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武定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共享发展?

《云岭先锋》记者: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武定的共享发展?

普正祥副县长答:可以说,脱贫攻坚是未来5年全县工作的统领,为打赢这场战役,武定县委县政府将着重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瞄准对象上下功夫。自去年9月份开展第一轮遍访至今,武定县已陆续开展四轮遍访和“回头看”,在精准识别贫困对象、摸清贫困家底、致贫原因的基础上完成了乡、村、组、户四级精准脱贫规划的编制工作,并实现挂图作战。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的对象、项目、资金、措施精准上下功夫。

二是在整合资源上下功夫。针对武定县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全县有7个贫困乡镇、59个贫困行政村、7.9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别占全州的28%、26.8%、30.8%,贫困发生率32.64%,脱贫攻坚任务占全州的三分之一),资源需求大的特点,我们将按照统筹安排、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记其功的方法,整合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等相关政策资金,用活地方专项债券资金撬动政策性信贷资金,拉动农户自筹资金,完善多元投入机制。同时,建立“以县为主体,以财政资金为主体、引导金融和社会资金参与”的资金整合机制,加快贫困对象脱贫步伐。

三是在解决贫困群众住房难问题上下功夫。围绕 “从2016年开始,通过三年努力,基本完成1万户3.5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目标,抓住农户贷款融资、政府补贴资金整合发放、乡村建设规划、工程质量监管等重点环节,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工作。经统计,2016年,我县计划投资6.9亿元,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541户13477人,其中:整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645户,整村旧村变新村安置756户,插花性搬迁安置1451户,乡镇集镇集中安置593户,到县城购买商品房安置96户。

四是在发展产业增强贫困户持续发展能力上下功夫。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每个乡镇引进1—2个龙头企业,打造1—2个示范基地,发展2—3个特色产业。发挥致富带头人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土地流转,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发展1—2个产业项目,每个贫困户至少参与1个增收致富项目。挖掘武定丰富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和特色乡村旅游,重视发展劳务经济,鼓励能人带动务工,提升劳务品牌,促进劳务输出转移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