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永仁县、大姚县、姚安县、南华县专场举行

8月25日,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永仁县、大姚县、姚安县、南华县专场在州会务中心举行。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姚县委书记陆积峰,州政协副主席、姚安县委书记冯毅,永仁县委书记杨仕坤,南华县委书记李云升分别代表4县作新闻发布。

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永仁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全力攻坚,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191户22059人、50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8.8%降至0.32%,顺利通过省级第三方考评,取得漏评率、错退率为0,群众认可度96.61%的成绩,并代表全州全省接受国家贫困县退出抽查,得到国家抽查评估组好评。2019年,省级扶贫开发成效考评和沪滇扶贫协作考评均获得“好”的等次,剩余84户251人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脱贫成效得到省州肯定。

近年来,大姚县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以“不破楼兰终不还”、不摘贫帽誓不休的决心奋力攻坚,苦干实干。到2019年末,全县累计减贫9813户37497人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18.03%降至0.33%(其中“直过民族”脱贫408户1235人),77个贫困行政村、4个贫困乡镇全部出列退出,以“零错评、零错退、零漏评和群众认可度96.58%”的成绩,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目标,被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表彰为“扶贫先进集体”。今年上半年,经开展贫情动态监测和“三查一确保”入户核查,242户691人剩余贫困人口均已达到脱贫标准。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姚安县强化“穷帽不脱、愧对人民”的责任意识,强化“苦熬不如苦干”的进取意识,主动向州委立下了誓当脱贫攻坚排头兵的“军令状”,以令出如山的勇气全力攻坚、苦干实干,开创了具有姚安特色的脱贫摘帽经验。2018年7月,姚安县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检查,以“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99.22%(居全省第一位)”的优异成绩,成为了全省首批率先脱贫摘帽的县份。2019年,全县又有267户 685人告别贫困,贫困发生率降至0.68%,剩余的451户1053人未脱人口已于2020年六月底全部均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脱贫攻坚战中,南华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全县上下所有心思想脱贫、所有精力干脱贫、所有干部抓脱贫、所有措施促脱贫,突出“六个精准”,下足“绣花”功夫,书写了攻坚克难、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南华答卷。2019年4月,南华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并在云南省2018年度、2019年度县(市、区)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2019年度省对县沪滇扶贫协作成效考核中,获得综合评价为“好”的等次。截至2019年底,全县已实现2个贫困乡镇退出、75个贫困行政村出列,6328户2587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67%,未脱贫的379户1170人于今年6月底全部达到了稳定脱贫标准。

中新社、中国网、云南日报等中央驻滇、省级及州级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并就脱贫攻坚相关问题进行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