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惠政策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正文

楚雄州(招商引资)产业投资政策摘要

发布日期:2014-05-27 09:1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根据《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工业跨越发展的决定》(云发【20125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耕地保护促进城镇化科学发展的意见》(云政发(2011185号)及《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园区建设推动工业跨越发展的决定》(楚发【20128号)、《中共楚雄州委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园区建设推动工业跨越发展的决定》(楚发【20128号)等相关文件精神,来楚投资商可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一)对工业项目实行“同步受理、同步介入、同步审查、限时办结”,不得互为前置。项目审批时限在规定范围内减压1/3。除国家明确规定的外,省级涉及工业投资项目的审批(含核准、备案)权限下放到州市。

(二)鼓励央企、外企、名企、云企等各类投资主体项目,均享受“一企一策”等优惠政策。在省级工业园区注册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企业,在注册时其企业名称可冠以“云南”字样。

(三)土地政策

1.国家给予云南的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开发利用试点政策,推进园区及工业项目向适建的低丘缓坡地布局。加快工业用地整理开发,并以基本土地价格保障工业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2.国土部门对工业园区、重点工业项目、清洁载能产业聚集试点区及工业项目地实行批次批审,并单列定向下达。重大工业项目通过用地预审和立项审批后可申请现行用地。

3.对利用山地进行土地综合开发的,可实行征转分离审批,即先办理土地征收手续,进行前期开发造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再按照实际需要分年度办理农用地转用手续。

4.对使用未利用地的工业项目,土地出让金最低标准可按照《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10%-50%执行。

5.鼓励挖掘利用空中和地下潜力,提高土地利用强度。对使用山坡地、未利用地发展城镇和各类产业项目的,可适当降低建筑密度和建设用地的基准地价。

6.对在宜建山地开发建设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免交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

(四)财政扶持及奖励政策

1.加大州级财政投入,2012年州级财政安排1亿元工业园区发展专项资金。从2013年开始,工业园区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在上年的基数上增长10%进行安排,用于园区以奖代补和融资平台、基础设施建设。

2.培育重点骨干企业。对年销售收入首次达5亿、10亿、20亿、50亿、100亿、200亿元的企业,分别给予企业5万元、10万元、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的上台阶奖。

3.园区管委会自建的标准厂房,企业入驻继续实行免租、零费、列支补助及就业定补政策。

二、根据中共云南省文件《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滇中产业聚集区(新区)的决定》(云发【20134号),入驻滇中产业新区西区投资商还可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一是灵活多样的开发模式:按市场化模式建设,非禁即入,可实行以园招商、以商招商等灵活多样的投资建设模式,对新入驻西片区的重点项目、大项目可根据情况实行“一企一策”。

二是用地政策:滇中产业新区建设用地指标在全省指标范围内单列;新区建设项目占用耕地的,可通过补充耕地指标有偿流转等方式,在省域范围内实现占补平衡。对使用未利用土地的建设项目,土地出让金标准可区别情况按《全国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的1050%执行;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用地以划拨方式供地,不缴纳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除商住用地外免收新区坝区耕地质量补偿费。

三是税收政策:对西片区新引进的高端产业项目,除享受西部大开发和结构性减税政策外,投产后形成税收的地方部分(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作为财政专项扶持企业科技创新资金5年内全额用于补助企业,5年后的10年内减半支持企业用于科技创新和物流补助(五免五减半)。对新区内中高级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工资、薪金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地方部分,从缴纳年度起,前5 年全额奖励给个人,后5年减半奖励。

四是电价政策:积极争取国家将新区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纳入发电企业与大用户直购电试点,从2013 年起,支持云南新投产的电站,按国家批准的电价加过网费对新区直供。

五是金融扶持政策:鼓励信贷资源向新区倾斜,对新区建设予以较大信贷支持的金融单位给予奖励;加大新区金融机构建设;对在新区开办金融机构的,在建设和租赁经费方面给予适当补贴;鼓励新区企业上市,对新区新上市企业给予5001000万元的一次性上市费用补助或奖励;推进企业债券融资和保险机构融资,对新区企业成功发行债券融资的,从新区产业专项扶持资金中按融资额给予千分之一的奖励扶持。

六是奖励政策。总部经济奖励政策: 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在新区设立具有法人资格地区总部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和奖励。招商引资奖励政策:鼓励代理招商,鼓励全社会参与新区招商引资,招商成功后按到位资金1亿元奖励10万元,以此累计,上不封顶。

此外,滇中产业新区对人才培养引进、科技创新等方面也明确了相应的配套政策。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