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心系发展建真言 情牵民生献良策——禄丰县政协常委会2015年工作回眸

发布日期:2016-01-17 10:20: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胡晓霞 作者: 点击:[]

  2015年,禄丰县政协常委会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全面从严治党,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围绕中心忙调研。2015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成为高频关键词,县政协常委会坚持与全县中心工作大局同步合拍,围绕“打造楚雄州东部核心增长极、推进工业经济强县和文化旅游强县”的战略目标,主动作为,全力服务发展大局。在政协县八届三次会议期间,委员与县党政领导多次会议讨论,主动调研听取意见建议,重点提出了加强农村基础设施的建后管理、加强土地管理、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关注帮扶等108条意见和建议。同时,围绕各领域重点工作,组织座谈讨论,广泛开展对口协商,先后就“十二五”期间扶贫开发工作、道路交通建设及八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视察,形成视察报告10篇,建议50余条,为县委决策部署提供了有效参考。
  履职为民促和谐。注重发挥政协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特点和优势,动员和组织委员围绕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献计出力,努力推动民生改善,增进群众福祉。一项项举措,聚焦着群众关切,情牵着百姓冷暖,彰显着政协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充分发挥提案在解决民生问题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大对民生类提案的征集、立案、交办、督办和落实。政协县八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153件,经审查立案146件,通过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全县综合绩效考核、规范提案工作规程、实行双向评议,以及县政协领导重点督办和组织办理情况联合调查等有效措施,提案全部得到有效办理,办复率达100%。
  协商民主显成效。注重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在履行职能的丰富实践中不断完善协商民主的程序和机制。年初,县政协配合县委首次制定了《2015年度重点协商活动计划》,明确了协商议题、协商方式、组织实施等内容,使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循。通过认真落实年度协商计划,专题协商更加重视科学选题和研究论证,对口协商更加重视加强政协专委会与党政部门的沟通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更加突出重点,注重时效。
  创新思路展活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搭建工作平台,密切同有关部门的联系与配合,经常性组织开展专委活动,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建立健全委员联络及管理考核机制,制发了委员考勤登记表,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登记,委员工作日趋规范。召开年度委员组长会议,围绕委员小组组织民主协商、建言献策、为民办实事等活动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在广泛协商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禄丰县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工作考核奖励办法(试行)》,委员小组活动迈上规范化轨道,委员主体作用发挥平台不断增多,主动履职活力增强。

【 关闭 】