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倪国梅代表: 给消防审核“放权”提效

发布日期:2015-02-06 08:59:00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记者马银彬 作者: 点击:[]

  “消防审核验收是校舍项目工程建设的前置要件,如不能及时有效完成,势必影响项目工程进度。”近日,参加州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州人大代表倪国梅对记者说。
  来自永仁县教育局的倪国梅,两会前到永仁县中小学进行走访调研,发现许多学校建好的校舍因消防审核验收未完成,一直没能投入使用。“建设工程项目无论大小,如果均由消防部门进行技术审核,从审批程序、审批时限、审批效率上看,均无法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希望建立工程消防设计审查与行政审批分离制度,实行一站式受理,提高消防审核验收效率。”倪国梅说。
  “给消防审核验收‘放权’提效,可开设绿色通道。”倪国梅说,涉及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工程项目可开设绿色通道,从开始规划设计到施工实行一案到底,专人专办跟踪式服务。在设计、施工阶段提前介入,做到咨询服务优先、上门指导优先、审批时限优先、办理手续优先;对于转型转产建设工程项目、重点改造工程项目、新建超限疑难项目提供现场消防技术服务,实行“会诊式”审查,这样既可确保项目顺利通过审核验收,又可大大缩短消防行政审批时间。
  此外,消防部门还可以根据建设单位的需求,对符合国家标准的,按规定进行消防单项和局部验收,方便建设单位申请局部开业、投入使用。倪国梅继续说。“消防技术审查权‘放’出去了,如果管不好,很容易出现问题。在‘放权’的同时,在统一审查技术标准、加强审查行为监督、完善法规制度支撑上作文章,有效加强事后监督,使其达到预期效果。”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