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楚雄州推进全国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深入推进平安楚雄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夏天彧 摄

4月12日,楚雄州“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楚雄州推进全国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平安楚雄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 孟 孚。记者 夏天彧 摄

孟 孚: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继续召开“楚雄州“回眸‘十三五’奋进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本场是该系列发布会的第十二场。

“十三五”以来,楚雄州始终把创新社会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工程”、为民惠民利民的“民心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同推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楚雄州推进全国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平安楚雄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具体介绍相关情况。

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今天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在发布席就座的领导。他们是:

州委政法委 专职委员李鹏程先生

州公安局 党委委员、副局长戚玉刚先生

州民政局 副局长马吉相先生

州司法局 党委委员、副局长杨芳女士

州应急局 党委委员、副局长董云辉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云南日报、民族时报、云南法制报、楚雄日报、楚雄州广播电视台、楚雄州广播电视台融媒体发展中心、云南楚雄网、州政府网等媒体的记者朋友。

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第一项议程是请州委政法委专职委员李鹏程先生发布新闻;第二项议程是请记者朋友提问。

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州委政法委专职委员李鹏程先生发布新闻

州委政法委专职委员 李鹏程。记者 夏天彧 摄

州委政法委专职委员 李鹏程: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根据《楚雄州“回眸”‘十三五’成就宣传报道方案》要求,我将围绕发布主题,就全州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深入推进平安楚雄建设作以下专题新闻发布。

楚雄州始终把创新社会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工程”、为民惠民利民的“民心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同推进,连续5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州(市)”称号,连续3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最高荣誉奖“长安杯”。2020年6月,中央政法委批复同意楚雄州为第一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以来,州委坚持把推进试点工作作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的重大举措,作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楚雄的重要抓手,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争当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者的具体实践,坚持科学理论指引,以创新思维和科学方式,努力探索具有楚雄特色、市域特点、时代特征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凝聚整体合力。始终坚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推动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良好格局。一是高位推动。州委书记杨斌同志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多次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研究部署试点工作,始终从政治上把握大局、谋划部署、推动落实。各县(市)均将试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进。二是整体联动。把试点工作纳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健全完善工作督导、正负面清单通报等督导考评制度,层层压实责任;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和10个工作组,配齐乡镇党委政法委员103名,配套试点启动工作经费130万元,为全面推进试点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三是规划引领。精准对接中央和省委对试点工作的部署要求,制定了《试点工作方案》和《工作任务清单》,分年度明确试点工作目标,确定了5大板块、20项重点任务、50个项目任务、133个基本要求和6项负面清单,绘制了试点工作的“路线图”和“施工图”,明确目标导向。同时,把试点工作纳入全州经济社会“十四五”规划,编制了《试点工作项目建设规划》,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二、提升治理能力,增强群众安全感。一是坚持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两手抓、两手硬,以“一十百千万”行动为主线,认真落实“双清零”和“六清”阶段工作目标,以扩大战果、建立长效机制、选树典型为抓手,聚力大要案攻坚突破、线索核查清仓见底、行业乱点乱象整治,咬定“深挖根治”不放松,盯紧“长效常治”见成效,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州共打掉44个黑恶团伙,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涉恶资产2.7亿余元。2020年全州平安建设工作考核(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位列全省第1位。二是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社会持续和谐稳定。2020年呈现出“两抢”案件、入室盗窃案件、现行命案下降,刑事案件、命案、电信诈骗案件破案上升的“三降三升”态势,全州十万人命案发生率为历年最低,全州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2020年全州群众安全感综合满意率排名全省第2位。

三、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智能驱动。一是切实把实施大数据战略作为推进全州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突破口,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雪亮工程”建设,积极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强社会治安防范管理,先后完成了大数据融合平台、指挥调度平台、视频监控联网共享平台等大数据应用基础平台的建设,持续推进环滇数字防控网、应急通信指挥、移动警务等系统扩容升级建设。截至目前,全州安装可接入公共探头2.3万个、家庭安装监控探头8.7万个,治安视频监控应用侦查破案在破案数中的比重中高达70%,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明显提高。二是加强综治中心建设,以网格化为基础、信息化为支撑、组团式服务为载体,按照“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综合应用、按时达标”的工作思路和州、县市“一中心、两平台、四张网+N”的模式,州、县市、乡镇、村四级综治中心规范试运行全面启动。三是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工作,构建覆盖基层各领域的组织网络和全网贯通的信息网络平台,推动党建和治理深度融合,实现基层治理扁平化、智能化水平。截至目前,180.7万人安装“一部手机治理通”APP,处办干部群众上报事项39.68万件。

四、加强群众自治,夯实治理根基。一是深入实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十大工程守护“长安杯”,深入开展以“四万三进”活动,宣讲党的政策理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楚雄州发展思路、发展成果等2.86万场次,听取意见建议1.19万条、帮助解决问题3.04万个,推动治理力量下沉,治理关口前移。二是深入推进“基层党建持续深化年”“基层减负持续推进年”工作,完成8978个党支部实现高质量规范达标,排查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644个,清理任职资格联审不符合条件村组干部106人。三是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和推进基层群众自治工作,修订完善村民自治章程1套,全州1101个村居委会完成了“一约四会”修订,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切实把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试点各方面和全过程。

五、突出法治保障,深化依法治理。一是把试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作为法治楚雄建设的重要内容,以依法治州工作为抓手,充分运用好地方立法权,科学编制立法计划;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10条措施、“六个一”便民行动落实,“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保持全省领跑态势。牟定县被命名为全国第一批、全省唯一“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2020年全州政法机关执法满意率位居全省第4位。二是将“五治融合”作为重要方式,把政治引领贯穿于社会治理全过程各方面,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常态化;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三是将心理健康服务纳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加大专业心理健康服务人才培养引进,健全预测预警、心理疏导、危机干预机制,搭建便捷高效的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多渠道免费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救助服务。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州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的攻坚之年。我们将紧紧围绕今年政法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以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楚雄,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孟 孚:

谢谢李鹏程先生!

接下来,请各位媒体记者就自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

记者提问:请问“十三五”期间,楚雄州司法行政系统为深入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和平安楚雄建设重点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州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杨芳。记者 夏天彧 摄

州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杨芳:

感谢媒体朋友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十三五”期间,楚雄州司法行政系统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适应新形势对新职能的新要求,全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主动作为,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组建了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成立了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4个协调小组,全面依法治州工作稳步推进。2020年,牟定县获评全国首批、全省唯一“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2019年,楚雄州荣获全省法治建设成效考核16个州市第一名。《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年)》明确的60项主要任务304条具体措施全部落地落实;全州公示494个行政执法主体、14100余名执法人员、64563项执法事项信息,并实时动态公示执法结果,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先后组织制定州政府规章2部,组织起草审查自治条例(修正)(草案)1件、单行条例(草案)5件、地方性法规草案4件;审查州政府规范性文件8件,审查县市政府和州级政府部门报请登记备案的规范性文件36件;清理确认公布全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432个;提出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506件,提出修改48件。收到行政复议申请79件,受理69件、不予受理10件,办结69件,办结率100%;收到行政应诉案件31件,组织办理31件;接待涉及行政复议事项的来信来访76件,办理76件。

二是强化调处,彰显人民调解维稳新作为。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着力解决“群众忧点、社会热点、民生难点”等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十三五”期间,全州1330个人民调解委员会,11965名调解员共排查矛盾纠纷93060件,调处85134件,调解成功83033件,调解率为100%,成功率为97%。

三是规范管理,建立特殊人群监管新机制。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州、县市成立了社区矫正委员会,建成了社区矫正指挥中心,依托“社区矫正管理系统”开展社区矫正信息化动态监管,建成远程探视室,发挥亲情帮教作用,提高教育矫治质量。落实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措施,预防和减少刑满释放人员重新违法犯罪。

四是加强基础,打造法治宣传教育新高地。全面启动“七五”普法,紧紧围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落实,抓实法治宣传工作。“七五”普法期间,10县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州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4.2万场次,举办普法骨干培训570期,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60余万份,受教育人数达85万人次,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8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6个,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5个,全州干部群众法律素质不断增强,学法用法水平不断提高。

五是聚焦民生,公共法律服务迈上新台阶。建立了覆盖州、县市、乡镇、村(社区)的法律服务体系,“十三五”期间,全州共建成1个州级、10个县市级、103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100个村(社区)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慧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着力建立健全便民利民法律援助平台,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全州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7282件,为群众挽回损失或取得经济利益6.4亿元。

我的发布完了,谢谢大家!

记者提问:“十三五”期间,楚雄州公安机关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试点工作中有些什么举措?取得了哪些成绩?

州公安局 党委委员、副局长戚玉刚。记者 夏天彧 摄

州公安局 党委委员、副局长戚玉刚:

答:近年来,楚雄公安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主线,以构建“现代警务体系”为牵引,以“三治联动”为路径,以智慧警务和法治公安“两大支撑”为保障,加快推进全州公安工作全面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创新。

我们紧紧围绕影响国家政治和社会安全的风险点、问题源,有效防范、全力化解,以构建“现代警务体系”为牵引,不断提升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紧盯“三项关键指标”(群众安全感保持在较高水平、区域发展竞争力不断增强、服务大局贡献度不断提高)和“五个基本特征”(指挥运行更畅、打击犯罪更快、基础管控更牢、安全事故更少、应急处置更优),锁定“三降一升”目标(案件、事故起数、违法犯罪警情下降和现行案件破获率提升),以指挥运行、社区警务、打防机制“三项改革”为动力,升级完善情报指挥、侦查打击、治安防控、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五个体系”,推动现代警务流程再造,有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十三五”期间,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千余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6547万起、经济案件1640起、毒品案件8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895万人,查处治安行政案件10.2613万起,处罚5.8413万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州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和综合满意度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二位。

我们以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联动”为思路,全面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大局。以推动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应用为契机,全州公安机关617项事项和1262名民警、辅警划入网格,织密人口管理、信息采集、治安防范、矛盾纠纷、服务群众工作网络,形成多元共治“平安共同体”。“十三五”期间共建立各类治保会近2千个,发展平安志愿者6万余人。

今年是“十四五”的起步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领导,深刻把握市域社会治理规律特点,突出体制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建设,积极构建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聚焦智慧警务建设,全面提升警务智能化水平,始终坚持“靠前一步”增加服务供给,“放管服”改革更贴心,公安营商环境更优化,新型警民关系更融洽。为推动全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贡献彝州公安力量,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记者提问: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城乡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请问我州在城乡社区治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州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马吉相。记者 夏天彧 摄

州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马吉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十三五”以来,我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重要论述和“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等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对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领导,着力健全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深入改革创新,推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是政策保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先后制定出台了《楚雄州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城乡社区协商》《社区工作准入》《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等政策和制度机制,形成了以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实施方案为统揽、多个政策机制为保障的“1+N”政策保障机制。

二是社区建设稳步推进。“十三五”以来,我们不断加强社区建设,稳妥推进村改社区工作,全州共新建社区5个,村改社区23个,社区由2015年末的106个增加到现在的134个,村民委员会由2015年末的994个减少到现在的971个。

三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全面加强。深入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全面推行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机制,全州100%的村(社区)实行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城乡社区协商全覆盖,严格落实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全州所有村(社区)全面建立村(居)民公约和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的“一约四会”,移风易俗群众满意度达到99.04%;所有村(社区)全部建立综合服务站,覆盖率达100%,村(居)民满意度达97.3%。

四是“三社联动”多元共建共治格局形成。大力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不断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构建社会组织、社工人才参与社区多元治理模式。全州共培育社会服务类、公益类等社区社会组织2583个,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到5311人,其中持证社工已达209人;注册志愿服务团体625个,各类志愿服务组织5066个,注册志愿者达24.3万人,占全州人口总数的9%。

五是城乡社区治理创新推进。以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为载体,构建“党建+网格+手机+治理”的城乡社区治模式,为构建党委领导下的多元共治城乡社区和基层社会治理插上信息化“翅膀”,迈出信息化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步伐。楚雄州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经验作为云南省唯一1家在“全国城乡社区治理宣传工作暨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培训会议”上首家交流发言;“一部手机治理通”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工作经验在《中国社区报》整版刊登推介。

记者提问: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请问在“十三五”期间,楚雄州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法规体系、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安全生产应急能力建设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州应急局 党委委员、副局长董云辉。记者 夏天彧 摄

州应急局 党委委员、副局长董云辉:

“十三五”期间,在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同时,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得到强化,安全发展战略进一步实施,安全投入逐年增加,安全生产工作持续保持稳定向好态势,重特大事故得到遏制,较大事故得到初步控制,2019年、2020年较大事故实现了“零”控制,楚雄州人民政府3年获得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等次,2年获得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良好等次,全州安全生产形势趋于平稳。

(一)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十三五”期间,州委州政府出台了《楚雄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楚办字〔2019〕82号),全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委决策、政府部署、部门执行”的安全生产指挥体系初步建成,各级安委办综合协调、各行业部门和专业监管部门各司其职的安全生产监管格局基本形成。各级政府和各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进一步明确,建立了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制度,并定期实施安全生产履职考核。明确了各级安委会及其办公室职责,初步理顺了各级安全管理议事协调机构的职能和运行机制,全州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及管控体系初步建立,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了全州安全生产工作。

(二)安全生产法规标准体系进一步健全。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突出问题,积极推动安全生产地方性法规立法树规工作,制定《楚雄彝族自治州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1件、修订《楚雄州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暂行办法(2016)》1件。州委州政府以及州安委会印发了《中共楚雄州委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楚发〔2018〕3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意见》(楚政发〔2018〕26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楚政办发〔2019〕4号)《楚雄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楚办字〔2019〕82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进一步明确道路交通监管责任 切实加大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楚政办函〔2020〕17号)、《楚雄州关于强化基层安全生产执法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楚安字〔2020〕4号)、《楚雄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楚政通〔2020〕15号)等一批规范性文件,为依法治安提供了法制保障。

(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一步深化。“十三五”期间,按照省州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总体目标要求,全州“两客一危”电子安全管理系统应用覆盖率100%、“五小工程”完成安装1951辆,不符合安全条件的349辆客运车辆退出市场,942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视频防撞安全运行系统全面完成,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360公里(完成率59.56%),加固农村公路危桥60座,新增高速公路警示标牌42个、国省道和农村公路警示标牌1873处。校车管理达到全省先进水平。淘汰燃煤锅炉82台。25户燃气充装企业(站)、121家经营部门全部通过达标考核。完成6个30万吨以上煤矿升级改造任务,安全监管信息平台投入运行。非煤矿山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试点20座,注销采矿许可证96座,注销安全生产许可证289座,整合重组矿山12座,排查尾矿库“头顶库”7座、完成综合治理3座,取缔关闭采石(砂)场29座。实施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5户(搬迁入园1户、关闭退出4户),15户生产企业、4户储存企业完成升级改造,1户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企业、4户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企业以及8个重大危险源100%完成自动化控制和安全仪表系统改造升级。烟花爆竹零售店从1500多户压缩至570户。“一部手机游云南”得到推广,18家旅行社、23家A级旅游景区安全管理日益规范,景区自然灾害防治和预报预警系统建设达到总数的65%。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有序开展,机动车参加检验651769辆、驾驶员参加换证270078人、违章驾驶员参加强化培训39593人。

(四)安全生产应急能力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应急与全州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体系实现资源共享、平台共用,并不断得到磨合和拓展,为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提供有效支撑。建立州级预案57件(总体预案1件、专项预案17件、部门预案39件)、县市预案360件(总体预案8件、专项预案143件、部门预案209件)、企业预案837件(非煤矿山373件、危化企业278件、工贸企业186件),建成常设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1支61人、煤矿救护队1支12人、非煤矿山救护队1支40人、危险货物运输应急救援队1支25人、各类卫生应急队伍116支1270人、专职消防队92支556人、社会公益救援队1支50人、电力特勤队10支146人、安全生产专家组4个77人,逐年提高应急演练参与面和覆盖面,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得到提升。

(五)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州新建市政消火栓1565个,城市防灭火能力得到提升。审查建筑工程抗震设防项目978个220.76万平方米,强制推广隔震减震技术工程项目320个65.38万平方米。全州“平安校园”创建面达100%,创建教育部“和谐校园先进学校”3所、省级“平安校园”81所、州级“平安校园”334所。“平安农机”创建活动不断深化,创建部级示范县3个、省级示范县1个。建成500kV和平、鹿城、仁和变电站点3个,从根本上提升了全州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能力。建成应急避难场所41个。治理公路隐患里程5289公里。 州县市“互联网+安全生产”应急指挥体系基本形成,“数字应急”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六)安全生产宣教培训进一步拓宽。充分发挥“楚雄州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基地”“楚雄州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中心”等教育场馆的宣教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普及性宣传教育活动,累计接待中小学生、市民、企业员工等各类群体220498人次,安全教育的公共服务供给水平逐步提升。加强安全生产培训与考核,累计发放安全生产“三类人员”资格证书31354本、机动车驾驶证165521本、拖拉机驾驶证3742本、特种设备操作证2000本。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4个,全民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进一步提高。

孟 孚:

鉴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到此为止,各媒体朋友们还有需要解答的问题可在发布会结束后与参加新闻发布的各单位的联络员进行联系。

感谢各位发言人的精彩发布!

感谢各媒体、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各位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