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州财政局副局长甘勇答记者问

甘勇:

做好县级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关系政府履职尽责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维护经济运行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基石”。我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三保”的工作要求,主要通过四个“聚焦”,确保2021年全州“三保”预算应保尽保不留缺口。

一是聚焦预算管理改革,优化支出结构。在预算编制中,坚持零基预算、以收定支原则,切实压减无效、低效支出,集中财力保重点。预算编制以“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保付息、保配套、保应急”为预算编制顺序和原则,做好县级基本财力困难保障工作,对保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县,除应对突发事件支出外,一律不安排资金用于其他支出事项,集中财力保障民生支出。在项目审核中,加强预算项目入库评审及绩效目标审核,预算资金安排时剔除项目立项依据不充分、测算不准确、项目前期工作滞后的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质量。

二是聚焦过“紧日子”,保障重点支出。2021年全州各级财政部门继续坚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践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州本级年初压减一般性支出10%,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压减30%,压减的资金通过转移支付,用于保障县市“三保”支出。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从严从紧安排“三公”经费预算,将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三是聚焦机制建设,强化资金管理。成立楚雄州基层“三保”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措施,建立“三保”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确保工资按月足额发放、随工资计提附加支出按月足额计提,确保基本民生类预算指标及时下达并及时足额兑现,确保基层机构运转平稳有序。通过实施“先三保,后其他”库款保障机制,科学合理调度财政库款,切实兜牢“三保”保障底线。

四是聚焦“三保”执行,兜牢“三保”底线。强化县级“三保”预算编制审核,对辖区内县市“三保”预算审核全覆盖,及时将审核发现的问题反馈县市人民政府,并动态跟踪掌握县市整改完善情况。在年度预算执行中,严格按照“三保”优先支出的财政资金保障顺序,督促各县市严格执行县级“三保”预算,强化“三保”预算执行管理,兜实兜牢“三保”底线。通过全州各级财政部门共同努力,1-6月全州“三保”支出77.2亿元,其中:保基本民生支出24亿元,保工资支出48.8亿元,保运转支出4.4亿元,全州“三保”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记者:楚雄州上半年就业工作推进和就业形势总体情况如何?同时,楚雄州在推进脱贫劳动力稳定实现转移就业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夏禹答记者问

夏禹: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六稳”“六保”之首,今年以来,楚雄州各级人社部门继续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积极履行部门职责,主动担当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就业、保就业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聚焦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农民工、返乡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采取完善机制、优化服务、强化宣传、精准落实政策等有力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全州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稳中向好。截至7月底,全州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97万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80.98%、97.93%、90.21%。城镇登记失业率3.04%,低于4.2%的控制目标。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988人,累计拨付公益性岗位补贴3937.62万元。针对州内部分重点企业用工短缺问题,及时开展劳动力资源余缺调剂,先后为州内重点企业调剂用工1738人,全力保障州内重点企业扩产达产。坚持创业带动就业,强化创业扶持政策,“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人数1742人(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471亿元,带动就业4738余人。全力落实援企稳岗政策,继续执行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政策,将原定于2021年4月30日到期的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期至2022年4月30日,发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补贴1641.23万元,兑付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展翅行动”补贴7.36万元,兑付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1282.60万元。

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楚雄州各级人社部门高度重视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工作,把持续促进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有力抓手和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开新局作贡献”的重要载体,坚持州、县、乡、村、组五级联动抓落实,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机构,主要领导亲自研究、精心部署,分管领导定期分析研判、调度督导,职能科室全力抓好落实、力求成效,重点以扎实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为主要措施,先后组建260余名“人社宣传专员”,在乡镇设立宣传点120余个,进村入户广泛宣传转移就业政策、优质岗位信息、外出务工好处及重要意义,邀请人力资源机构、省内外优质企业组团到乡镇、县市开展形式多样的专场招聘、定向招聘活动210余场次,特别是重点实施“农民工返岗务工护航行动”,采取开行专车、搭车、搭乘包机、自驾车等方式“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送,将“出家门、进厂门”返岗运送就业服务做到位、做到家、做成群众认可的就业服务品牌。1至7月,通过“点对点、一站式”向上海、浙江、广东、福建、江苏等地直达输送劳动力306余批次1.53万人,协助487余辆自驾车2347余人返岗就业。全州实现脱贫人口劳动力转移就业15.62万人(次),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13.47万人的115.96%,新增转移就业1.86万人(次)。其中:全州累计实现农村脱贫劳动力省外转移人数3.1万人(次),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2.38万人的130.25%,新增转移就业0.67万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实施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开新局作贡献”活动的开展,继续把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内容和关键措施,继续强化劳务输出,大力促进稳定就业,鼓励返乡创业,不断加大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扶持力度,着力推动“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带动就业者”成为新时代农村的一道靓丽风景,助力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记者:请问,州商务局发言人,楚雄州在电子商务发展方面有哪些重大举措?成效如何?

州商务局副局长李银答记者问

李银:

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谢谢媒体朋友对楚雄州商务局所负责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楚雄州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把电子商务作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出台了打造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工作方案,全力推动电子商务发展。截至目前,全州有网商17567家,1-6月,全州网络交易额(包括:大宗、B2B和网络零售额)实现42.37亿元,同比增长20%,高于全省1.65个百分点;网络零售额实现11.28亿元,同比增长41%,高于全省12.45个百分点,全州电子商务呈现较快的增长势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抢机遇争政策抓项目实施。2015年至2020年,我州先后出台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鼓励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意见》、《楚雄州打造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工作方案》等系列政策措施,加强电子商务政策供给,9县市争取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获得财政资金1.63亿元,今年8月8日,楚雄市已获得商务部示范县项目支持。2021年全州实现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覆盖所有县市。

二是加快电商品牌培育。为加快我州高原特色农产品品牌宣传,促进农产品网商化,打造了电商区域公共品牌“滇韵楚彝”,完成核桃、蜂蜜、板栗、松露等20个子品类的包装设计,与企业15家签订区域公共品牌入驻协议,入驻产品56个,形成对外统一宣传模式,各县市创立自己的公共品牌,如:双柏“云森谷”,大姚“塔韵蜻蛉”,武定“彝美武定”等,区域公共品牌实现了突破。以品质助力品牌建设,开发了楚雄州农产品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追溯管理,全州在平台注册的企业36户,产品85个,安装视频采集设备13套,印制追溯码30万张,有效促进我州高原特色农产品品质建设。

三是构建和完善电商物流服务体系。为加快电商发展,降低物流成本,开发了楚雄州城乡高效配送物流服务信息平台和“城乡达”物流交易平台,实现“车、货、人、仓上云,以州、县、乡(镇)、村物流体系为基础,实现资源共享。全州建成州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0个、乡镇电商服务站103个、村级电商服务点499个,农村电子商务州县乡村四级公共服务平台基本形成,农村物流效率提高,成本下降,人民群众得到了方便和实惠。

四是加快人才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评选了彝乡电商创业人才50名,开展多样化人才培训,大力培养县乡村三级电商人才,开展直播带货培训 ,通过培训讲师、学校开办电子商务专业等方式,不断加强电子商务人才供给,利用知名电商平台,开展直播带货,县市有关领导也走进直播间,为当地农特产品代言,有效促进了农特产品的推广和销售。截至目前,全州累计开展培训电子商务600多场次,培训4万多人(次),带动就业5万余人,培训孵化电商主体433户。孵化了武定永银、永仁野森达、牟定云味初见等一批网上旗舰店,全州网络销售规模达千万元以上的电商企业达36户。

五是深入推进互联网与实体融合。促进“互联网+”与农业融合。加大农产品网货开发力度,2021年1-6月,全州农产品网络交易额实现4.16亿元,同比增长35.71%;促进“互联网+”与工业融合。目前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22家,上云上平台企业210家。支持在线旅游、在线餐饮、休闲娱乐、生活服务等线上发展,1-6月,全州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实现1.62亿元,在线餐饮、在线旅游、生活服务业增长率分别为54.82%、25.96%、10.80%,显示了新业态发展的蓬勃生机。

熊建忠:

由于时间关系,下面我们提最后一个问题。

记者:参保扩面和确保各项待遇发放是社会保险工作的两个重要内容,请问今年楚雄州社会保险扩面采取了哪些主要措施?整体情况如何?在确保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方面采取了那些主要措施,具体成效如何?

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夏禹答记者问

夏禹:

2 月 26 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对此,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立足自身职能职责,从狠抓参保扩面和确保待遇发放等两个方面来努力实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在社会保险参保扩面方面。今年以来,全州人社系统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党史学习教育的推进和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重点打好“精准扩面”“跟进扩面”“减免扩面”“重点行业扩面”“特殊群体扩面”组合拳,持续推进全民参保专项行动,努力确保全州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实现“应保尽保”。截至2021年7月31日,全州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29.853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82%;其中企业养老保险在职职工参保15.09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1.28%;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参保6.57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77%;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54.51万人,完成目标任务101.32%;工伤保险参保24.30万人,完成目标任务99.96%。上半年全州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工作整体顺利有效推进,全州社会保险实现了符合条件人群“全覆盖”。多层次、多险种社会保障体系的健全和完善,维护了广大参保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稳定。

在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发放方面。一是今年以来,全州人社系统根据中央和省级统一部署和要求,在2021年6月30日之前,按时完成了我州本年度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工作,调整时间自2021年1月1日起,这是继2005年以来连续第17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也是连续第6年同步调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此次调待惠及全州8.06万名退休人员。

二是抓紧抓好领取养老金人员待遇资格认证工作的落实。随着社保经办服务“便捷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开展,我州推出了针对不同人群的认证服务。针对大多数退休人员,我们推行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全州通办,领取社保待遇人员可就近就便选择社保经办机构服务窗口进行认证;针对能使用、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退休人员,大力推广使用网络认证,利用“云南人社12333APP”和我州“一部手机办事通APP”等服务平台,积极推广使用手机APP服务平台进行领取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实现退休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资格认证;针对高龄、独居或病残等无法到人社部门经办服务窗口进行现场认证和利用手机网络进行认证的退休人员,州、县人社部门还联合乡镇、村、社区,派出工作人员,采用上门服务等方式为他们提供认证服务。通过针对不同人群提供不同认证服务措施的实施,较好地完成了社会保险待遇认证工作任务,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与此同时,我州还通过强化组织保障、强化工作调度、强化部门联动、强化风险排查,不断强化社保基金安全监管。结合“我为开新局作贡献”活动的开展,切实展开社会保险基金风险排查,积极创新社保基金监管方法模式,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基金监管、加强基金监管,努力确保社保基金的安全,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

熊建忠: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的积极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精彩解答。

楚雄州历史文化悠久、资源禀赋优越、农业基础好、区位优势明显,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为楚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定位,全州上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精神,努力谱写好楚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请各位媒体朋友,宣传报道好今天新闻通气会的内容,并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楚雄州的发展,通过你们深入的采访、精彩的报道,进一步提升楚雄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推动楚雄州高质量发展。

今天的新闻通气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