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文化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彝族文化 >> 彝族文化 >> 正文

彝山火把节

发布日期:2018-08-05 11:29: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罗有章 点击:[]

又是一年彝族火把节,我的记忆又回到了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儿时的火把节,把我的魂牵回到南华五街彝族那热烈端庄、激情奔放的火把节之日之夜。

那个时候物质匮乏,每年六月二十四火把节的那一两顿全村男女老少在一起聚餐,节日气氛浓郁热烈。六月二十四一大早,五街彝族小镇的群众把自家的房屋内外和巷道打扫得干干净净,男女老少都穿上节日的盛装。中壮年男人们把牲畜宰杀好,拿到指定的人家去煮;妇女们煮饭打豆腐,洗刷锅碗瓢盆。傍晚,人们抬的抬、背的背、挑的挑,把肉、酒、饭等食物送到村中的晒麦场,用大海簸装饭,用大尺锅装肉,用大土罐装酒,全村男女老少欢聚在一起,围成一圈一圈,席地而坐,吃合心饭,吃团圆饭。

村旁的晒麦场、火塘边是五街彝族青年男女幽会对山歌唱调子谈情说爱的好地方。白天,四方八邻的彝族男女青年满怀激情地从各个村寨赶来,欢聚在晒麦场、火塘边,在树荫下摆出糯米水酒、瓜子糖果,吹响木叶弹奏响篾,跳彝族山歌、跳左脚舞、唱青棚调,一直到唱累了逗够了,才依依不舍地踏上回家的路途,去赶火把节之夜娱乐活动。

夜幕降临,小孩子迫不及待地在大人们的帮助下点燃火把,并汇集到村旁的晒麦场、火塘边,篝火已经点燃。举行跳彝族山歌及左脚舞、唱青棚调、老鹰抓小鸡、抢媳妇、扎熊等群众性业余娱乐活动。彝家小伙举起早早准备好的火把祈求“人丁平安、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狂欢至天亮,依然与彝族对“火”的崇拜密切相连。

如今,我依恋着记忆中那火红火红的彝族火把节之夜。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