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楚雄州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昆举行

6月3日上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楚雄州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

州委书记杨斌作新闻发布。

杨斌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硕果累累、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迈出历史性步伐、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等6个方面,总结了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他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通过历届州委、州政府和全州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楚雄州发生了巨大变化,全州生产总值由1958年的2.04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372.16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由146元增加到56433元,分别增长了672倍、386倍。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今天的楚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调整、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改革开放创新实现历史性突破,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十三五”以来,全州GDP总量在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中排名由2015年的第11位晋升到第7位,提升4个位次,人均GDP全省排名第四位。

杨斌说,“十四五”时期,我州将深入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高质量打造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先行示范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支撑区,高质量打造创新创业高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改革开放高地,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滇中崛起绿色发展新极;努力争当云南融入新发展格局排头兵,争当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排头兵,争当重塑支柱产业新优势、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排头兵,争当加快数字化发展排头兵,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样板,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楚雄新的更大贡献。

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徐晓梅,州扶贫办、州发展改革委、州民宗委、州生态环境局负责同志还分别就记者关心的文化强州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和云南省内各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并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