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楚雄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游在楚雄 >> 正文

心若倦了,就寻一个紫溪彝村这样的去处吧!

发布日期:2019-12-24 09:30:38 来源:楚雄微旅游 作者: 点击:[]

楚雄彝州紫溪彝村,但凡到过这里的人,无不被这个美丽村庄所吸引。

有人说,紫溪彝村的美,在于山水相宜的自然美;有人说,紫溪彝村的美,在于抒怀念旧的田园美;有人说,紫溪彝村的美,在于温暖透亮的人文美;也有人说,紫溪彝村的美,在于绚丽多姿的风情美……

彝村位于国家级森林公园, 省级名胜风景区紫溪山脚下,距离楚雄市区12公里。这个在绵绵群山的环抱下,在弯弯流水守望中的美丽乡村,是彝族传统文化保存较为完整的彝族村寨。

走进紫溪彝村,浓郁的彝族风情扑面而来。村标广场、火把广场、祭火塔、太阳女神雕塑、中心大火盆、彝族十月太阳历、十兽图腾柱、浮雕景墙、圆雕彝鼎等设施,无不彰显彝家人的传统文化。村间小道千回百转,若隐若现,既有山乡之趣,又有便行之优。山林间郁郁葱葱的树,在蓝天白云下枝叶婆娑,村舍中摇曳生姿的花,在阳光下踏歌起舞。正可谓一步一风景、一景一陶然。

彝村的葫芦坝因为有一个美丽传说,成为了许多人的心仪之地。或许那一弯碧水,最能映照心底的涟漪。

水天共长,波光粼粼,亭台楼阁与湖光山色交相辉映,情趣盎然。环湖长廊曲径通幽,垂柳依依,闲庭信步,凡尘俗世尽。人们或拍照、或留影、或赏景、或嬉戏,置身期间,心清神爽。

如果说紫溪彝村是一幅流光溢彩的工笔画,那么,那一幢幢色彩艳丽、开放通透的民居,则是最靓丽的一笔。彝家人“黑之尊,黄之美,红之祥”的审美情趣,在这里得到最直观的呈现,而彝族文化与现代建筑的巧妙融合,在这里相得益彰……

房屋外墙上,一幅幅壁画栩栩如生,相映成趣;门前则小桥流水,清溪环绕。没有围墙的院落,映射出民风的淳朴安然,走进门扉,那小院,那花坛,无不透出温暖的光泽。

如果你慕名而来,你定能在这个诗意的栖居之地,感受到那份别样的温暖与敞亮。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