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加快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发布日期:2017-03-24 08:26: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朱家芬 点击:[]

  随着国家对农业发展的大量投入和相关政策强力支持,农业发展呈现出新的发展格局和态势。州人大代表余菊兰说,在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进程中,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在彝州大地已具雏形。
  余菊兰注意到,在加快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进程中,由于农产品价格的不稳定,当初扶持发展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等一大批农业经营主体,在价格持续下降后遭遇发展瓶颈。余菊兰以核桃为例作分析:大姚核桃在2015年和2016年价格都持续下滑,2016年农户最高价一公斤能卖到23元左右,比起2014年每公斤35元下降了12元。
  价格决定市场,也决定着种植户的发展速度,每个遇到问题的乡镇都在努力寻找产业可持续发展途径。余菊兰认为,要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助力聘请专家为企业“把脉问症”;要注重科技对农业的支持引导,加大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对农业发展中各项技术的指导和分析。
  “高原地区农业本身就表现出投入不足,人才缺乏,产业生产规模小、科技含量低等问题,这些都是制约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短板。”余菊兰建议,要因地制宜,加大差别化的政策扶持与资金支持,夯实发展基础;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强化科技支撑引领能力建设,提高发展效益;加大县乡示范样板建设,积极探索高原地区农业转型及现代农业发展的新途径、新模式。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